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曝河北一高校強制學生「捐精」

[複製連結] 查看: 181|回覆: 0|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sd1338882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5-5 19:3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強制捐款、捐血時有聞之,令大部分人羞於提及、男性最為私秘的精子也能強捐?昨日,河北省石家莊人民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的一名學生在網絡上實名曝光,稱所在班級40名男生於本月22日被學校強制組織捐精。


據南方日報報道,經記者瞭解,該校確曾組織學生去河北省生殖保健服務中心,但醫院方否認存在強制,並強調是「河北省科技廳課題項目下的統一取樣」而非「捐獻」。


學生感覺非常恥辱


「4月22日下午,石家莊人民醫學專科學校中醫專業的學生,被帶到河北省生殖醫院捐精。輔導員說,我對你們夠好的了,別的班是必須捐,我現在隻要求你們必須去,去了以後捐不捐還是看自願。」昨日下午,這條微博在網絡上被大量轉發,一下子成了輿論熱點。


記者回溯消息源頭,聯繫到了最初的發帖者、石家莊人民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中醫專業的學生阿濤(化名)。


阿濤介紹,21日晚上,輔導員讓班幹部傳話,通知22日下午將組織全班男生捐精。因所涉過於私秘,學生以為是開玩笑並未在意。22日下午3時,學生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輔導員來到教室並讓教授提前下課。點名之後,全班男生被校車統一帶往河北省生殖保健服務中心。


「我不反對捐精,但這是很私人的事情,這麼大張旗鼓地組團前往,而且是強制參加,這讓我們感覺非常恥辱!」阿濤表示,全班男生均明言抗議,但輔導員稱是學校的統一要求,不管捐不捐都必須到場。


阿濤告訴記者,他們被要求即使不捐也得走完流程,「於是我就在房間裡坐了幾分鐘然後離開」。


「你告訴我怎麼強捐」


昨日下午,記者聯繫上河北省人類精子庫一名趙姓主任,核實了22日下午確實有一批大學生到該院。不過,趙主任強調,並不是「捐精」而是「取樣」,是河北省科技廳統一安排,為一個全省範圍的課題項目服務。「取血樣和獻血不是一回事,精子也是同樣的道理。」


記者從阿濤所提供的登記表上看到,上面所寫的是「河北省大學生精液質量調查分析及數據管理」志願者登記表,並附有一份知情同意書。頁眉印有的組織單位是河北省計劃生育科學技術研究院。


趙主任還強調,取樣過程隻能是自願,「精子不同血液,摁倒扎一針就能取,如果志願者不自願,你告訴我怎麼個強捐法?」


取樣無法強制,那麼組團前往並要求「走流程」的方式又是否合理?趙主任表示,這是學校的事情。


隨後,記者多次致電石家莊人民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求証細節,接電人員先是聲稱不清楚此事,之後電話再也無法打通。


另據瞭解,當天前往精子庫的40名學生中,最後有10人左右取樣成功。不過,學生表示並沒有收到「傳說中的營養補貼」。對此,趙主任解釋,因為是自願的科研取樣行為,所以隻為志願者提供「交通補貼」,「不過,醫專的學生是學校用大巴統一載過來的,所以沒有補貼。」


河北「精荒」嚴重


據河北本地媒體此前報道,由於傳統觀念影響,報名當捐獻志願者的人數總體趨少,處於全國中下游水平,這造成精子庫資源短缺。而另一方面,社會對精子的需求非常強烈。


據該機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9月份,近500名志願者報名捐精並參加了檢查,但合格者還不到100人。報名者中超八成為30歲以下人群,近六成為大學生。另一方面,登記的精子需求夫妻達到了500對。由於精源嚴重缺乏,這些不育夫妻至少要等待精源半年至一年,有的要等兩年以上。該機構曾多次發起「鼓勵踴躍捐精,緩解『精荒』」的呼籲號召。

來源:文匯報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5 技術 +1 收起 理由
游幃翔 + 5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