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感冒、流感差異

[複製連結] 查看: 474|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acky852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4-3 12:0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許多民眾誤認為流感只是「嚴重的感冒」,雖然流感與感冒都會出現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等症狀,但是流感引發併發症而造成死亡的機率高,疾管局表示,若出現「一燒(持續數天發燒)」、「二痛(頭痛、明顯肌肉酸痛)」、「三疲倦」就需警覺是流感,臨床上多見全家一起生病,應儘早就醫治療及休息。

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流感病毒以A型及B型流感較為常見;而感冒病毒則較多種,像是有腺病毒、冠狀病毒等。感冒會出現輕微的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大約會持續3~5天;而流感嚴重者會出現高燒、全身倦怠無力感等。兩者的差異在,流感會出現下呼吸道或肺部等併發症。

感冒的治療上,常以出現的症狀作進一步的治療,像是會給消炎止痛的藥、抗組織胺的藥、止咳藥等,讓症狀得以緩解。而流感治療則須用特效藥-流感抗病毒藥劑(如:克流感、瑞樂沙),以降低後續可能引發的併發症。

疾管局表示,出現「呼吸喘、血痰濃痰、高燒3日、嗜睡昏迷」流感危險徵兆,務必儘快送醫,幼童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感,可能還會出現活動力低下、不容易喚醒及缺乏意識等,家長應特別留意。

有些民眾一出現流感、感冒發高燒症狀,看到體溫高達攝氏三十九度、四十度,就急忙想服退燒藥退燒,彰化基督教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表示,大部分流感患者發燒會持續約兩天,所以重點不在於發燒溫度有多高,而是「燒多久」,在自然發燒的情況下,一旦超過三天,事態較為嚴重,代表可能不只是流感問題,一定要趕緊找出背後其他原因,及早做治療。

醫師強調,這並不是叫民眾趕快用退燒藥,別讓發燒持續三天,而是要找出發燒原因。退燒藥只能讓人比較舒服一點,無法徹底斬除病源。若是肺炎等疾病引起的發燒,就算服用退燒藥,也只能暫時退燒,一停藥,馬上繼續發燒,且這種情況使用退燒藥,反易掩飾病情嚴重性。

醫師補充,多數人在傍晚的時候體溫最高,流感患者可以在傍晚定時量體溫,若發現體溫逐漸下降,就不用過於擔心,但若體溫持續上升,或高燒不退,就要有所警覺。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