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不是感冒〉當心黴漿菌感染

[複製連結] 查看: 465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lanti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1-13 14:1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一名小女孩,有輕微發燒及乾咳症狀,持續3天。醫師診斷為感冒,開了症狀治療的藥物給她。未料發燒情況沒有改善,咳嗽也更加劇烈,甚至咳到吐,晚上沒辦法好好睡覺。

到醫院抽血及胸部X光檢查後,確診為黴漿菌肺炎,住院治療一個星期後,小病人逐漸好轉,順利出院。

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大小介於細菌、病毒之間,透過唾液飛沫傳播造成呼吸道疾病,是社區肺炎常見的病菌。因為多數患者可以自行痊癒,因此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好發5-20歲 常群聚感染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每4-8年會有一次大流行。好發年紀是5-20歲之間的兒童及青少年。由於黴漿菌抗體沒有免疫保護能力,可能發生重複感染。

黴漿菌傳染力很強,只要和病人親密接觸就很容易感染,例如在學校、家庭、幼兒園內,人口密集處常發生群聚感染。接觸病菌之後1-4週可能發病,初期會有發燒、喉嚨痛、頭痛、全身無力等症狀。接下來2-4天內開始持續性咳嗽,以乾咳為主,通常約1週痊癒。少部分患者會轉為支氣管炎及肺炎,此時咳嗽有痰,甚至出現血絲,夜間咳嗽特別劇烈,持續1個月以上。有些過敏氣喘兒童會因為黴漿菌感染而使氣喘發作更嚴重。

咳逾兩週、發燒不退 速就醫
黴漿菌可能侵犯中樞神經(腦炎)、心臟、肌肉關節病變,引起皮疹(多型性紅斑)、溶血性貧血,症狀表現非常多樣化。

建議如果咳嗽超過兩週、發燒、呼吸喘、胸痛、不明原因的肌肉關節疼痛、皮疹,應到醫院門診求診。若出現發燒不退、抽搐、呼吸困難、嘴唇發紺、意識不清、嗜睡、反應遲鈍,應趕快到急診接受診斷治療。

特別提醒的是,如果確認是因黴漿菌感染發燒,不可以使用冰枕控制體溫,因為血液中對抗黴漿菌的抗體遇到低溫會發生凝集現象導致溶血。

黴漿菌的傳染期很長,估計有10-20天,目前沒有疫苗,只能勤洗手、戴口罩、減少觸摸面孔,預防感染。充足的睡眠與規律運動,「吃好」、「睡好」是提高免疫力的不二法則。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3 經驗 +1 幫助 +5 收起 理由
綜合維他命 + 1 + 1 非常讃
old2009 + 2 + 1 + 2 讚一個!
jia4568tw + 1 讚一個!
legendaire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