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余承東:華為手機算是活下來了

[複製連結] 查看: 31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as5443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2-27 18:3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無論是華為內部還是外部,華為終端以及華為終端董事長余承東都是一個頗有爭議的人物。“去年好幾次我都差點'下課',現在來看,華為手機是活下來了。”余承東在移動世界大會(MWC)上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如是說。

據華為提供的數據,華為消費者終端2012年實現銷售484億元人民幣(約75億美元),同比增長約10%,手機發貨量5200萬部,其中智能手機發貨量3200萬部,同比增長60%。余承東透露,華為終端2012年的淨利潤增長80%以上。

“當華為從白牌廠商向自有品牌轉型,很多人就說華為手機要死掉了,一個歐洲運營商砍掉了華為所有的訂單,但我們活下來了;當華為從功能手機向智能手機轉型,又有很多人說華為要死了,但我們不僅沒有死掉,還活得很健康。”

華為終端發展的整個過程中,競爭對手認為華為做終端的做法太“狠”、太“激進”,巨額投入做品牌,但成效仍然有限。在華為終端員工眼中,這種接近於“豪賭”的戰略符合華為文化。

余承東說: “華為總裁任正非20年前說華為要成為一家國際企業,我們在開會的時候都笑他,現在也一樣。華為做終端再難,再苦也比當初做無線的時候好。”

華為終端交學費

華為終端一路的成長只能用“摸爬滾打”或者“吃一塹,長一智”來形容,甚至過猶不及。談及去年華為終端的經驗和教訓時,余承東無奈的說,“太多了,現在記得的全是教訓和批評。”從運營商市場轉型開放市場,從白牌廠商轉型自有品牌廠商,華為的弱勢在品牌、市場以及渠道。成長過程中,華為終端實在交了不少學費。

比如,為了推廣Acsend高端品牌,華為投入巨資請外國頂尖廣告公司製作了一則廣告片,一個代表智慧的希臘老人與一匹代表速度的白馬迎面奔跑,然後電光火石之後,打出Acsend品牌。這種品牌推廣方式在華為歷史上並不多見,但最終這則廣告得到的最多評價是“看不懂”。

再比如一直被外界詬病和質疑的華為渠道操盤能力,談起來也是一部“血淚史”。華為去年的旗艦產品P1採取了跟國包商天音合作的方式,余承東在上市時承諾會保持2699元的價格不降,但上市僅一個月,價格就被腰斬。

這款手機在銷量10萬部之後,中國市場就停貨了,生命週期僅有3個月,余承東認為,這是因為渠道團隊還不懂得如何去操盤一款價格在1500元以上的手機。這些“挫折”都讓華為終端學習和思考。

無論是小米還是360,其規則和玩法都與傳統廠商完全不同,余承東只能感慨“互聯網是另一個江湖”。最終華為沒有與360合作,但華為也開始趁機拓展自己的電商渠道,目前,電商渠道已經在華為總體銷量中的佔比達到10%。

華為終端存爭議

即便以華為終端今天取得的成績和進步來看,圍繞華為終端的爭議仍然很大。儘管華為終端的收入和利潤都取得了不錯的增長,但余承東仍然因為沒有完成年初的計劃目標而被取消了2012年的年度獎金。

余承東介紹,去年年初華為終端承諾的收入目標是80億美元,實際上最終只差5億美元。不過,慶幸的是,華為終端的利潤增長80%,而年初的承諾增長幅度是30%。不過,為了實現利潤目標,余承東在2012年砍掉了3000萬不賺錢的功能手機,以保證一定的利潤水平。(人民幣)

按照余承東的說法,華為終端是目前非常少數的幾個仍在賺錢的手機廠家之一,但他也同時表示,“我對這個結果非常非常不滿意,蘋果、三星的利潤比我們的收入還要高,我們只賺了那麼一點點錢,還差得遠呢。”

經過幾年的摸索,余承東已經認識到,華為不可能成為蘋果,也不可能成為三星,華為需要在兩種模式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一方面做好產業鏈的垂直整合,另一方面做好軟硬一體化。他稱,華為終端2013年計劃實現銷售收入90億美元,智能手機銷量達到6000萬部,未來3~5年,銷售收入達到300億美元。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