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 數碼相機還是手機,這是個問題

[複製連結] 查看: 10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UCHTE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2-12 12:2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有了集各種功能於一身的手機,人們還需要數碼相機嗎?
  手機具有摧毀眾多數碼產品的強大威力,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歷史的經驗已經提供了太多太多血淋林的例子,MP3、MP4、錄音筆、電子書……,誰也不知道下一個倒霉蛋會是誰,現在來看消費數碼相機貌似最有可能成為這個中彩者。
  之所以說消費數碼相機或將被手機取代,如果仔細看下現在手機,特別是智能手機在拍攝性能上的配置,就不難免為數碼相機的命運有一點倒吸一口涼氣的感覺。目前手機攝像單元的像素數從800萬到4000萬不等,背照射CMOS影像傳感器、閃光燈/補光燈, Nokia 的手機甚至都已經配備了卡爾‧蔡司的鏡頭。再加上還有海量的各種App應用,從增強手機拍攝性能到後期修飾處理的,可以說是一應俱全。真可以說沒有手機拍攝實現不了的效果,只有用戶想不到的。更別說還有一個從4.5英吋直到10英吋的超大取景屏,讓數碼相機上所謂的大屏立刻相形見絀。
  除了變焦鏡頭這唯一一點,基於避免由於手機機身厚度過厚影響用戶的把持手感的考慮,手機一般都是配置了定焦鏡頭,這也許是數碼相機唯一能勝過手機的方面。但這並不是影響用戶購買的具有決定性的產品特性,畢竟“變焦基本靠腿”也可以解決問題。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數碼相機已經被手機切切實實地逼到了懸崖的邊上。
  智能數碼相機驚現
  與其蹲著被動挨打,不如站起來奮力抗爭。數碼相機廠商們毫無疑問也看到了問題的嚴重性,而一些廠商的做法甚至是借鑒了手機的發展方式,既然你能明修智能操作系統的棧道,那我也可以暗度 Android 操作系統的陳倉。其中率先的搶鮮者為 Samsung 和 Nikon 兩家廠商, Samsung 作為在消費電子領域從原材料、關鍵部件和前線消費電子產品通吃的廠商,推出搭載了 Android 操作系統的Glaxy Camera產品並不讓人感覺太奇怪,憑藉 Samsung 在 Android 智能手機領域的成功經驗,給數碼相機插上智能操作系統可以說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令人感到好奇的反倒是這一次另外在智能數碼相機產品嚐鮮的居然是老牌的影像產品廠商 Nikon 。作為一家歷史悠久,在攝影、光學元器件器材領域久負盛名的日本企業, Nikon 也具有日本很多大型企業的一些企業文化和特點,在企業經營方面偏於追求認真、平穩和中庸,但有些時候就顯得較為古板保守,創新能力不強。但這一次在智能數碼相機方面 Nikon 確確實實是走到了最前面。
  WiFi無線還是主流
  雖然說已經出現了 Android 系統的智能數碼相機,但總體來說 Android 數碼相機並沒有立刻成為市場的潮流風向標,推出 Android 數碼相機的僅限於 Samsung 和 Nikon 兩家,其他數碼相機的大廠並沒有馬上跟風推出搭載 Android 操作系統的手機,以 Android 系統開放式平台的策略來看,毫無疑問技術不應該成為其他廠商開發 Android 智能數碼相機的阻礙,既然如此,廠商上不急於推出 Android 系統的數碼相機似乎是有一些別的原因。
  從現在數碼相機的配置上來看,為了實現即時的分享各廠商的數碼相機產品主要還是以搭載WiFi無線傳輸功能為主,主要是通過WiFi實現向手機或筆記本電腦傳輸照片,圖片的分享工作還是由電腦或手機來最終完成,而之所以不直接搭載看似終極解決方案的 Android 智能操作系統,應該源自廠商們對手機巨大摧毀能力的恐懼感。如果相機都安裝上 Android 系統,那再增加個SIM卡的模塊也一定不是什麼難事,到時你說這個產品是叫數碼相機和手機,毫無疑問到那個時候只會有一個可稱之“數碼相機式手機”的產品。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意味著數碼相機又被手機一統天下了
  敢問消費數碼相機路在何方
  雖然可以在數碼相機上搭載WiFi作為一時抗爭的手段,但毫無疑問這並不是長久之計。從目前用戶應用需求的方式來看,數碼相機還是可以採用一些特別的方式來抵抗手機兇猛的進攻。
  首先就是三防式數碼相機,隨著用戶戶外游和海景游的流行,三防數碼相機在一些特殊活動如潛水、登山式時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在進行這種活動時,手機的響應速度、ISO感光等和拍攝效果等方面都不會如人所願,而且如果使用不小心產品很容易就挂了,所以這個時候還是要靠三防數碼相機。
  另外一個可以考慮的發展方向就是類似卡西歐EX-TR200這樣的自拍神器式的產品,現代的年輕人追求個性並且願意展現自己的個性,而自拍神器這樣的產品可以很好地幫助年輕人實現這一點,所以即使價格是已經超過了 Apple 手機,依然有很多年輕人趨之若鶩。
  最後就是依然是從消費數碼相機的畫質這一點來出發,把什麼全畫幅影像傳感器啊、大光圈定焦鏡頭啊、高性能影像處理器啊等等部件都給它堆上,再加上一個複古經典的機身設計,這樣的數碼相機簡直就是佩戴者彰顯身份,提升品位的最佳配飾了。
  專業機型暫可偏安一隅
  手機對於消費數碼相機的猛烈式衝擊,暫時還未殃及到數碼無反、數碼單反這樣偏向專業高端的攝影器材行業,由於這些器材的用戶有著對畫質較高的需求,而且對於所拍攝的照片一般都要經過後期的PS處理,然後再把照片上傳到論壇或是圖片庫等網站去發佈和分享,因此並不是太會在意微博、微信等這樣即時快速的圖片分享方式,從這個角度分析,手機或智能數碼相機應該暫時還不會對數碼無反和數碼單反等產品造成威脅。但是毫無疑問廠商們已經嗅到了危險的逼近,所以在高端攝影器材上增加了WiFi的功能,以求先發制人,也成為這個流動互聯世界的一員,避免成為信息世界最後的孤島。 Canon 公司的EOS 6D可以說就是最好的例子。
  “ Canon ”or“ Nikon ”照相手機?
  這是一個日趨融合的世界,這是一個熱衷跨界,追求創意的世界。既然 Apple 、 Samsung 等廠商可以來搶數碼影像領域的桃子,那也就意味著像 Canon 、 Nikon 這樣的品牌可以撈過界。所以並不排除在不遠的將來 Canon 、 Nikon 這樣的廠商也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機,甚至就以拍照為主打功能之一。考慮到 Canon 、 Nikon 相機龐大的用戶群,如果真有這樣的手機產品,產品銷量還真不好說,到時最歡呼雀躍的應該就是 Canon 或 Nikon 的粉絲了。可以從頭到腳置辦一身統一品牌的攝影器材、無線通訊設備,在加上 Canon 或是 Nikon 那標誌性的攝影背心,這會是多有氣勢的一件事情啊!如果真有這樣的手機出來,我肯定會在第一時間置辦一部,那你呢?
  (楊志維)
來源 - 數碼資訊 - 新浪網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