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想用柔性手機嗎?還要再等等

[複製連結] 查看: 876|回覆: 6|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as5443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2-3 08:5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據國外媒體報導,雖然現在可以彎曲的手機屏幕在試驗階段變現的非常好,但是僅憑柔性玻璃就想大範圍地推廣柔性手機還差很多。騰訊科技編譯了美國科技網站CNET專欄作家Jessica Dolcourt發表的深度分析文章。

非常有幸,康寧公司Willow Glass部門副總裁給我展示了只有0.1毫米厚度的超強柔性玻璃Willow Glass,這種玻璃可適度彎曲且不易損壞,在柔韌性方面表現非常出色。實際上柔性玻璃和柔性屏幕在幾年之前就已經成為了熱門話題,但今年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電子消費產品展上三星推出的Youm OLED屏幕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柔性屏幕。像三星、諾基亞和蘋果這樣的手機生產巨頭在幾年之前就已經開始究柔性手機了,但是這一領域的研究成果還是第一次讓人們感到如此的興奮。

只要想像一下柔性手機的優勢,很多人就會倍感激動:機身曲線更適合人體,放在口袋裡面更加舒服;比現在的智能機更加抗摔;手機可以添加更多的部件,而機身依然小巧。

雖然柔性手機確實有著很多的優勢,但就目前來看,柔性屏幕如果想要真正進入到普及階段,需要從成本及技術兩方面加以改進。總體而言,柔性屏幕智能手機,甚至是柔性屏幕距離商業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柔性玻璃存在的問題

實際上很多人對柔性玻璃的理解存在著誤區:他們認為這種可以彎折的柔性玻璃是不會碎的。現在柔性手機在技術上機面臨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讓手機的屏幕玻璃可以彎折。康寧公司的Dr. Chowdhury指出,Willow Glass這種柔性玻璃未來將被應用在柔性顯示屏上(比如智能手機),作為屏幕內部或者基層材料,可保護敏感電子元件不受潮。需要指出的是,雖然這種玻璃可以彎曲,但如果彎曲程度過大還是有可能被損壞。不過康寧表示,他們正在致力於進一步提高Willow Glass的韌性和可靠性。

現在很多的手機和平板電腦都在使用Gorilla Glass作外層保護殼,而康寧作為Gorilla Glass的生產廠商自然也會對Willow Glass進行和Gorilla Glass類似的化學強化處理手段。即便Willow Glass的堅韌度和可靠性達到了做柔性手機屏幕的標準,分析人士仍然對Willow Glass在實際使用中的表現心存疑慮。雖然在康寧的跌落試驗中,Willow Glass的表現要比普通的剛性玻璃好很多,但正是由於其柔性,Willow Glass很有可能比普通的剛性玻璃更易有划痕。

塑料材質的屏幕能否取代玻璃材質?

有人認為大範圍推廣的柔性屏幕將會是塑料材質而不會是玻璃的。但是業界對塑料的恢復性和耐久性表示擔憂。康寧公司的喬杜里博士指出,有公司在幾年之前就展示過可以彎曲的塑料屏幕,但是這種技術仍然停留在實驗階段,即便是用聚合物做材料,想要將塑料柔性屏幕實現商業化也有很長的路要走。

現在的實際情況是:智能手機產業正在大範圍的使用玻璃屏幕,而不是塑料材質的屏幕。最有說服力的就是,iPhone5的視網膜顯示屏選擇的是玻璃而不是塑料材質的。玻璃材質的屏幕顯示效果好,而且在觸屏方面表現的比塑料材質更敏感。筆者曾試過沒有玻璃屏幕的觸屏手機,體驗非常的糟糕。

需要指出的是,玻璃材質的屏幕在防水和抗氧化方面要遠勝過塑料材質,這也就意味著玻璃能夠更好地保護手機內部的重要電子部件。雖然我們也見過塑料材質的柔性手機,但大部分都是參考產品和概念機型,而絕不會是比較成熟的、準備大面積在市場上推廣的設備。

設計出可以彎曲的電池非常難。

即便柔性屏幕技術成熟了,能夠大批量地生產出符合柔性手機使用要求的玻璃,我們仍然有很多的難題需要解決。因為手機除了屏幕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零部件,電池、處理器、攝像頭等等,如何使這些部件都具有像顯示屏一樣的柔性是擺在科學家面前的技術難題。

電池開發公司Leyden Energy研究開發部門高級副總裁Mark Juzkow表示,現在手機和平板電腦上使用的鋰離子電池都非常的堅硬,毫無柔性可言。而這種堅硬的設計理念也是為了更好地延長電池的續航時間。新的電池研發技術注重的是如何讓電池在提升續航時間的前提下變得更薄,至於可彎曲方面,還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曾有這樣的電池設計方案:在柔性手機裡面放置多塊小的固態電池,這樣會最大可能地滿足柔性手機的要求。但是Juzkow指出,電池體積變小,續航時間勢必會縮短,而且電池的損耗也會更快。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柔性手機不可能大範圍推廣。機械設計工程師早就開始研究可變形的電池和印刷電路板了。畢竟科技創新的潛力是無限的,很多之前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現在都已經成為了可能。耐克推出的FuelBand運動測量儀裡面的電池就是彎曲的,這也就暗示著未來的彎曲電池還是有很大的發展希望的。

柔性手機的機身材質問題

柔性手機需要解決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機身的材質。著名設計公司Frog Design的創意總監Rolston認為,柔性手機的機身既不能太僵硬也不能鬆軟。因為柔性手機的要求是手機在彎曲之後能夠迅速地恢復原形。

所以,能夠上市的柔性手機很有可能會和2011年諾基亞在電子消費展上展示的可以彎曲kinetic device非常相似。據報導,諾基亞當初展示的這款產品是由充滿彈性的碳納米管材質製作而成的。Lycra旗下的一種材料比較適合做柔性手機的機身。但現在的問題是這種材料的記憶力,也就是說這種材質耐彎曲時間有多長。好在製作柔性手機的材料已經存在了,問題是如何進一步改進來滿足柔性手機的要求。

價格問題

康寧公司的喬杜里博士表示柔性玻璃Willow Glass生產成本並不高。但是Willow Glass並不能代表柔性手機的整體價格會不貴。柔性手機從研究、開發到進入生產階段都不是短期內就能完成的。畢竟投入市場之後消費者要為生產廠商前期的投入買單。但是消費者願意為一款放在口袋裡更舒適的柔性手機花多少錢還尚未可知。即便柔性手機能夠上市,能否擊敗傳統的智能手機也是未知數。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4 幫助 +6 收起 理由
portnavy + 1 + 1 非常讚
ShawnLiu + 3 + 5 神馬都是浮雲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ShawnLi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2-3 09:35
電池確實不太可能彎曲,
但是卻能晶片化,
臺灣廠商已經做到了,
期待One S 2013~

絕對不能跟三星或LG合作,
看看友達跟Google的遭遇就了解了!
希望晶片電池﹑軟螢幕能給HTC及ASUS搭上,
屬於臺灣的高端市場,
我們必須光復回來!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3 幫助 +5 技術 +1 收起 理由
aas54432 + 3 + 5 + 1 骯骯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NDSL091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2-3 10:34
能彎曲的手機三星不再幾年前有公佈嗎?可真出了也不打算買,因為問題一定一堆,而且一定一堆迷糊蛋會把他弄丟,因為能彎曲放口袋更服貼更沒存在感..........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3 幫助 +5 收起 理由
aas54432 + 3 + 5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rich7196z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2-3 13:19
無聊的發展方向,先把手機的續航力提高才重要,現在買手機看到不能自己更換電池都不考慮買了,手機能否彎曲,完全不在意

評分

參與人數 2經驗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cvc750 + 1 老衲來幫這篇文章開光
aas54432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sss88899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2-3 16:30
其實我覺得不必過度於往這方面去發展

螢幕就算可以柔性化 其他所有零件都要柔性化似乎太困難了

且就算做出來一定價格頗高 其實我覺得現在手機發展已經夠厲害

再把手機最大的弱點續行力補強 然後增添更多便利的功能就夠

不必要讓手機便軟 就算便軟了相信很多方面的功能限制也會變多

現在手機都有防水 防塵 防摔 各種螢幕大小都有 其實應該已經夠了

只要再續行方面以及軟體方面在提升更多 相信大家就覺得很讚了

只有聽過人在抱怨續行力不足 軟體不穩

但是沒有聽說人在抱怨 為什麼手機這麼硬吧...

評分

參與人數 1經驗 +1 收起 理由
aas54432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homeron9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2-3 20:02
AMOLED有人知道嗎!!!!
是友達發明的
但他在金融海嘯時裁員的工程師全被三星收走
還被當掃把星告密
罰五億美金
三星你很強是不是!!!
狗改不了吃屎
說不定可彎曲螢幕又是從哪家公司抄來的

評分

參與人數 1經驗 +1 收起 理由
aas54432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cvc75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2-3 22:00
黑膠唱片_錄音帶_CD_MP3
電影院_錄影帶_LD_VCD_DVD_BD_行動碟MKV
80年一張擴充磁片12MB2013一個行動碟?GB
3C科技日新月異跟不上無法同步將會淘汰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3 收起 理由
aas54432 + 3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