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30歲當家做主「的」6種方法

[複製連結] 查看: 589|回覆: 1|好評: 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c.ho5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20 08:4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從日本到台灣,經濟萎縮的共通後遺症,就是職場能「卡」的位子減少、年輕世代出頭備受壓抑。但為何還是有人30歲當家做主,出道10年就從基層直通總座?

  從出社會到「總」字輩人物,諸如總監、副總,甚至總經理,最快要花多少時間?
  
  過去,較具規模與知名度的公司,協理以上的高階主管年紀多半落在45~55歲之間,上班族至少得花20年才能夠當家。但現在,有愈來愈多組織內的工作者,經由各種努力,縮短坐上大位的年限。

  經緯智庫公司副總經理林知明表示,「10年從基層直通總座,是『合理而且可操作』的目標。」換句話說,23~25歲踏出社會,在35歲
,甚至30歲之前,就有機會躍身成為「總」字輩人物。
  
  英雄出少年的絕招絕不在於系出名校或熱門科系,但仍有一套法門可以縮短攻頂年限。他們的共同特質就是超常的「努力」,但除了埋頭苦幹以外,他們在經營個人職涯時,還有一些特質值得讀者參考:
 
1.    把自己放在最擅長的戰場

  順性而為,做自己擅長做的事,才能如魚得水。

  曜亞國際執行副總朱裕發找工作時,有許多知名科技公司如宏碁、神腦等錄取他擔任研發人員,但他卻選擇到一家薪水足足低了1.5萬元的小公司當業務。因為他非常有自知之明。雖然在清大念的是工程,但他其實不是很擅長或很喜歡寫程式或做實驗,他很清楚
,「溝通」與「說服」才是他最大的競爭力。結果,朱裕發只花了一年多,就追平了1.5萬元的薪水差距,而且在這個領域愈做愈好。
  
  2.跟對老闆,以長官為師

  「跟對老闆」,是成功的捷徑。這絕不意味著,要懂得抱老闆大腿,順著老闆毛摸,等待雞犬升天的機會,而是要「以長官為師」:懂得跟老闆學東西。

  不少年輕人對老闆採取「敬鬼神而遠之」的態度——特別是碰到要求嚴苛的酷吏型老闆時。

  但是,那些年輕成功者,非但沒有跟老闆保持距離,還常常「自投羅網」。美商超微半導體(AMD)台灣區行銷總監王伯寧就深信,「
多跟你的『長輩』聊天,是一件有益的事。」他表示,除了可以在專業上有所長進,閱歷豐富的老闆還可以幫助自己找到生涯方向,他之所以從R&D轉換到行銷跑道,就與當時宏碁長官應久英的分析建議極有關係。

  在你年輕時,遇到一個高標準而且「有料」的老闆,其實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你可以快速學到十八般武藝。
  
  3.學徒期要能夠蹲得住

  若你是俗話說「一年到尾換24個頭家」的人,恐怕比較難年輕居高位。

  多數35歲以前就能晉身「總字輩」人物的人,都不太常換工作,至少,他們在「學徒」階段都很蹲得住。林知明提醒,如果履歷表上面的經歷太過零碎,都是做一兩年就閃人,很難應徵管理職,公司不但會質疑你的專業累積不夠,對應徵者的忠誠度也會持保留態度。在一些稍具規模的公司,若不待上幾年,不大可能出線擔任主管。
  
  4.跳槽別讓既有資歷歸零

  有多年獵人頭經驗的林知明不建議年輕人頻繁換工作,「如果你想快點出頭,就不能走錯太多路、浪費太多時間。」因此,找工作時就要想清楚,不要抱著且戰且走的心理。如果真的找到不適合的公司或工作,當然要考慮轉業,不過必須轉得巧,「否則,原先積累的資歷和技術等於是做白工。」

  他表示,通常跨產業的跳槽,除非做的是行銷或業務,否則前面的資歷都無法加分;而跨職能的跳槽,例如業務跳品保,之前的累積更可能重新歸零計算。

  不過,有些跨職能的跳法,先前的資歷非但不歸零,還可以為後來鋪路。最常見的就是科技業研發轉業務,或是研發轉行銷,因為科技業的專業技術門檻高,有背景知識是一種加分。
  
  5.各個擊破,設定階段目標

  從小職員到總經理,似乎是頗遙遠的一條路,但如果能夠按階段晉升,10年直通總座,並非不可能,至少,要爬上高階主管位置的機率是相當大的。林知明表示,把離自己近一點的職位當作努力的目標,再去評估取得該職位需要的條件與戰功,計畫就會具體一些。

  有些職場精英並不是以職缺為目標,但是他們會為自己訂下一些工作成就的生涯里程碑,鞭策自己逐步達成。例如,前智威湯遜總經理王佐榮,他要求自己每兩年至少要讓一個品牌成功脫胎換骨。這些個別的目標累積到最後,就形成該領域的個人品牌。
 
  6.廣結善緣,豐富人脈存摺
  這些高階主管中,許多人除了第一份工作是自己主動找的以外,其他工作不是靠介紹,就是被挖角,豐富自己的人脈存摺,就等於是儲蓄自己步步高升的機會。特別是做業務的,更要將「廣結善緣」這句話奉為圭臬,因為有些人脈的效益,是未來才會發酵的。朱裕發當年擔任醫學美容儀器的第一線業務員時,除了白天走訪握有預算生殺大權的大醫院和開業醫生以外,晚上還帶著宵夜去拜訪一般業務員不會理會的急診室住院醫生,這些小醫生們其實都會陸續獨當一面,甚至可能成為名醫或醫療體系中有頭有臉的人物,「但是如果等到人家成名時再去耕耘,就太遲了。」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9碎鑽 +12 幫助 +17 技術 +1 收起 理由
WECAN1688 + 1 + 1 神馬都感謝您+送花給你+就是挺你+好康留給.
ttoomm + 2 + 1 很給力!
小王子小 + 1 + 1 非常讚
dkvjej + 1 + 1 + 1 讚一個!
v47847 + 3 + 5 讚一個!
WenchenLu + 1
gary6296 + 1 + 1 非常讚
花有剩 + 3 + 5 讚一個!
simbawcps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simbawcps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1-20 09:10
有方法
有方向
有目標
有人緣
耐操耐勞有毅力(有檔頭)
但是靠爸一族就讓您坐直升機直升董事長
娶個有錢老婆直接接手總經理
頭銜很重要嗎?
年輕時多多努力打拼是對的
大家一起努力喔!
不要跟金錢過不去
想通了就好
您一生要追求的昰甚麼?
金錢
地位
權勢
物質
精神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6 經驗 +1 幫助 +6 技術 +1 收起 理由
v47847 + 3 + 1 + 3 很給力!
WenchenLu + 1 + 1 非常讚
santiago + 1 + 1 非常讚
c.c.ho58 + 1 + 1 + 1 說得真好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