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如何讓您的寶寶遠離皰疹性齒齦口腔炎?

[複製連結] 查看: 68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11253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12-20 23:1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皰疹性齒齦口腔炎是常見的單純皰疹,多發於嬰幼兒,成人少見。初次感染單純皰疹病毒的患者,通常病毒會潛隱於神經節之中,伺機而發。待宿主罹患其他疾病、抵抗力下降時,即會再度發作,稱為“皰疹唇炎”,其症狀較原發性輕微,但是具有傳染力,會傳染給沒有感染過的嬰幼兒。


一、皰疹性齒齦口腔炎的預防

對皰疹性齒齦口腔炎的預防是十分重要的。

1.經常保持新生兒的口腔衛生,預防口腔炎症。

2.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因為單純皰疹病毒患者是重要的感染源,因此,仔細洗手、避免接觸病患分泌物,是預防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

3.潰瘍疼痛嚴重者,可局部塗2%利多卡因止痛,保證患兒充分哺乳,以滿足其熱量和水分。


二、皰疹性齒齦口腔炎的治療

(一)針對嬰幼兒的治療方案

1.治療方案
原本健康的兒童,若罹患原發性齒齦口腔炎,局部可塗皰疹淨抑制病毒,亦可噴灑西瓜霜、錫類散等。為預防繼發感染可塗2.5%-5%金黴素魚肝油。疼痛嚴重者可在餐前用2%利多卡因塗抹局部。發熱時可用退熱劑,可行全身抗病毒治療,抗生素不能縮短病程,僅用於有繼發感染者。若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發生在免疫不全的患者或新生兒身上,則有生命危險,須立刻住院治療。

2.飲食護理
照顧病童首重飲食方面,食物以微溫或涼的流質為宜,避免刺激性食物。須讓患者儘量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牛奶、霜淇淋、布丁、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質液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需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並鼓勵患者補充水分,必要時還可喂患者食用霜淇淋、果凍及布丁,以補充熱量。


(二)針對一般患者的治療方案

對於一般患者,以止痛、縮短病程和防止繼發感染為原則。

1.止痛
給予鎮痛劑,如阿司匹林、安乃近等,賽庚啶亦可減輕其疼痛,各種安定藥對緩解疼痛有效,如阿米替林與奮乃靜或氟奮乃靜或硫利達嗪合併使用,多在1-2周內解除疼痛,卡馬西平、氯普噻噸、羅通定等皆可試用。有人使用西米替丁可加速疾病痊癒和緩解疼痛。

2.縮短病程
阿糖腺苷,早期應用可減少皰疹性齒齦口腔炎帶來的疼痛,加速痊癒。阿昔洛韋或伐昔洛韋,早期應用可抑制病毒及阻止其播散。干擾素,早期應用可作為高危病人活動性感染的輔助治療。局部治療以消炎、乾燥、防止繼發感染為原則。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