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Android] HTC董事長王雪紅回應HTC與蘋果專利戰

[複製連結] 查看: 41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imik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8-24 13:2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稱積累了很多重要專利,對訴訟深具信心,HTC不會只採用Android操作係統

    一個是銷量超越諾基亞的全球智能手機新霸主,一個是近年來成長迅猛的Android智能手機新星,蘋果和HTC的“對對碰”吸引了業界無數目光。

    上周五,臺灣新首富、HTC創始人兼董事長王雪紅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回應與蘋果的訴訟稱,科技公司之間的專利糾紛是難免的,因為這是行業的基礎建設,跨國公司尤其是美國公司經常用專利作為壓制對手或者挑戰對手的手段。

    Google收購摩托對HTC有益

    新京報:最近HTC正在與蘋果打專利官司,是否考慮過如果官司失敗的話,HTC會有哪些應對?

    王雪紅:我們對訴訟深具信心。HTC是第一家制造智能手機的廠商,我們積累了很多的專利。尤其是HTC和威盛(同為王雪紅創辦的高科技公司)一起,威盛有很多非常重要的專利。威盛集團是從IC(集成電路)設計開始的,很多重要專利是以IC做基礎來發展的。

    新京報:IT通信行業的專利一直是大問題,幾乎主流的科技公司都卷入了各種專利的糾紛中。你認為專利糾紛是否會影響整個行業的發展?

    王雪紅:我覺得科技公司尤其是中國的公司,更應該注重知識產權,這是創新型科技公司的基本要素。科技公司之間的專利糾紛是難免的,因為這是行業的基礎建設,跨國公司尤其是美國公司經常用專利作為壓制對方或者挑戰對手的手法。

    新京報:上周,業界發生了一件重大的新聞就是Google以125億美元收購了摩托羅拉,作為Android陣營的一員,HTC怎麼看?

    王雪紅:我認為Google最重要的是買摩托羅拉的專利,此前Google沒有競標到北電網絡專利,所以希望趕快購買專利來捍衛Android的客戶。HTC是全球第一家做智能手機的廠商,自己積累了很多重要的專利,所以短期在捍衛Android客戶方面是綽綽有余的。Google收購摩托羅拉這樣一個有專利的公司,對HTC來講,中長期是有意義的。

    新京報:是否擔心Google收購摩托之後,Android陣營內部成員之間會出現地位不平等,畢竟HTC是最早支持Android平臺的廠商?

    王雪紅:Google最盈利的是搜索引擎,我相信它不會離開它的本業。HTC是不是就靠著Android?我覺得不是。開始的時候,HTC是跟微軟合作。我們用別人的平臺沒有問題,但必須要有自己的差異化。HTC的手機與摩托或者三星等Android的品牌的表現方式非常不一樣,我們有自己的優勢。

    下一步我們與Google還是會有相當好的合作,我們可以給它貢獻很多東西,使它的Android平臺更好。

    新京報:目前HTC的智能機還是以Android平臺的比較多,未來有沒有想過使用其他一些平臺,或是收購一家平臺公司?

    王雪紅:我們不會只放在Android上,我們的做法是OS(操作係統)只是一個基本的架構,怎麼從上面表現出我們的特點和差異化,這是最重要的,這需要比較深入的軟件技能。我們也一直都在做微軟的係統,現在大概還是使用微軟係統的第一名。

    對于是否開發或收購平臺,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在內部討論,但我們不會有這樣的衝動。我覺得HTC的強項是懂得OS,我們用什麼樣的OS,都可以做出不同的手機,因為在平臺的第二層、第三層我們建造的東西就不同了。

    智能機熱賣不是神話是趨勢

    新京報:HTC的業績增長受惠于智能手機的銷售強勁,今年一季報顯示,HTC出貨量同比增長192%。HTC是否還能延續出貨量的神話?

    王雪紅:我覺得這不是神話,這是市場趨勢。一個公司如果在創新性、執行力和人才方面都比較注重的話,在智能手機市場剛開始發展的階段,成長性在未來幾年都會非常高。我們現在在美國的Smart Phone(智能手機)的份額,大概跟蘋果差不多。

    新京報:今年4月,HTC的市值超越諾基亞,這對HTC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

    王雪紅:我從來不看市值。當然,有人跟我講,我們超過了諾基亞和RIM(黑莓手機制造商)。我覺得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怎麼保持企業在新發展的領域,例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怎麼在移動網際網路整個架構上保持領先;怎麼去貼近消費者,了解消費者和滿足消費者。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新京報:在模擬機時代,摩托羅拉統領江山十多年,數字機時代諾基亞在市場上稱霸了十多年。現在進入智能機時代,這些廠商的局面都岌岌可危,智能機時代王者的更迭是不是會變得更快一些?HTC是否為此做好了準備?

    王雪紅:任何一個決策都應該義無反顧,不要讓包袱去牽絆你。

    諾基亞從Feature Phone(非智能機)到Smart Phone的變化稍微慢了點。因為Feature Phone太成功了,丟掉這些包袱不容易。所以,在智能機時代,我們首要就是要創新,第二就是要真正了解消費者,第三要把管理做好,不要讓包袱牽絆住。

    在中國拓展運營商定制手機

    新京報:一般中國廠商都是先做國內市場再打入歐美市場,HTC為什麼選擇先從最難進入的歐美市場開始做起,再“回流”入中國市場?

    王雪紅:HTC是從ODM(原始設計制造商)開始做起,最早跟微軟一起合作,那個時候大家還不認識智能手機。大概2009年,我們為了致力于自己的品牌,就果斷地把大廠商ODM斷掉了。當時歐美市場,對智能手機和對品牌的認識比較嚴格一點,中國內地市場對品牌認識還不足,有比較多的山寨機。

    我們覺得品牌認識從歐美開始做起,第一是對自己的一種挑戰。但中國市場對HTC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步,就是讓中國的消費者真正認識到HTC技術的創新。

    新京報:HTC在國內市場一大部分的份額曾經被水貨渠道所佔據,HTC怎麼能更快地在中國內地鋪開正常的銷售渠道?

    王雪紅:我們要了解如何生根于中國的市場,不管是在擴展市場或者是深入市場方面。到今年年底,HTC就會在內地開設2000多家的店中店,以及70多家的專賣店,還會加強與運營商的合作,進一步拓展運營商定制手機。

    收購TVB將內容與科技結合

    新京報:你以前收購的公司基本上還是在高科技行業內,今年初收購TVB(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是出于什麼樣的考慮?跨界運營是否覺得有困難?

    王雪紅:確實,隔行如隔山。但TVB是非常好的公司,它的經營團隊都非常正直,而且TVB的內容一直以來都相當好。這是我們收購它的原因之一。

    我們可以貢獻的力量就是在新媒體方面,因為內容和高科技也要進行結合。新媒體的意思就是說,智能手機跟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視、汽車電腦等各種終端的結合,消費者要隨時隨地看到內容,怎麼樣把內容呈現在產品上這是重點。這是我們收購的第二點原因。

    新京報:未來還有繼續收購內容公司的計劃嗎?會傾向于收購哪種類型的公司?

    王雪紅:會。很多中小型公司都有很多的創新,要讓消費者得到最尖端的技術,以及最好的內容,以及可以最快享受到這些產品,我相信我們收購的觸角會是多方面的。

    新京報:這種收購會不會跟主營業務之間有打通的可能性?會不會形成一個網絡?

    王雪紅:我想一部分會打通,但經營層面最好還是專業人才去做。比如,TVB現在的經營團隊基本上還是原來的。

    ■ 手記

    低調的“女強人”

    一襲黑色的職業套裝,樸素的直發。當HTC創始人兼董事長王雪紅出現在記者眼前時,很難把這個外表低調的女人與“臺灣新首富”等字眼聯係起來。而當她以低沉的嗓音,簡潔堅定地回答記者的提問時,“叫板蘋果的女強人”的霸氣又顯露無遺。

    在移動網際網路正在重新解構世界,引爆產業變革的新紀元之際,外界猜測HTC是否還能續寫智能手機的銷量神話。“我覺得這不是神話,是市場趨勢。”王雪紅如此回答。

    身為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的人生注定是要被比較的。這位性格執著、率真、爽朗,被稱為“最像父親的女兒”,並沒有依靠父輩的光環,在男性主導的IT產業界,已經擁有包括芯片設計、終端制造在內的30多個公司,親手締造了自己的科技產業帝國。今年53歲的王雪紅,也被《紐約時報》稱為“全球科技界最有權勢的女人”。

    “我父親對我有很多的影響,雖然創業的時候沒有向他要錢,但他是身教。”王雪紅說,父親王永慶一身踐行的“追根究底”和“永續經營”理念,成為影響她商業經營思路的寶貴財富。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