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手機] 手機簡訊歡慶20歲生日 衛報: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複製連結] 查看: 331|回覆: 1|好評: 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v4784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12-4 05:5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v47847 於 2012-12-4 09:14 編輯

作者: 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 2012年12月3日 下午4:50..


1992 年12 月 3 日誕生的簡訊,創造了一種全新的語言,也為電信公司賺進了大把銀子,但在它歡慶 20 歲生日的今天,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它的人氣不如往昔─智慧型手機的誕生、上網吃到飽的機制,或許是讓它消失的最後一根稻草。

英媒《衛報》報導,從 SMS 簡訊誕生以來,其用量逐年攀高,但跡象顯示它在一些國家已經過了高峰,包括西班牙、荷蘭、芬蘭、香港、澳洲皆是。新一代的用戶,或許也用過簡訊,但現在它們轉投 What’s App 或是 BlackBerry Messenger 等免費即時通服務的懷抱。

Enders Analysis 電信分析師 Bendict Evans 表示:「市面上有許多類似服務─我數到至少 25 種,且總共有 25 億個帳號,雖然這當中可能一人擁有多個帳號。這幾項服務中,有 10 項擁有超過 1 億名用戶。BlackBerry Messenger 並未算在其中,而它有 6000 萬名用戶。」

第一封簡訊於 1992 年12 月 3 日,由英國工程師 Neil Papworth 從它的電腦發出─他寫了「聖誕快樂」傳給電信公司 Vodafone 的 Richard Javis,由他的手機接收。

但是 Papworth 並未收到回傳簡訊,因為當時手機還沒有撰寫簡訊的能力,那得要等到諾基亞的首支手機於 1993 年問世為止。

簡訊一開始只能在同一家電信公司的兩個用戶間互傳,但在 1994 年時,Vodafone 的發明改變了一切。而可預測撰寫者將輸入什麼的智慧書入系統 T9,更讓簡訊一飛沖天。


發現有商機可循後,商業服務隨之誕生。到 2001 年英國每月能傳出 10 億封簡訊,創造出達 1 億英鎊的營收。

簡訊甚至還能救人─14 名英國遊客,擱淺在峇里島的龍目海峽,靠著一人傳簡訊給她在英國的男友才獲救。(接下頁)


簡訊也創出了許多獨特的縮寫語言,比方說 before(以前) 被簡寫成 b4,girlfriend (女朋友) 變成 GF 等等,甚至有英國小學老師擔心這會導致英文的崩壞。

不過現在崩壞的不是英文,而是簡訊。能夠上網的智慧型手機的崛起,讓簡訊重要性大大降低。1 月時芬蘭電信公司 Sonera 公布 2011 年平安夜簡訊量為 850 萬封,從先前的 1090 萬封下降。香港聖誕節的簡訊量也掉了 14%。

但這並不代表著簡訊會就此消失,或是電信公司會因為這樣就完蛋。簡訊已經創造了 5000 億美元的收益,且未來 7 年還將創造 1 兆美元的收入,畢竟印度及非洲人需要用它來使用行動銀行,簡訊也能夠用於慈善捐款及政治獻金。

分析師 Evans 認為,電信公司可能會改變收費模式因應。「它們會開始針對更多資料收取更多費用。」他說。他認為,簡訊的精神將會長存,雖然它可能以不同的形式顯現。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5碎鑽 +4 經驗 +1 幫助 +14 技術 +2 收起 理由
游幃翔 + 1 + 10 + 2 很給力!
DavidShih + 1 + 1 很給力!
carolsiny + 1 + 1 很給力!
librastar1009 + 1 + 1 非常讚
jeff5566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jaytz194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2-12-4 09:07
"智慧書入系統 T9"錯字喔~
不過說到簡訊還真的是陪伴了我的學生時代阿(茶)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3 經驗 +1 幫助 +14 技術 +2 收起 理由
游幃翔 + 1 + 10 + 2 很給力!
v47847 + 3 + 4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