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爆紅話題] 小兒外科-男童尿管阻塞 有勞達文西機械手臂

[複製連結] 查看: 18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ason905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10-18 13:2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2012-10-18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13歲張小弟患有先天性左側腎水腫,最近腹痛、腰痠情況加劇,還伴隨噁心、嘔吐,經診斷為腎盂輸尿管阻塞。經醫師評估,張小弟接受了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阻塞段輸尿管及部分腎盂,由於傷口小,術後4天便順利出院。

 台北馬偕小兒外科主治醫師傅玉瑋表示,造成腎水腫的因素很多,其中約有1/1250的新生兒,會有先天性腎盂輸尿管阻塞的問題,常見症狀除了腰痠、腹痛、肚脹、嘔吐、易疲倦,甚至還會不明高燒、血尿等。

 為免持續腎水腫導致腎功能損傷,日後甚至有可能要洗腎,醫師與家長討論後,安排張小弟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阻塞段輸尿管及部分腎盂,再將剩餘的輸尿管與腎盂縫合成形,恢復正常排尿功能。

 傅玉瑋說,這項手術的複雜性很高,若採取傳統開腹手術,傷口須長8到10公分,術後病人必須承受傷口劇烈疼痛,且至少要住院7天。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則只須4個1到1.5公分的小傷口,住院時間也可縮短至2到4天。

 此外,同屬微創手術,醫師進行腹腔鏡手術須全程站立手術台旁手持器械,手術時間一久,手的穩定度難免下降。使用「達文西」,醫師只須坐在操縱台前指揮機械手臂,機械手臂不會「手痠」,故無論手術時間再久,都能維持百分之百的穩定度。

 台北馬偕外科部主任許錦城表示,該院斥資1億元引進第3代達文西機械手臂,醫療團隊還特別前往美、韓等地接受專業訓練。

 傅玉瑋強調,以馬偕現有的設備及技術,只要小病人的體重達到10公斤,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輸尿管逆流、膽道囊腫、食道逆流等高難度手術,都不是問題。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3 幫助 +5 技術 +1 收起 理由
9816 + 3 + 5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