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手術機器人被「駭」危機:當機器手臂出現在開刀現場,背後的資安如何加強?

[複製連結] 查看: 2361|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harlessu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11-15 12:5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color=rgba(0, 0, 0, 0.87)]手術機器人被「駭」危機:當機器手臂出現在開刀現場,背後的資安如何加強?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醫生在術前坐在辦公室進行器械定位規劃,再進到手術室中監督手術機器人的操作步驟,這樣人與機器的協作,未來可能成為手術室中常見的景象。然而由被輸入指令並且按步操作的機器人操刀,輔助經驗豐富的醫師雙手,背後是否有需要注意的資安重點?

  •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關鍵評論網》日本編輯部

開發機器人來協助外科醫生進行手術的競爭正在加速進行。近年來,手術輔助機器人已經被引入到更困難的腦外科手術中,因為比起人手,它們的施行範圍能更精準,也能減少病人的身體負擔。 預計到2030年,手術輔助機器人的市場將達到227億美元,中國、日本、韓國和台灣等亞洲國家,也都在爭相開發,追趕身為手術輔助機器人技術領頭羊的美國。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台灣生技新創公司鈦隼生物科技所開發的手術輔助機器人「NaoTrac」。
-----------------------------------------------------------------------

今(2022)年8月12日,一場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的腦外科手術直播,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療相關人士,在這場手術中,與會者的目光集中在「NaoTrac」身上。「NaoTrac」是由台灣生技新創公司鈦隼生物科技(Brain Navi Biotechnology)所開發的手術輔助機器人。

NaoTrac配備了一個3D導航系統,使其能夠瞄準病人大腦中的特定病灶,準確而快速地插入管子等手術器械。大腦是一個複雜且脆弱的結構,但儀器可以以每秒0.5毫米的非常緩慢的速度插入,減少在插入過程中損傷血管或引起不必要的出血之風險。

一般在不使用手術輔助機器人的情況下,需要在相當堅硬的頭蓋骨上鑽出一個約一塊錢大小的孔,但如果使用Naotrac,則只需要用機器手臂前端的雷射,去鑽出約牙籤大小的孔即可,壓倒性地減少病患的身體所承受的負擔。

在世界各地專業人士的關注下,這場手術相當成功。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因為手術輔助機器人,讓醫師們在執行手術時能夠更加正確且有自信。」

「我們的機器人和達文西機器人有什麼操作上的不同呢?達文西機器人基本上你可以把它想像是一個遙控器,它『重複』你的動作去操作,所以強調的還是醫生手術的熟練度。」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醫師解釋道。

「可是我們這種專用型的機器人,因為動作很細小、精密,所以它要求的就已經不是醫生自己操作,而是醫生怎麼去『規劃』,規劃之後讓它來協助你執行這些動作。就有點像是一個自動導航駕駛這樣類似的概念。」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手術機器人被引進外科手術現場,可以追溯到大約10年前。直到最近,使用透過遠距操作模仿人類的動作的「主從式」手術機器人的腹腔鏡手術,是手術市場的主流。但近年來的趨勢已轉向,將手術機器人運用在像脊髓、膝關節和腦神經等更精密的手術。

近乎壟斷市場、由美國Intuitive Surgical公司所開發的手術輔助機器人「達文西」(da Vinci Surgical System),其基本專利已在2019年到期。這正是為什麼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許多公司,目前都積極進行手術輔助機器人的開發和商品化的動作。

根據日本專利局的數據,在所有與手術機器人有關的專利申請中,以美國籍人士仍然占了52.5%的高比例,其次是中國籍佔15%、歐洲籍佔11.7%、日本籍佔8.9%、韓國籍佔6.2%,來自台灣籍人士的申請則佔0.6%。可看到來自亞洲各國的申請比例,也成為一股成長中的勢力。

從人手換成機器手臂,背後的資安如何加強?

醫生在術前坐在辦公室進行器械定位規劃,再進到手術室中監督手術機器人的操作步驟,這樣人與機器的協作,未來可能成為手術室中常見的景象。然而由被輸入指令並且按步操作的機器人操刀,輔助經驗豐富的醫師雙手,背後是否有需要注意的資安重點?

趨勢科技今(2022)年10月發布一份針對勒索病毒對醫療產業造成影響的調查報告,提到全球有超過5成(57%)的醫療機構,曾在過去3年當中遭到勒索病毒襲擊,而這些機構中有25%表示被迫全面停擺,另有60%表示有部分業務流程受到衝擊。

趨勢科技全球部門指出,2019年美國一間醫療院所曾發生勒索攻擊事件,因為重要系統被攻擊而造成無法讀取病患資料、醫護人員無法隨時監督重要的心率資訊等影響。就在去年,愛爾蘭醫療院所的系統因勒索攻擊而癱瘓了數月,造成龐大的金錢損失。

另外就在今年11月,澳洲醫療保險公司Medibank遭駭客入侵,在Medibank拒付贖金後,數百名客戶的醫療紀錄遭到公布,受害者當中包含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雖然駭客的目標眾多,然而在醫療的場域往往與私人病痛、甚至是生命攸關而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若遭到駭客覬覦,後果自是不堪設想。

前資策會資安所技術經理、資安風險顧問汪映廷表示,根據美國獨立產品安全認證機構UL(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所發布的「醫療機器安全測試」白皮書當中提到,按照IEC80601-2-77手術機器人安全認證項目,手術機器人的潛在資安風險,來自3種條件:

  • 交互作用條件(Interaction conditions):例如操作手術機器人時並非直接操作機器本身,而是透過其他電腦進行遙控。
  • 介面條件(Interface conditions):手術機器人所連接的旁系設備,例如與監測病人生命數值的生理監視器相連,或機器人可能與其它注射器統整在一體。
  • 器械條件(Mechanical conditions):若手術機器人未連接網路,當其韌體(firmware)需要進行更新時,可能需要插入隨身碟(USB)。

呼應到第三點,部分手術機器人雖然沒有聯網系統而降低資安風險,但不可忽略的是仍有其它需要留意的資安因素,例如不安全的設備更新(帶有病毒的隨身碟插入);或是電磁訊號(例如無線電波、藍芽等)對手術機器人產生訊號干擾。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汪映廷建議,若要將資安風險盡力降低,手術機器人製造商與操作醫院兩者有各自需要注意的重點。生產手術機器人的設備商最好要經過受到認可的資安認證,證明本身產品是沒有問題的,那就已經降低大部分的資安風險。

屬於操作端的醫療場域,則最好偕同資安公司進行相關評估,如資安架構檢視、滲透測試等等,來降低人為設定錯誤。汪映廷說:「比如說操作者可能為了讓醫生方便操作,將密碼設為123456,那攻擊者可以很簡單的入侵。」

另外也要定期審視醫院的環境安全,例如設備汰換,網路更改,把設定換掉不要忘了調回來。手術機器人當中的軟硬體都有其壽命,過一段時間可能會有漏洞被發現,使用的醫療端就必須定時去檢視場域是否是安全。汪映廷提醒,資安沒有絕對的安全,然而藉由上述做法,可以增加駭客攻擊的難度,來降低相關的風險。


感覺這篇好嚴肅且枯燥乏味~但隨著人力技術斷層,自動化機械接替人工執行各種困難的手術案件越來越多的同時
資安是非常重要的~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