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中醫是怎樣看預防臉上長斑的

[複製連結] 查看: 89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雪8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10-3 14:1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夏天陽光豐富、紫外線強,所以臉上容易長斑,秋冬天氣較冷、是不是就OK、不易長斑?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夏天雖然太陽直射北半球、紫外線量較大,秋冬太陽直射南半球、北半球的紫外線雖然較少,但是由於天氣比較乾燥,如果沒有適當的保養肌膚、疏忽防曬,甚至比起夏天更容易長斑。

什麼是斑?斑就是一些黑色素聚集而形成的‘小色塊’,臨床上,臉上皮膚上的常見斑有黑色素位於較淺、表皮層的肝斑與雀斑,以及黑色素位於較深、真皮層的太田母斑、顴骨斑,正常生理狀況下,黑色素會吸收定量紫外線、顏色加深,以便保護皮膚,夜間時、黑色素細胞則自動修復、漸漸恢復美美的肌膚,所以,斑的產生與否,關鍵點在於紫外線的減量(防曬)以及皮膚生理狀況的良窳與否有關。

一般而言,常見的肝斑、指的是對稱出現於兩側臉頰,色素邊際明顯、呈現淡棕色,外觀看起來像一隻飛行中的蝴蝶,也由於其顏色像煮熟的肝臟一樣,所以定名為『肝斑』,比較常見於25-50歲的女性病人;至於雀斑則屬先天性色素沈積造成,顴骨斑則比較常見青春期後、經常日曬的人。

斑的產生與身體的健康狀態有關嗎?基本上,只要身體健康,並且有適當的防曬,斑的產生應該能降至最少

臨床上,容易長斑的中醫體質有下列幾種:
1. 第一型:平時容易腰酸背痛、兩膝無力、眠差多夢,病患年齡偏大、體力經常透支,這種是屬於所 謂的‘肝腎陰虛體質’,可以用山藥、杜仲、黃耆、黨參、山茱萸等具有補腎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

2. 第二型:病患容易手腳麻、大便不順、月經來常有腹痛情形,這種血瘀的體質則可以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來改善。

3. 第三型:病患經常感冒容易疲倦、腹脹、胃口差,偶而有頭暈目眩的情形,則可以使用當歸 、川芎、白朮、黨參,甘草具有補脾健胃的中藥來改善,如選擇成藥可選人壽製藥美舒安丸,成分效果相同,而且容易服用。

4. 第四型:平時容易生氣、動不動就火氣大、口乾、口苦,這種肝火旺的體質,如果又睡不好,長斑 的機會就大增。
改善上述四種容易長斑的體質,長斑的機會當然就可以減少不少,問題是如果防曬沒做好,長斑的原動力還在,當然就事倍功半了,陽光中的紫外線有A、B、C三種,其中的紫外線C會被地球大氣層所阻絕、比較不傷身,紫外線A及B則容易傷害皮膚、加深黑色素,所以,如果您要到紫外線較強的地區,例如海邊、高山、雪地,可別忘了使用防曬系數較高的乳液(至少SPF15以上)。

更多鏈接;http://tw.myblog.yahoo.com/dlgt456888/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