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帕金森症和環境污染

[複製連結] 查看: 4955|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2-26 19:1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3-12-26 19:30 編輯



                           帕金森症和環境污染


      帕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  是現代中老年人,神經系統的毛病中增加最快的一種。過去四十年,帕金森症增加了一倍,估計未來三十年還會再增加一倍。

       早在1875年,英國藥劑師 James Parkinson(詹姆斯、帕金森)就發表一篇文章叫 An Essay on the Shaking Palsy(關於顫抖癱的論文),第一次描述了,帕金森症,這種中老年人患的慢性、進行性的神經系統疾病。這一百多年來,臨床上陸陸續續地有人發現(至少有一打以上)類似帕金森症,但有些差異的疾病。所以後來描述的這類的病被稱為帕金森症候群(Parkinsonism) 而詹姆斯、帕金森原先描述的叫帕金森症(Parkinson’s估計只佔症候群的百分之十到十五)。現在我們知道這些病有時分類和診斷都不是那麼容易。

      我們很早就知道,這些病是因為某些掌管運動功能的腦組織不正常引起的。在1960年代的研究發現在帕金森症患者的大腦中,由於神經細胞退化導致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濃度低於正常。因此開發了治療帕金森症的有效藥物叫左旋多巴(L dopa)。

      雖然我們在二十世紀中葉就了解帕金森症腦中的病理變化是什麼,但是我們對導致這些變化的原因,一直沒有透徹的了解,目前有不少學說解釋產生帕金森症或症候羣的原因;包括神經細胞退化、藥物引起(一些抗精神病及失智藥物的副作用;第二常見的帕金森症候群,僅次於巴金森症)、血管性帕金森症候群(註)、農藥/殺蟲劑和各種神經毒素中毒等。

      神經毒素中毒是造成帕金森症病變的主因之一,證據越來越多,相信的學者也越來越眾。

      巴金森症患者,在城市比在鄉村多;在工業化國家比未發達國家多的這個事實,可以成為帕金森症和工業化的(化學)產品有關的佐證。

      2011年神經學年鑑報告了以九十九對雙胞胎的研究。這些雙胞胎都只有其中一個患帕金森症。詳細調查這些人,在職業上或嗜好上有沒有接觸三氯乙烯等化學溶劑的歴史,得到的結論是有接觸到這些溶劑的人,比沒有接觸到的同胞雙生仔,得帕金森症的機率可達增加500%。從接觸到發病延遲時間長達一、二十年。

      最近在 JAMA Neurology 發表的一個流行病學的研究,比較1970 年代駐紮在美國兩個陸戰隊訓練營的年輕人,以後帕金森症罹患率。第一個軍營叫 Camp Lejuene (勒尊營)位於北卡羅來納州,在1953-1987之間,飲水有受到有機化學物質污染。另外一個陸戰隊軍營叫Camp Pendleton (潘德爾頓營),在美國西岸,沒有水源污染的問題。在勒尊營服役過的軍人,三十年以後,罹患帕金森症的比潘德爾頓營的人高出70%。這些軍人在訓練營時都是平均二十歲的年輕人;他們在訓練營停留的時間不長(平均兩年);但是暴露在污染的水源之後三十年,他們都高出很好多罹患帕金森症的機率。

      帕金森症/症候群雖然有藥可緩解症狀,但是沒有根治的方法。除了血管性帕金森及藥物引起的之外,帕金森症和症候群,都是延續性、會一直惡化的。所以對健康及生活品質影響重大。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環境污染是造成帕金森症候群的重要原因。所以有專家認為很大一部份的帕金森症候群也許是可以預防的。

      人口老化,本來就會增加患帕金森症的機會;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及其他揮發性有機物,用途很廣(如乾洗、印刷、油漆、去油漬溶液等,到處都有)。如何預防神經系統中毒是一個大課題。否則帕金森症及症候群會繼續快速增加。

      【註】 血管性帕金森症候群是由於腦部小血管引起小中風所致,不是因為多巴胺缺乏,所以治療帕金森症的 L dopa無效,也比較不會持續性的惡化。


      (本文採自謝安民醫師臉書:「謝醫師開講」)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7碎鑽 +9 經驗 +2 幫助 +12 收起 理由
sue1289 + 2 + 1 + 2 很給力!
lobe28 + 2 + 2 讚一個!
legendaire + 1 + 3 論壇就是要有像樓主這樣用心的人.
雲風3535 + 1 + 1 非常讃
davisthc + 1 + 1 讚一個!
jia4568tw + 1 + 1 非常讃
oldto + 2 + 2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kansan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4-1-31 08:24
感謝醫生分享專業醫學知識,謝謝您。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