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全球僅200人!首席品水師:這2個時間喝水,工作效率更高

[複製連結] 查看: 5691|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ex0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2-3 11:1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你或許知道「品酒師」,但你有聽過「品水師」嗎?

全世界目前僅200人取得德國杜門斯學院(DoemensAcademy)的品水師認證,其中一人是來自台灣的陳君潔。這個靠「喝水」低調領百萬年薪的職業,究竟有那些不為人知的祕密?

這天她接受《Cheers》Podcast採訪邀約,開錄前,陳君潔拿起桌上的馬克杯,喝一口後,隨即給出一個精準的評價:「你們的水好甜!你有發現嗎?」並且下意識地推測起飲水機的品牌,完美演繹了品水師的日常,一般人喝起來無色無味的水,到她的口中,卻能迸出千種風味,這一切要追溯到她在德國所受的訓練。

忍耐喝下垃圾味壞水,練就超靈敏味覺

這個為期三周的國際品水師認證課程,一年只開放全球15到17個名額,競爭激烈。不僅入門有難度,結訓更是一大挑戰,陳君潔分享,學員每天要喝超過3~4公升、高達3、40種水,考試時須從靠味蕾記憶儲存在腦海中的「上千筆資料庫」中,找到標準答案。

水明明都是H2O,為什麼有如此細緻的差異?陳君潔解釋,礦泉水當中富含的鈣、鎂、鈉、鉀,會影響水喝起來的風味,德國人會把喝水當成日常保養品,醫生甚至會把水當成處方箋開給病患,「喝一瓶含高鈣的礦泉水,效果可能不亞於吃鈣片,很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

品水師最常見於米其林餐廳或五星級飯店,為客人提供搭餐指引,「一般人熟悉的是以酒搭餐,但要品嘗較精緻的飲食或料理時,一杯好水,可以讓用餐更盡興。」陳君潔補充,礦泉水依產地與稀缺度,價格可不亞於一瓶紅酒,像她就曾喝過1000cc要價3,000元台幣的礦泉水。

此外,品水師的工作還包括幫製水廠商把關濾水安全,因此能否喝出「壞」水,也是必備能力。陳君潔表示,品水師為了辨別各種水的氣味,必須通過許多反人性的地獄考驗,「老師會投很多化學藥劑,讓我們盲測水受污染的味道,像是垃圾堆、下水道的味道,我都喝過,」她苦笑說。

「水有幾個基本的味道,像是酸、甜、苦、鹹,還有澀味(金屬味)。」陳君潔提醒,水的味道與產地密切相關,但運送過程中,若瓶身經碰撞造成細菌感染,或塑化劑融入水中,都可能產生異味,這時品水師就必須化身糾察隊揪出問題。

可以用咖啡或茶代替水嗎?

陳君潔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任務:教上班族怎麼靠喝水養生、提升工作效率。

台灣上班族人手一杯咖啡,據政府統計,台灣人每年喝掉21.7億杯咖啡,相當於每人每年平均近百杯,簡直把咖啡當水喝。但這樣的趨勢,陳君潔卻直搖頭。

「喝進多少咖啡,就應該要補充多少水分。」她指出,很多人誤以為可以靠喝咖啡或喝茶來代替喝水,但實際上,茶跟咖啡含有咖啡因,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連水分也會被代謝掉,因此喝多少茶或咖啡,就該補充多少水。

她建議上班族,若想確定每天的喝水量是否足夠,可以從兩個指標快速判斷。一、檢查尿液的顏色,若太深就代表水分攝取不足;二、感受自己是否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皮膚變得乾燥,也很可能是水喝不夠。

身體缺水不光影響外貌,也不利於體內循環,「像消化液、胃酸跟大腸液,全都是水分組成的。」多喝水能改善關節疼痛、身體僵硬、以及消化系統的問題,可說是最天然的保健食品。

把握2時間聰明喝水,工作效率翻倍

更值得關注的是,喝水也跟工作效率息息相關。她建議上班族,想透過喝水達到高效工作,最好把握以下2個最佳時間點:

第一、早上10點開會前。「當你早上起床昏昏沉沉時,喝杯水會讓精神比較容易集中,因為大腦的含水量很高,要有好的工作效率,記得喝杯水。」

第二、是下午4點。她建議上班族,可以在這時檢視自己一天下來喝了多少水,趕緊把缺少的量補足。

至於不愛喝水的人,陳君潔也給出建立喝水習慣的實用訣竅。她建議,先從各種味道中找到自己最喜歡喝的水,接下來,找一個喜歡的杯子,切記大小適中,喝起水才不會有壓力,「最關鍵是要循序漸進,從每天有喝水,後來再慢慢增加。」

回想最初為何踏上品水師一途,陳君潔彷彿坐上時光機,露出溫柔的口吻說,「我曾看過一張照片,是非洲小朋友蹲在水窪前,看著眼前唯一可以用的水,不像我們一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可用,讓我很震撼。」當下惜福的心情,帶領她走上認識水的奇幻旅程。

「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榮幸,可以成為品水師,讓所有人知道喝水是一件對身體這麼好的事情。」陳君潔說話的當下眼神發光,就像一滴純淨的水,微小的力量卻能促成萬物的無限生機。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5 幫助 +4 收起 理由
雲風3535 + 1
legendaire + 2 + 1 您的用心回復提供不錯的參考價值喔!.
oldto + 2 + 2 很給力!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雲風353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4-1-13 01:34
有很多儀器或試紙可以測出水質了,這職業感覺不怎麼長久。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