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咳嗽心肺復蘇「探討」

[複製連結] 查看: 10407|回覆: 3|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1-15 13:2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legendaire 於 2023-11-17 18:33 編輯

                   咳嗽心肺復蘇 有效嗎?

      每隔一陣子就會收到朋友傳來的訊息,問我「咳嗽心肺復蘇」(cough CPR)是否有效?
      其實這個問題已經在網路上流傳二十多年了。1998年一份自稱是加州「資深」心臟科醫師(Dr Siva)寫的電郵,開始在網路上提倡「咳嗽心肺復甦」。我在十幾年就貼過反駁的文章。文獻上也有些對這種宣傳為「獨處時,心臟病發作的自救方法」的評估。不少人認為整個事件是「hoax」 (惡作劇)。

      以下和大家分享有關「咳嗽心肺復甦術」的事實。交雜一些我自己的意見和以及心臟學會/協會的意見。最後為大家陳列實行方面的因難。

咳嗽心肺復甦術的事實

1、咳嗽心肺復甦術的定義和做法:當一個人獨處時,心臟病突發(網上的消息中這部分的定義不清楚,造成很多混淆,以下會說明)。如果他知覺神智還清楚,他可以有規律地每2秒做一次深呼吸,隨後用力深咳的動作,就可保持清醒,直到有人來救援或送他到醫院。

2、以上描述的深呼吸加咳嗽,做得好,是可以產生很好的血壓來供應腦部的血液需要,維持清醒。有一個包括三個病人的實驗指出,咳嗽時平均血壓可以達到病人實驗前基礎血壓的47-66%,比傳統心肺復甦(也就是用雙手有節奏地重復壓胸骨)達到的平均血壓還要高17-60 mmHg。

3、深呼吸可以讓氧氣進入肺,深呼吸和咳嗽可以增加胸腔內的壓力、擠壓心臟、讓血液保持循環。此外還可刺激迷走神經;這些都可幫助轉變心室過速等不整脈為正常心律。這樣,心臟病發作受害者有機會獲得救援或被送到醫院。

4、每一個做過心導管的醫師,都可以作證,深呼吸和咳咳對心臟急救有一定的功效。做心導管,打顯影劑進入心血管時,心跳有時會慢下來,甚至停止;還有可能會有心室過速(ventricular tachycardia)等不整脈。醫護人員從監視器看到後,就大聲叫病人: 「呼吸、深呼吸!」 或  「咳嗽!用力咳!」。通常很快的問題就會解決。作導管前,我們會先告訴病人,有時會要他們深呼吸或用力咳,聽到我們的要求時要認真做,但是我們不需要特別訓練他們。大多數人都可以做到。由此可見咳嗽心肺復甦是一般病人,簡單訓練就會執行的。

5、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 並不支持咳嗽心肺復甦術,也認為不應該把這一項包括在教育非醫護人員的心肺復甦課程裏面。美國著名的醫療機構和心臟權威也都有對這個方法表達意見。有些醫師/機構甚至叫人家不要再傳這種誤導一般民眾的訊息。

6、為什麼醫療機構和工作人員會反對這些明明是要救人的網路貼文呢? 最主要的是這些貼文讓讀者混淆了心肌梗塞和心臟驟停(cardiac arrest)。這兩種是心血管疾病最常見的心臟急症。前者是因為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有動脈硬化的斑塊和血栓,動脈的血流減少或堵住,引起心肌缺血或壞死(梗塞);而後者是因為心臟電氣系統不正常導致心跳驟停。在停止之前,有時會先有不整脈(心跳太慢、太快或不規則)。兩種急症的病理機轉、臨床表現都很不相同。咳嗽心肺復甦對前者沒有幫助,而對後者在病人心智還在時有效用,如果見效,確實有救命之功。但是如果心臟已經停止,病人很快就會失去知覺,自然也無法進行呼吸/咳嗽。

7、另外一個有關咳嗽心肺復甦貼文的弱點在不分進行急救的場所,不同場所對成效有關鍵性的差異。如果發生在有接上監視器(monitor)、或有醫護人員在旁的場所(如醫院或導管室),咳嗽心肺復甦術成功機率高。但是在家中或醫療機構以外,沒有心電圖監視,也無醫護人員的場所,功效很小,不要為此而耽誤了其他該做的重要事項。為什麼醫院內和家中有這麼大的差別?關鍵在於醫院有監視器,嚴重的不整脈剛一發生,就可以啓動咳嗽心肺復甦術。嚴重不整脈(如心室性心膊過速)越早急救越有效,越容易恢復正常。時間一久,心臟和身體其他的血流降低已久,還可能開始有點酸中毒,才要矯正就越來越困難。沒有監視的狀況下,咳嗽心肺復甦不是做得太早,就是太晚,都會影響到效果。呼吸/咳嗽能夠持續做九十秒就很不簡單。做得太早在真正需要的時候就不見得有力氣好好做。

      現在有隨身攜帶的簡易心電圖(Kardia, 或某些型號的 Apple Watch)。這種新儀器會不會增加家中做咳嗽心肺復甦術來治療嚴重不整脈的成功率,尚不得而知。我個人覺得如果自己屬於患心血管病或嚴重不整脈的高危險性人群,而且願意學習使用和簡單地辨認嚴重不整脈的不妨買一個帶在身上。

8、咳嗽復甦不會阻止心肌梗塞的發生、進行或惡化。所以心肌缺血或梗塞,咳嗽心肺復甦術不適合,也沒效用。

9、心血管病急症的急救,成敗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時間,越早治療越好。 急救有不同等級。最有效的就是由專業人員(醫護或受過訓練的急救技師),而且有除顫器、氧氣和急救藥品跟來的團隊執行。其次是受過ACLS(美國心臟學會高級心臟生命支援術課程訓練的非專業人員(如路人)來執行。咳嗽心肺復甦術的效果沒有上列的兩樣可靠和有效。急救等級高成功可能率較高。所以如果覺得自己需要急救,儘可能召來最可靠、最有效的急救救援才是。

咳嗽心肺復甦執行時的問題

1、病人要知覺到自己遭遇到心血管疾病急症。這一點,並不如大家所想那麼簡單。根據文獻,許多人在第一次心臟病發作時,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要不然就是發病就死去(所以無從得知病人知不知道自己死於心臟病)。也有不少心肌梗塞病患,在到達醫院之前就已病逝。由此看來很多遭遇心臟急症的人,往往在第一時間無法判斷自己正在面對的危險 !

2、知道自己有心血管急症時,有時要分別是咳嗽心肺復甦沒有用的那種(心肌缺血/梗塞)或有用的那種(嚴重不整脈)也不簡單。前者主要的症狀是胸部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不順、噁心以及流冷汗等等。而後者主要是心悸、心跳不正常(不規則、太快或太慢)、頭暈、眩暈、覺得快昏倒等。但兩者的症狀也會重疊,所以有時不好分別。更困難的是心肌缺血/梗塞時也會有不整脈,心肌大面積缺血也會引起低血壓而感到眩暈。而不整脈也會導致缺血。

      總而言之、咳嗽心肺復甦法並不如推動的人所言那麼有效。可靠性、成功率都沒有專業人員(醫護或EMT—-急救技師)。絕不會如提倡者所說傳給十個可以救一個人。其成功受到很多因素(急症的原因、急救場所、個人對自己面臨的問題的判斷正確與否,執行深呼吸/咳嗽的能力等)的影響頗大)。心肌梗塞、嚴重不整脈、心臟停止都是複雜的急症,沒有處理好,死亡率很高。所以這些急病,儘快打電話到急救中心叫救護車。如果可能看看能否找到幫忙的人。受過心肺急救訓練的人,也比自己做呼吸咳嗽有效。
    如果你真的是獨處,沒有旁人時,我的建議是先打電話叫救護車,如果有阿斯匹靈,咬碎一顆(325克)吞下,打開門鎖,等待救援。緊急時候要病人去分辨是心肌缺血/梗塞或是嚴重不整脈是不切實際。不如簡單化,如果你察覺有頭暈、快昏倒,心悸或心跳太快,低血壓;你要開始咳嗽心肺復甦,我想也可以一試。如果只有心痛、呼吸困難等,就不必作。
  
(本文引用自謝安民醫師 Line)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5 經驗 +2 幫助 +7 收起 理由
davisthc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3 + 1 + 5 好文好文~讓我來讚爆你吧!
lobe28 + 1 + 1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1-15 14:27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3-11-15 14:29 編輯

謝謝版主即時指正。

文章本文有些字體異常,造成錯字下面文字斷缺,修改延誤,非常抱歉。

另本文較長,超過限制。因此最後一段未能列入。補載於下:


      如果你真的是獨處,沒有旁人時,我的建議是先打電話叫救護車,如果有阿斯匹靈,咬碎一顆(325克)吞下,打開門鎖,等待救援。緊急時候要病人去分辨是心肌缺血/梗塞或是嚴重不整脈是不切實際。不如簡單化,如果你察覺有頭暈、快昏倒,心悸或心跳太快,低血壓;你要開始咳嗽心肺復甦,我想也可以一試。如果只有心痛、呼吸困難等,就不必作。

                (本文引用自謝安民醫師 Line)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lobe28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1-17 18:36
本文解釋頗詳細,甚麼狀況可用,甚麼狀況無用多蠻清楚的,不過萬一有狀況還是要先打醫護支援,再自救

點評

感謝版主將重要的最後結論添加至本文內。  發表於 2023-11-18 06:43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hsichan + 2 + 2 自己還要保持高度警覺性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