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資訊] 從XP到Windows 11,微軟從使用者中拿走了什麼?給了什麼?(上)

[複製連結] 查看: 8372|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iss11680914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0-12 14:2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Windows,一個你我在熟悉不過的系統,被預裝進無數台電腦,陪伴數千位使用者度過工作和娛樂的時光,簡直是電腦作業系統的代名詞。不過,在系統不斷的更新疊代的過程中,似乎從使用者這裡悄悄地奪走,同時又默默的加入了一些東西。本篇,紅茶根據自己使用Windows的經歷,來分享我所觀察到的系統變化。
首先,先來說說給了什麼?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現代的操作介面、不統一的風格
從XP的經典藍色主題、Win7的Aero、Win8/10的Metro,再到如今Win11的Fluent Design,每一代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和風格(Aero效果是真的很漂亮),這對使用者來說是件好事,每次升級時都會帶來新鮮感,畢竟相同風格看久了難免會審美疲勞。
可是,從Windows 8開始,整體風格越來越不一致。例如:Win8的MetroUI但桌面圖示是Aero風格、Win11還保留著Win10的MetroUI,甚至就連初始設畫面中的字體也不一樣。先撇除因要相容於舊版軟體所留下來的舊圖示、UI元素等等......,這可是系統的主視覺,連最基本的外觀都搞不定,實在很難讓人相信這是一個花了幾年時間所開發出來的產品。雖然這些問題都可事後透過更新來解決,但這不是產品發布之前就應該要做好的事嗎?這樣趕鴨子上架,總會感覺這個系統是個半成品。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混亂的操作邏輯
介面的改變,操作邏輯必定也會改變。只不過越改越亂了。以Win10為例:系統除了有設定之外,也有保留原始的控制台, 常常會搞不清楚要在哪邊更改。即便到Win11也是如此,而且變得糟糕了,雙層右鍵選單、修改預設程式變繁瑣等、輸入法設定變的更複雜了......總之,操作不是很直覺。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基本功能豐富了,但是廣告也變多了
早期的Windows,系統內建的功能不外乎就是小算盤、小畫家和擷取工具之類的小程式,到了Win8開始加入鬧鐘、天氣這些不用額外下載就能直接使用的App,這無疑是會讓使用體驗加分。可是~到Win10/11之後,系統會很貼心的幫你安裝許多第三方的App,像是Spotify、Instagram、Messenger甚至還有CandyCrush。此外,還會不定時跳彈出微軟的推廣通知,就連OneDrive、Edge都不放過,好像不使用他們服務就會很不方便,搞的整台電腦像是廣告看板一樣。假使Windows是免費的還說得過去,畢竟寫程式賺錢很合理,但對於今天一套定價約4000~5000而且花了錢購買支持正版使用者來說根本說不過去,即便是買新電腦,系統的費用也早已包含在價格裡面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很高的軟、硬體相容性
這點是Windows的優點之一,同時也是我覺得對使用者很友好的一。撇除需要特定系統版本的軟體,新的系統都有不錯的向下相容性。通常只需要下載安裝好就能立即使用,不用特別注意系統版本。即便是舊軟體也可以嘗試安裝,通常都可以執行。
資料來源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hu.man520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0-28 21:12
微軟產品都是半成品,縫縫補補n多年後,就放生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good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0-29 08:20
這個不是對使用者友好的廠商。

我也對它失望了。

「鴻蒙」系統應該是一個可以期待的作業系統,又是開源的。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