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超低低密度膽固醇

[複製連結] 查看: 8294|回覆: 4|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10-3 13:3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3-10-5 04:09 編輯

                                    超低低密度膽固醇

AHA最新的科學宣言:超低低密度膽固醇和認知功能、失智症和腦出血有沒有關係?

美國醫學術團體偶而會發表「科學宣言」之類的文章,用來代表該團體對某個特定論題的意見和推薦。科學宣言的擬定過程通常相當嚴
,由一組經過仔細挑選、對要討論的問題夠得上專家資格的人選負責擬稿。有關論題的重要文獻都會搜集來仔細審閱並加討論。宣言擬定後,還要學會/協會的出版小組審查後,才能對外公佈。

大腦是人體膽固醇最多的器官(約佔人體的20%)。有些人因此質疑,太積極地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是否會導致腦的結構異常和功能上的障礙

美國心臟協會(AHA—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於9/14在《動脈硬化、血栓形成和血管生物學》雜誌的官網上發表了一篇科學宣言,目標是評估現有的證據是支持或駁斥以下結論:積極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C(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低密度膽固醇)對大腦產生不良影響,導致認知障礙、失智或出血性中風?這個科學宣言討論這些問題,並提供心臟協會目前的立場。

這個科學宣言的負責撰稿人得出了四個主要結論:

首先,現有資料一致性地表明,低密度膽固醇的降低減少了高危人群中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相關事件(如心肌梗塞、中風等)的風險。

其次,儘管一些較早的回顧性、病例控制和前瞻性縱向研究表明,使用Statin (他汀)類藥物和降低低密度膽固醇與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有關,但多數觀察研究和隨機試驗的”證據優勢”(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並不支持這一論點,至少在追蹤時間夠長(中位追蹤長達六年以上)(註)的研究是如此。該小組表示,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以確保更長時間使用statin時不會有影響認知功能的疑慮。他們的結論:在目前,依個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來設定降低脂質的目標之指導方針是“合理的”。

第三,在沒有腦血管疾病病史的人當中,與他汀類藥物治療相關的出血性中風風險很小,而且研究都没有達到統計上顯著的程度。他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比statin 新的降膽固醇藥ezetimibe(Zetia) 或降膽固醇最多的PCSK9抑制劑會增加出血風險。 此外,沒有跡象表明”終身低LDL-C的患者或人群出血性中風的機率增加”。而且支持達到非常低的LDL-C會增加腦部出血風險的證據很少。寫作小組表示,顯而易見的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C濃度降可減少整體中風(缺血性中風和腦出血)的風險,主要是因為缺血性中風減少了。該寫作小組表示,臨床醫師不應該因為對出血性中風風險的擔憂,而放棄遵從目前依據風險分層原則而設立的目標來降低病患的低密度膽固醇。

第四,該小組指出,有研究顯示,有過出血性中風史的患者中,如果使用他汀類藥物,會有再度出血性中風風險的資料並不可靠。 降低膽固醇最多的PCSK9抑制劑尚未在有過腦出血患者中進行充分測試。 這些人群中的脂質降低需要更多的研究。

後記:

以上是美國AHA對超低的低密度膽固醇,有無對認知功能、失智症和腦出血有不良的影響這麼個問題,最近發表的一篇科學宣言。宣言著重在臨床研究的分析和批評。


在我臉書4/27/2022的貼文「膽固醇依然重要」中,有從理論上看這個問題的一段,改寫一下,放在這裏供大家參考。

低膽固醇危險嗎?低膽固醇飲食是否有害健康?
主張低膽固醇不好的人,往往提出以下的理由:膽固醇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腦細胞20%是膽固醇,膽固醇太低有可能妨礙其功能,而且有增加老人痴呆症的危險。我認為這個顧慮是不必要的,以下幾點支持我的看法:

1、周邊血液和腦之間有一個「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並非血液中每種化學物質都可以跑進腦去。血腦屏障有效防止周邊流通血液中含和脂蛋白結合的膽固醇被腦吸收。因此,大腦的膽固醇是就地製造,和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高低無關。

2、腦內膽固醇的代謝也和周邊組織膽固醇的代謝很不一樣。

3、此外有些人天生膽固醇很低(低密度膽固醇20左右,他們並沒什麼特別的毛病可以歸咎於低膽固醇的。

4、另外還有一個低膽固醇對腦無礙的證據就是新生兒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大約在30-40左右,新生兒正是腦在快速成長的時期,也沒有超低低密度膽固醇造成新生兒腦部發育不良的報告。

註:一個研究工作,如果參與人數太少或追蹤時間不夠長,產生的病例太少,就可能把研究組和對照組之間應該是沒有差別的結果,誤當成有差別。這種錯誤叫type one error(第一類錯誤)。

                   (本文引用自「謝醫師開講」臉書)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經驗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只想看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lobe28 + 1 + 1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0-5 14:11
大腦是人體膽固醇最多的器官(約佔人體的20%)還真不知道,醫療原本就是兩者取其輕,沒有絕對,只要雙方善盡溝通了解利弊即可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hsichan + 2 + 2 而且自己合成胆固醇 !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liaocg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0-20 18:12
legendaire 發表於 2023-10-5 14:11
大腦是人體膽固醇最多的器官(約佔人體的20%)還真不知道,醫療原本就是兩者取其輕,沒有絕對,只要雙方善盡 ...

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感謝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雲風353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1-26 15:01
但是兒童是健康身體,量測血液數據來說,就是在傳統高低密度的正常值範圍,的確有很多需要反省是否低密度過高是否真的會影響身體很大,換句話來說也許低密度對健康不好,但沒有立即性的嚴重,反而是個普通警訊而已。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bmwu14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4-3-4 05:22
The conclusion that elevated serum cholesterol level cause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s based on studies of families with hyperlipidemia for which Brown and Goldstein won their Nobel prize.  All the statements on LDL-C and stroke are based on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which are difficult to conclude cause-and-effect relationship.  I would take most of these so called meta analysis or study with a grain of salt.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