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不只柚子! 藥師:這3種果汁會影響藥效

[複製連結] 查看: 7664|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ex0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9-30 20:0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提到會與藥物交互作用的水果,一般會想到柚子與葡萄柚,藥師表示,除了這2種水果,其他水果或果汁也可能對藥物產生許多的影響,包括蘋果汁、柳橙汁、葡萄汁,會降低藥物效果,甚至會增加治療失敗與細菌抗藥性的風險,民眾服藥時要謹慎考慮果汁的攝取。

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在其臉書粉專表示,藥物和果汁的交互作用並非一定有害,有些情況下可能有正面效益,例如檸檬汁可能會增強顯影劑99mTc-tetrofosmin的作用;藍莓汁可能提高免疫調節藥物Etanercept的效力並減少副作用;小麥草汁有助於減輕部分化療藥物(如Fluorouracil、Adriamycin和Cyclophosphamide)的副作用等。

但是有3種果汁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1. 蘋果汁:

蘋果汁的攝取可能大幅影響藥物的生物利用度和效力,例如抗組織胺Fexofenadine、降血壓藥Aliskiren和Atenolol等。蘋果汁可能導致藥物生物利用度明顯下降,進而影響其治療效果。

2. 柳橙汁:

柳橙汁對多種藥物也有類似的影響,包括降血壓藥Aliskiren和Atenolol、過敏用藥欣流(Montelukast)、骨鬆用藥Alendronate和抗生素Clofazimine等。攝取柳橙汁可能使這些藥物的生物利用度明顯下降,進而減弱其療效。

此外,柳橙汁會大幅降低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的生物利用度,增加治療失敗和細菌抗藥性的風險。對於含鋁的胃藥,柳橙汁則會增加吸收,進一步增加鋁的毒性風險。

3. 葡萄汁:

葡萄汁可能明顯影響免疫調節藥物Cyclosporine的生物利用度,增加治療的潛在風險。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aleencoo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0-21 11:21
我最愛葡萄跟柳橙了,還真是長知識了,下次知道吃藥不可以喝這幾種果汁了,感謝大大的分享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雲風353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1-26 14:57
影響藥效是個籠統說法,有些藥會讓葡萄柚給放大濃度,導致藥效過強而危險,而且葡萄柚跟藥間隔半小時也沒用,葡萄柚的效果會至少影響2-3小時。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