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Android] HTC的麻煩越來越多了,要小心啦

[複製連結] 查看: 543|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imik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7-15 22:0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資本市場對HTC這一年來的表現青眼有加:從10年的頭上300余元新臺幣一股起步,直上千元高峰,成為台灣市場上所謂的“股王”。

但最近一段時間以來,HTC遭遇到了不小的麻煩,一些公司開始和它打起專利官司。比如加拿大有個半導體廠商Mosaid就控告HTC侵犯了它手機緊急通話技術專利。不過,這個公司相對較小,相比起蘋果對HTC的官司而言,就有些不值一提了。


蘋果敏銳地注意到,對抗Android的辦法之一就是找Android設備廠商的麻煩。摩托羅拉到底樹大根深,運營多年,而HTC,幾乎可以用“暴發戶”來形容,且并非美國公司,找上這么一個靶子,以HTC在Android上的份額,實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但對於HTC來說,這個麻煩,可是真真切切的。

蘋果在今年的3月份,向ITC(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提交訴狀,控告10項旗下專利被HTC侵權。而ITC是有權禁止HTC在美銷售的。換句話說,如果這個官司蘋果獲勝,HTC將面臨極其困難的局面,因為在今天它的營收構成中,有一半來自於美國地區。雖然專利官司一般最終結局是以和解為主,HTC也會面臨數十億美元的和解金。

HTC自然不甘就此束手。在本月7日對外公布創出利潤值歷史新高的二季度財報之后,8日,便宣布出手收購一家名為S3Graphics的公司,以此來獲得后者的235項專利。這家公司曾於6月底7月初訴蘋果侵犯兩項壓縮專利獲勝,這起收購,可以說是HTC在遭遇蘋果官司后放言“誓死捍衛知識產權”的實際行動。

但問題在於,S3這家公司和HTC其實系出同門,都是王雪紅的公司,更因為這家公司連年虧損,凈值為負的915萬美元,HTC倒要掏出3億美元的真金白銀(現金收購),甚有內部交易的味道,資本市場於是大嘩。5日還在力挺HTC目標價可看1470元新臺幣的花旗立刻變臉,將目標價砍至927元。在高盛證券、德意志證券等機構的大量沽空下,HTC股價於本周一(11日)失守千元關口,周二最低已經探到915元。

在數字行業中,通信類企業是有打專利官司傳統的,很早以前在網上曾經流傳著一張各路諸侯你訴我我反訴你糾結不清的專利官司圖。有些專利官司,純屬一些專門從事專利買賣的公司尋求變現的行為,而有些,則是用來騷擾、阻擋競爭對手的。以蘋果為例,它不僅劍指HTC,也和另一家非美企業三星纏斗起來,稱三星Galaxy系列手機和平板電腦(又是android內核的產品)的外觀設計和功能幾乎完全抄襲iPhone和iPad。而根據comScore的報告,到去年12月底,三星是美國手機市場份額最大的一個品牌。

HTC的崛起是非常驚艷的,2011年的股價漲幅甚至超過了蘋果。而它的麻煩也就在於,這家公司畢竟是硬件代工起家,相關的知識產權積累不足。蘋果的做法雖然讓人感覺略顯“無賴”,但也無可厚非。面對Android的咄咄逼人之勢,蘋果從它的外圍設備商下手,亦屬高招。在我看來,HTC的麻煩,實則是Android的麻煩,本月15日,ITC將對蘋果HTC的官司做出裁決,如果蘋果得手,無論是HTC被禁,還是巨額和解金,對谷歌來說,都是壞消息一樁。

今天的數字業態,已經不再是硬軟分明,硬件廠商在圖謀向軟件發展,軟件廠商也在搞硬件。犬牙交錯之下,以專利為武器互相對抗,會變得越來越劇烈。而我個人一直看不懂的是,其實就是左手交右手圖謀的是專利的S3并購,HTC非要搞出個3億美元的現金交易,遭資本市場極度不滿,實在是一招昏棋。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沙發
davidsets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1-7-15 23:36
我倒是覺得HTC買S3是很好的策略
第一、降成本,第二、對抗專利戰
也不用說買S3是內部交易
因為威盛早就具有製作CPU的技術能力
只是VIA的CPU無法受到市場的青睞
畢竟VIA要從AMD和Intel兩大巨頭竄升,實在不容易
今天可以搭著HTC的肩膀一起往前衝
我覺得對台灣科技產業地位會更加穩固

也不用管證券機構報告的看法,反正他們嘴砲成份居多
說得更明白一點,他們只是要賺股票的錢而已
說一些假話,讓市場期待落空
對於股市的噪音看一看、聽一聽就好,不用過度認真

真的值得注意的Apple和三爽打算如何出招
怎麼去因應才是重點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