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哪些?篩檢異常怎麼辦? 子宮頸癌篩檢一次看!

[複製連結] 查看: 4113|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popox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7-1 10:1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popox 於 2023-7-1 10:20 編輯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8328
2023-06-30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
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癌症,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111年共有608人死於子宮頸癌,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7人。國健署提醒民眾,子宮頸癌抹片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異常病灶並提高存活率,民眾應落實6分鐘護一生。
不過,子宮頸癌抹片檢查前有哪些注意事項?若篩檢發現異常時,又該怎麼辦呢?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美州於國健署「6分鐘護一生宣導影片」中為民眾一一說明。
子宮頸抹片補助 30歲以上每年1次
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有關,雖然被感染後,大部分HPV病毒可被免疫系統清除,因而自行痊癒,但仍有少部分會持續感染,並在日後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進一步轉變為子宮頸癌。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經由篩檢發現子宮頸異常的婦女中,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高達97.7%,而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至於子宮頸癌第2、3、4期的5年存活率分別為72%、59%及23%。
因此,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國健署表示,目前國健署有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呼籲30歲以上婦女至少每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如何查詢補助資格? 檢查前要注意哪些?
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補助資格,也可以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諮詢、接受篩檢服務。
陳美州醫師提醒,在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前1-2天,建議不要有性行為、盆浴、使用陰道塞劑等,此外也應盡量避開月經經期進行檢查。
篩檢陽性不一定是癌症 檢查異常該如何處理?
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不一定代表罹患癌症,國健署表示,民眾應回診追蹤,若有異常應遵循醫囑接受治療。
而陳美州醫師也提到,若抹片檢查結果有異常的話,通常下一步會做陰道鏡的切片檢查,就算確定有異常,門診的大切片手術其實也可以做完全的治癒,那再看大切片的結果是否需要進一步安排子宮頸癌根除手術,大部分都在前面就可以處理了。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2 經驗 +1 幫助 +4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姐很想給你一個吻,但不現實,還是給分吧.
old2009 + 2 + 1 + 2 讚一個!
傻庭兒 + 1 好內容。朕有賞,還不謝主隆恩.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