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謬論止於智者(一)

[複製連結] 查看: 3430|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5-3 06:3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3-5-3 06:43 編輯

                        謝醫師開講 - 謬論止於智者(一)

謬論止於智者(一)

      網路上常看到一些錯誤醫療訊息,有的看起來似乎無關緊要,但是不少是會帶給照著訊息做的人嚴重的負面結果。我想在我的臉書粉絲專頁,介紹幾個,和大家共享我認為錯誤訊息錯在哪裏,會造成什麼傷害。
今天要談的第一個謬論,可以稱之為謬論之王,不只是最荒謬,而且對遵從的人所能造成的傷害嚴重度,也可妥當第一名!

     相信大家都收到過一個訊息,建議看到急性中風的人,第一,千萬不要移動他,然後拿針在病人手指尖刺洞,擠出幾滴血,病人的中風就會治好。

      通常,我們要評估一個治療的藥或方法是否有效,首先就是從目前醫學上已有的知識,看看合不合理,(不合理、有悖現有知識的,不是不能研究,但程序和證據可能要求會高些),接著在實驗室(試管內)做實驗,初步試驗是否有如預期的結果,合醫理而又在試驗室結果證實與所想的不差;就可以在小動物、大動物身上,最後人體上做試驗。要證明一個藥或治療方法有效而且夠安全,不少流程要走,不只如此每個流程的細節都要妥善紀錄。

     刺手指頭治急性中風在檢驗療效的第一關就過不了關。中風的主要原因有二:血塊堵住了供腦細胞的血管、及血管破裂出血。在醫療發達(也就是國民高血壓的治療做得好)的國家,前者約佔中風原因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後者約百分之十五;醫療越不進步,國民的治療血壓工作做得越不好的國家,腦溢血佔中風原因的比例也越高。刺手指頭擠血,對已經堵住了腦血管的血塊,並沒有證據或學理根據,指出可以幫助溶血塊。對腦溢血也缺乏可以止血的理由和證據。所以我很確定刺手指頭,是根本不可能治好急性中風的。依我的看法,有很多狀況病人會暫時失去知覺、暈倒、或類似失去知覺(甚至歇斯底理),但不是中風,也無腦部不可逆的病變)缺乏醫療訓練的人,看到病人甦醒,就以為是自己對病人所做的事治好了「中風」。

     漢文的「風」往往有突然發生的意思。急性中風時,腦和全身都會有許多或大、或小,或急或緩的變化;所以在移動病人時,然免有些人在移動時病況急速變化,(其實也有人病況改善),在沒有經驗的觀察者,很容易產生錯誤的結論。

      血塊造成的中風,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黃金治療期:症狀發生三小時內,送到醫院接受醫學界已經公認有效的根本診治(溶血劑),至為重要,可以減少腦部壞死的程度和範圍,降低中風造成的功能障礙!美國心臟科學極力推動,把中風稱為「Brain Attack」(腦受攻擊」(英文稱心肌梗塞為heart attack),目的就是要民眾了解,時間和速度在處理中風病人時至關重要。請大家不要再傳這類會誤導中風病人失去治療黃金時間的錯誤訊息了。

        【本文彩自謝安民醫師 Face Book (謝醫師開講)】


     ——刺手指頭擠出黑血,可能刺激交感神經,跟指壓人中穴、太陽穴或潑冷水同樣意思。讓昏倒的人醒過來。但絕對沒根本上治療到腦出血或腦血管阻塞的病人。(樓主注)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2 幫助 +5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 3 論壇就是要有像樓主這樣用心的人.
wishingstar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5-5 11:35
原來會剛好醒來是刺激到穴道的原因,希望在這個時代能有越來越正確的觀念和知識,感謝謝醫師願意提供及樓主分享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