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了解「正常值」

[複製連結] 查看: 4893|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12-11 18:5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2-12-15 16:17 編輯

                      了解「正常值」(normal values)


      檢驗報告上,測試結果的數值後面,往往附有該項檢查的正常值。我剛到美國時,醫院報告上是沒有加註正常值的,後來才漸漸的有些報告有列正常值。當時還在醫院裏及醫學雜誌上引起討論,報告是否應該附上正常值。反對者認為缺乏了解正常值能力的病人,恐會引起不必要的焦慮,而且可能誤導病人,使他們產生不當的安全感(請見下文)。到後來贊成放正常值的那派贏了,現在試驗的報告大多有附正常值。

正常值是如何算出來

  拿膽固醇作例子,找一群沒有心血管疾病以及沒有已知家族性血脂病的人,測試他們的三酸甘油及膽固醇。得到的結果畫一個分佈曲線(x軸;血中濃度,y軸:人數)。通常會是鐘型的「正常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見圖)。取平均值加/減兩個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的數值,(95%受試人的結果落在這個範圍)為這個試驗結果的正常值。

解讀「正常值」的幾個問題

1、選來測定「正常值」的人不見得「正常」、沒病:我剛到美國時,膽固醇的正常值是230左右。但後來知道,那時美國心血管有病的人很多、那些選來做標準的所謂「正常人」並不正常,只不過還沒有爆發心肌梗塞或診斷出心血管疾病而已。對不同程度的病人,現在我們推薦不同的、越來越低的低密度膽固醇要求。所以有些試驗參數,我主張用「理想值」或「適當值」來代替「正常值」。

2、落在「正常值」範圍內,並不表示正常。擧肝功能和肝功能指數為例;肝臟功能可以去掉一大半了,肝功能指數還可以在「正常值」範圍。所以「正常值」有時候會使病人產生虛幻不實的安全感。

[3、從以上決定「正常值」的方法來看,有5%的「正常人」的試驗結果會落在「正常值」之外(2.5% 稍偏高,2.5%偏低。所以理論上講,如果你做了十一項以上的檢驗,你有一項不正常的可能性比通通都正常還要高。

     由以上的幾個問題,可以看出「正常值」有時會誤導病人,也是反對列正常值的人的理由。所以不能只看是否落在「正常值」之內或之外,要和臨床整體的資料一起分析才是。

附圖:正常分配曲線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3 幫助 +5 收起 理由
lobe28 + 1 + 1 非常讃
oldto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1 + 3 論壇就是要有像樓主這樣用心的人.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相關帖子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12-13 11:25
如過數值有依據現實醫療體驗更新那還有參考價值,如果沒有那就是參考,不管如何身體是自己的,有無異狀自己最清楚,及時調整才是最重要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hsichan + 2 + 2 有道理!就是要配合臨床症狀來判讀。.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jojopark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20 20:32
受教了。每個時代的「正常值」都會變化。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