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4種快樂激素:能讓你爽,讓你上癮,讓你開心

[複製連結] 查看: 5595|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oudou1072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10-2 13:4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你快樂嗎?

你知道,是什麼讓你快樂,幸福嗎?

你可能會說:是某個特定的環境、金錢、食物或者某個人。

其實,感覺快樂,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化學體驗,大腦釋放某些快樂化學物質,你就會感覺到快樂。

今天,我們簡單聊一聊4種讓我們快樂激素:多巴胺、血清素(5-羥色胺)、催產素和內啡肽。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它們如何讓你快樂的?如何增加這些快樂激素,讓你感覺快樂?

如果你想知道答案,想要拯救自己的不快樂,變得更快樂,就繼續看下去吧!



激勵分子—多巴胺

→激勵分子—多巴胺

多巴胺(Dopamine)是聽過最多的快樂激素,當我們吃糖,米麵等加工美食時,會分泌多巴胺。

其實,當我們想象食物,或者產生渴望時,大腦就會釋放多巴胺,在期待的過程中,多巴胺水平會持續升高,讓你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

當你的需求被滿足時,多巴胺會快速給你帶來興奮和活力的感覺。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因此,多巴胺被稱為是一種“獎賞”激素,它獎勵你,讓你一直去做那些感覺興奮和刺激的事情,以獲得同樣的愉悅感。

它會很容易讓你上癮,比如說,大部分人會對食物、性、糖、毒品以及一些藥物上癮。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多巴胺獎賞系統 圖片來自bing

而且,多巴胺帶來的快感,轉瞬即逝,不能感覺到長久的幸福。

所以,有人覺得,多巴胺帶來的,並不是快樂,只是獎賞,它只會讓你越來越飢渴,卻永遠不會滿足你。

卻讓你一直想要,讓你成癮,你不知道是自己想要,還是身體想要這種多巴胺的刺激。

每一次短暫的快樂之後,往往會有更大的愧疚,空虛、失落、自我否定。

→所以,要想辦法獲得更健康的多巴胺

經常冥想可以增加多巴胺的產生,一項由8名經驗豐富的冥想老師組成的研究發現,靜坐1小時後,與安靜休息相比,多巴胺產生量增加了64%。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平時可以花幾分鐘來冥想,閉上眼睛,深呼吸,給自己一點平靜的時間,撫慰心靈,緩解焦慮。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另外,吃營養豐富的原生態食物也可以提高多巴胺,還改善身體健康,比如說鐵和維生素B,可以幫助生成多巴胺,注意攝入肉類,特別是內臟(富含維生素B族)。



情緒穩定劑——血清素

如果你情緒不穩定,經常抑鬱或者暴躁,那麼你可能需要天然的情緒穩定劑—血清素。

血清素(Serotonin)又名5-羥色胺,對情緒、消化、睡眠、腦功能和晝夜節律至關重要。

血清素作為一種神經遞質,可以在大腦神經細胞之間傳遞資訊,這使血清素成為影響心理健康和大腦功能的重要分子,是天然的情緒穩定劑,大腦中血清素水平過低與抑鬱症有關。

提高血清素有很多不錯的方法:

比如說感恩:可以不斷地練習,閉上眼睛,回憶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以前獲得的成功,在腦海裡回憶那些畫面、聲音和自己成功時那種喜悅的感覺,這樣可以使大腦重新體驗一次。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我們的大腦很難分辨真實與想象之間的差異,當你在想象和回憶美好的事物,大腦會分泌血清素。

去打心底裡感謝自己擁有的一切,比如,可以感謝你現在看著螢幕的眼睛,是它們讓你有幸看到了這篇文章。

你的情緒會更容易穩定,淡定,不那麼容易焦慮,緊張。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感恩的行為,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含量,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健康的、富足的、有價值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另外還可以試試多晒晒太陽,多戶外多走走。

晒太陽可以促進維生素D、多巴胺和血清素的產生,舒緩情緒。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還可以多吃一些提高血清素的食物,血清素由必需氨基酸—色氨酸合成,色氨酸缺乏會導致血清素水平降低,這可能會導致焦慮或抑鬱。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2016年1月,在《營養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評論中,科學家表明:飲食中色氨酸的含量較低會導致大腦中血清素水平下降 。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而這種氨基酸必須通過飲食獲取,因此可以攝入一些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蛋、乳酪、深海魚、堅果和紅肉等。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另外,2016年發表在《細胞》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指出:腸道細菌有助於產生血清素,而人體大部分的血清素在腸道中產生。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腸道是我們的“第二大腦”,想要健康,想要快樂,我們必須照顧好腸道菌群。

我們可以在飲食中一些有益腸道健康的食物: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辣白菜、泡菜、酸奶、乳酪、味增……

有益生元作用的蔬菜:菊苣(菊粉的原料)、蘆筍、洋蔥、大蒜、圓白菜……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最後,還可以攝入一些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比如藍莓、黑巧克力等等。

抗氧化劑可防止自由基受損並減少炎症,可以改善大腦的血液流動,有助於多巴胺和血清素的流動和傳遞。

另外,堅持鍛鍊,定期鍛鍊能提高色氨酸和血清素水平,增強腸道微生物組的多樣性,改善情緒,減輕焦慮甚至抵抗抑鬱。



愛的荷爾蒙—催產素

當你被他人吸引、與他人產生友好的身體接觸,感到安全和信任時,大腦就會釋放催產素(Oxytocin)。

擁抱、親吻和性親密都可以觸發催產素的產生,母親在分娩和母乳餵養期間也會產生大量催產素。

催產素在人與人之間的聯絡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幫助我們信任他人,與他人建立親密、信任和健康的關係,激發我們對群體的歸屬感和依戀感。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同時,這種激素可以通過刺激多巴胺和血清素,提供溫暖的感覺,幫助緩解焦慮。

另外,與多巴胺帶給我們的短暫快樂相比,催產素可以給我們持久的平靜和安全感。

我們可以通過很多方法獲得催產素。

首先,學會愛的抱抱,催產素又被稱為“擁抱激素”,所以,只要給出一個充滿愛意的抱抱,就可以讓彼此產生催產素,充滿愛哦~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2、積極參與社會互動

保持情感的開放,積極參與社會互動,可以增加催產素的水平,比如與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吃飯,給愛的人送禮物,聊天等等。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親情、友情或愛情,甚至是與寵物的感情,都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在親密友好的關係中增加催產素的產生,給彼此帶來幸福感。

3、喜歡上音樂

雖然目前的研究仍然很有限,但是一些小型研究表明音樂可以幫助提高體內催產素的水平:

在2009年一項研究中,20位在臥床休息時聽音樂的手術患者,比不聽音樂的患者催產素水平更高,並且感到更加放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2003年一個研究中,16名歌手參與了歌唱課,之後所有參與者的催產素水平都增加了,而且感覺更放鬆,更有精力了。

4、按摩

啥也不做,也能變開心嗎?不妨試試按摩吧。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按摩可以幫助放鬆肌肉,增加血液增加,減輕疲勞和壓力,血清素、多巴胺和催產素都會增加,而壓力激素—皮質醇會減少。


天然止痛藥—內啡肽

為什麼運動後,特別快樂,為什麼你喜歡喜歡微微疼痛的感覺,為什麼有些人會喜歡吃辣椒?

瞭解內啡肽(Endorphin)你就知道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當你感覺到難受,疼痛或有壓力時,大腦就會分泌內啡肽,來緩解我們的痛苦並增強愉悅感,它是人體的天然止痛藥。

所以,在吃某些辛辣,甚至微苦的食物時,或者在運動或做愛時,大腦會釋放內啡肽。

和多巴胺比較,內啡肽也可能容易上癮,但是它更容易滿足,不會有愧疚感,內啡肽需要你付出努力,才能感受到它的快樂,所謂先苦而後甜。

它會讓你精力更好,更加積極向上,緩解抑鬱,更容易認可自己。

→如何自然增強內啡肽?

1、運動

中等強度的運動可能是最好的,適度的運動意味著你的心律和呼吸會加快,你可能會覺得呼吸困難,但是還是能正常說話,並且不會大量流汗。

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22名參與者在1小時的中等強度運動後,體驗了與內啡肽釋放有關的愉悅感。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還有研究發現,如果能與他人一起運動,效果會更好哦。

2、笑一笑

笑聲是誘導內啡肽釋放的最簡單方法之一。

看看網路段子和喜劇節目,講講笑話,發揮自己的幽默感,讓自己和身邊哈哈大笑,擁有快樂吧。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3、吃你喜歡的美食

研究表明,黑巧克力和辛辣食物會讓大腦釋放內啡肽,可以在辦公桌上放一些黑巧克力,餓了來一小塊,緩解飢餓,還能讓自己變開心哦~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4、其他

洗個熱水澡、涼水澡、冥想、快走、按摩,也可以增加內啡肽釋放,讓自己放鬆變開心的好辦法哦

以上資訊轉自

https://www.gushiciku.cn/dl/12OXT/zh-tw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8碎鑽 +9 幫助 +10 收起 理由
lobe28 + 1 + 1 非常讃
riverchild75 + 1 + 1 非常讃
magkono + 1 + 1 非常讃
alugi + 1 + 1 非常讃
oldto + 1 + 1 非常讃
hsichan + 2 + 2 很給力!
jia4568tw + 1 讚一個!
legendaire + 2 + 2 有實驗家精神,把成果辛苦反饋貢獻的樓主!.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3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ezpeer222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10-6 03:0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riverchild7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10-8 19:59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還真的只認識多巴胺一個,其他的都是新名詞,最近一直想擺脫多巴胺的成癮,希望有幫助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