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飲食/健康] 寒流帶來的醫師的省思

[複製連結] 查看: 3301|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2-22 09:0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2-2-22 09:06 編輯

                         寒流帶來的醫師的省思

      天氣冷猝死病例增加是有理論上的根據,也有事實報告的支持。但是一個久住寒帶的醫師,不由得思考,這個現象真的發生在寒流侵襲下亞熱帶的台灣嗎?如果是真的,多嚴重?(十萬人口中多少猝死?)

      我們那邊的寒流也是十幾度和這裡一樣,但是我們是華氏,台灣是攝氏,相差甚巨。我們那邊是看到不少鏟雪鏟出心臓病發作的。但家中坐(臥)猝死的好像沒那麼多(我的觀察不具代表性,我不在急診室工作,也好幾年不在第一缐工作了)。

      每天都會有人猝死,每天也多會有人心肌梗塞。就像打疫苗期間猝死或心肌梗塞的病例不見得和疫苗有關;寒流時的病例也是不見得和氣溫有關。所以要去分析,「台灣」寒流期間猝死/心肌梗塞寒流時有增加嗎?比基礎(baseline.)增加多少。台灣的資料應該很容易做這個研究。

      媒體上對這個題目的大量、不停的報導,也會使民眾對自己的症狀的敏感度增加,有病沒病的上急診室的人增加。
並不是我以為寒流增加猝死的現象不存在,而是我們應該去分析「量」的增加程度。也要看看我們特有的因素(如年節、室內溫度、空氣污染、飲酒、中藥)對這個現象的影響。

      心臟科一向認為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猝死的風險很低,如果像很多「名醫」在電視上說的那些少量的生理變化就可造成猝死大量增加,那麼如果不是我們有很多沒有診斷出來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就是我們台灣人未免太脆弱了(另一可能就是增加沒有那麼多)。

      我提到中藥,因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天冷時吃會使人感到發熱的「補藥」,而補藥中有多少含有相當的有刺激交感神經(sympathomimetics)的物資(如ephedrine 麻黃)這些物資可能增加不整脈,甚至猝死風險。


【謝安民醫師為退休心臟科醫師,曾經擔任過芝加哥榮民醫院的心臓加䕶病房主任,心肺復甦委員會主席。因見許多人對自身的健康管理存在許多的困惑,故想利用退休閒遐之餘,筆耕告訴大家正確的醫學和健康常識。】      
      【 本文引用自「 謝醫師講健康的生活、正確的醫學常識」專欄。】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5碎鑽 +5 幫助 +8 收起 理由
lobe28 + 1 + 1 非常讃
sue1289 + 2 + 2 媒體總喜歡誇大報導,很給力!
elie2201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1 + 3 論壇就是要有像樓主這樣用心的人.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minkonads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2-2-28 21:47
原來如此,增長了保健知識,身體保健真的很重要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hsichan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