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當法律與良知衝突時

[複製連結] 查看: 649|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臥雲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3-25 00:5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給各位警察杯杯、哥哥、同學們,你們辛苦了,我們知道你們是執法人員,我們也可以理解你們要做的一切,這確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切記【不要用大砲打小鳥】,謹慎的以【比例原則】和【普世價值】下,做你們該做的……

德國的柏林牆倒塌的前兩年,東德有一個名叫亨里奇的守牆衛兵,開槍射殺了攀爬柏林牆企圖逃向西德的青年克利斯。一九九二年二月,在統一后的柏林法庭上,衛兵亨里奇受到審判。他的律師辯稱,他僅僅是執行命令的人,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罪不在己。法官當庭指出:“作為警察,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準是無罪的。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此時此刻,你有把槍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權,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這個世界,在法律之外還有‘良知’。當法律和良知衝突時,良知是最高的準則。”柏林法庭最終的判決是:判處開槍射殺克利斯的衛兵亨里奇三年半徒刑,不予假釋。亨里奇沒有逃脫掉法律的制裁,當所謂的“命令”違背人性和良知,執行命令就是為虎作倀,結果必然會受到正義的審判。

自此,“亨里奇案”作為“最高良知準則”的司法範例在國際社會廣為傳揚。by 正見網
【當法律與良知衝突時】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128568

站在歷史的角度上,西德納粹的密室毒氣殺人、南京大屠殺、、……(例子太多了)當時的執法者,在事件過後,沒有一個可以逃脫良心的譴責與歷史的審判。

如果您的傳出與分享,可以讓一個人少受一點傷、讓一位執法人員不有所過度,你(妳)也為這服貿這件事,起了正面効應,也真是做了一件好事。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9碎鑽 +7 經驗 +1 幫助 +11 收起 理由
Lions + 1 + 1 非常讃
shiang02 + 1
windncat + 1 + 1 非常讚
shaobo520 + 1
paintball123 + 1 + 1 + 1 好文雖舊,卻因時因地,仍能發人省思~.
Albar + 1 + 1 非常讚
tangiuanbor + 1 + 1 非常讚!! 好久不見了~
藍蝶 + 2 + 3 好久不見
major2520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2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paintball123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3-25 10:29
本帖最後由 paintball123 於 2014-3-25 10:32 編輯
作為警察,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準是無罪的

能有這種思維、做出這樣陳述的法官, 台灣不知道找的到幾個啊...
讓人想起另一個印尼法官審貧婦的案例
還有樓主也發過一次不同角度切入的文我們有沒有這種法官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臥雲 + 1 + 1 非常讚
tangiuanbor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d120470tw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3-25 20:26
要做英雄,就要有做烈士的覺悟!!

我不反對服貿,而是反對偷偷摸摸的黑箱作業,任何一種政策都不可能面面俱到(除了發錢給人,如消費券之外),重點是如何在政策中找出利基。

我常去的冷飲店,招人公告貼了快一個月還沒撕下,招不到人嗎?有,但最久3天,最快半天就走人了,工作很累嗎?煮茶、泡茶、送茶而已,以後還能自己開店,但就是找不到員工。

中低層勞力密集產業普遍都有缺工問題,為什麼?兩個字『怕累』,若不肯吃苦,就算服貿沒過,那些學生一樣是沒未來的。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臥雲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