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秋冬之際呼吸道疾病保養

[複製連結] 查看: 433|回覆: 0|好評: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hern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2-11-9 00:0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秋冬之際呼吸道疾病保養   


秋冬之際,氣候變化多端,空氣中溫度與濕度也隨之起伏,而有呼吸道敏感脆弱的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在秋冬更應注重保養與治療,以免發生嚴重支氣管痙攣而導致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危及性命。

秋冬氣喘急性好發期
秋冬是氣喘的好發時節,氣喘患者若平時沒有良好控制,很容易在此時急性發作成為急診常客。有過敏氣喘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過敏原並預防上呼吸道感染,一旦有氣喘症狀,在用藥無效之後,應立刻就醫以免造成遺憾。誘發氣喘的原因很多,因秋冬溫度降低,加上是流感的盛行期,更是氣喘的好發時節。氣喘原本就是一種慢性的支氣管發炎疾病,平時即便看不出症狀,但只要平日沒有好好保養控制,在冬季很容易使發炎惡化而誘發氣喘發作。

平時疏於保養,急性發作比率提高
很多人都以為體弱多病者,才可能氣喘嚴重發作,實際上許多急診患者都是平時疏於保養的年輕患者。因此,為了不讓氣喘成為致命威脅,平常保養極為重要。氣喘一旦急性發作是有致命性的,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短短幾分鐘就死亡;還有一種情況是長時間控制不當,造成肺部損傷,使氣道慢性阻塞對藥物的反應變差,終身與氣喘相伴,進而影響呼吸而呼吸衰竭。

誘發氣喘發作因素有那些
過敏原:塵蟎、花粉、黴菌、動物毛屑、家塵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感染:含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氣喘
藥物:有一些種類的高血壓藥物,阿斯匹靈或某些食用色素等。
運動:某些病人可因運動而誘發氣喘,尤其是較激烈的運動,或是在乾泠環境下所從事的運動。
氣溫的變化。
情緒因素。
其他:油漆、香水、香煙、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與胃食道逆流等等。

生活守則‧避免過敏原
氣喘的藥物控制很重要,但生活中做好保健工作,遠離過敏原也同等重要。缺乏好的生活保健觀念,單靠藥物無法讓氣喘獲得良好控制。舉例來說,現代人流行養寵物,但貓狗等寵物毛髮都是過敏原之一,很容易讓自己曝露在過敏原當中。氣喘患者若非養寵物不可,最好不要讓寵物進到屋內及床上。研究發現,即便把寵物送給人,室內遺留過敏原也要經過數月之久才會降低,當一隻寵物由陽台進到室內,則空氣中過敏原濃度會增加五倍之多,幫寵物洗澡雖能降低過敏原,但效果維持不久必須一周洗二次才夠。所以氣喘患者家中有寵物時,最好加裝高效能濾網,或使用空氣清淨機,以降低過敏原。

血尿的檢查方式
面對氣喘好發時節除了藥物控制以外,日常保健工作也非常重要,建議平時應嚴格遵守以下原則:

使用除濕機,並定期清洗:塵蟎和黴菌喜歡濕度高的環境。使用除濕機有助減少這類過敏原。
簡化居家裝潢,例如若使用彈簧床墊則需用防螨床套包裹,不要舖地毯、不使用絨布套沙發椅,且被單、枕巾要常清洗(用55℃以上的熱水洗滌效果更佳)。
如果靠近貓狗會使你氣喘,應避免飼養容易掉毛的寵物。
戒菸並遠離二手菸。
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
利用尖峰流量監測來做好氣喘控制,監測尖峰流量是預估氣喘是否發作最好的指標,患者若能每天早晚固定監測一次,將可了解自身氣喘控制情況,對減緩氣喘發作有極大幫助。
天氣冷時注意保暖,出門戴口罩、圍圍巾。
避免到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以防被傳染感冒進而引發氣喘發作。
避免接觸激發物,如花粉、灰塵,以及避免吸入刺激性氣體,如芳香劑、汽油或油漆。
平時適度的運動與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及熬夜。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運動前先暖身,運動後要做緩和動作,調節呼吸。
保持心情平靜,避免生氣、憤怒、焦慮、緊張…等負面情緒。
攝取均衡飲食並多喝水,成人每日最好2000cc。
外出時,請攜帶藥物以備發作時使用。
按時門診追蹤,並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及了解藥物的用法。
常洗手。
解決其他合併症‧病情控制更佳
由於氣喘患者七成合併有過敏性鼻炎,而過敏性鼻炎造成鼻涕倒流也會使氣喘惡化。因此,氣喘患者應同時解決鼻涕倒流問題,才能有效控制氣喘;而有胃酸逆流者也容易因胃酸刺激食道而誘發氣喘,所以胃食道逆流患者也須同時改善胃酸逆流問題

如何避免氣喘的刺激源
首先,儘量找出會造成你氣喘發作的來源,一般發作來源包括香菸煙霧、冷空氣以及運動,你必須嚴格堅持家裡,或你停留的地方都是禁止吸菸的,對多數人來說暴露在香菸煙霧下,大都會造成氣喘的惡化。

如果你的氣喘並沒有充分治療,就很容易因為冷空氣而激發氣喘症狀。這時,增加消炎藥物的劑量通常就可以紓緩症狀。運動很重要,而且一般都應該被鼓勵,因為若有妥善藥物治療,運動中或運動後的氣喘症狀都是可以預防的。有一些過敏原是可以避免的,例如你對馬或貓過敏,你就應該避開牠們。其他的過敏原或環境激發原,例如室內灰塵、花粉與空氣污染,則比較不易完全避免。

罹患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在輕微發作時其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以持續咳嗽來表現,因此病患容易掉以輕心。但隨著氣管內膜的炎症反應日益加劇,加上周遭環境溫度變化與某些過敏原的刺激,氣管劇烈收縮後很可能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致命性氣喘。故長期咳嗽不癒的病患,應及早請教胸腔專科醫師,以免除氣喘的致命性攻擊。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胸腔內科 侯堅 台中院區醫務部主任】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幫助 +3 收起 理由
sleepless-man + 1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我非常仰慕你..
ty3251775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canon2301 + 1 老衲來幫這篇文章開光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