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際]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巨浪襲美日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966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imon88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2-1-17 02:1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巨浪襲美日[color=var(--dark-grey)]2022-01-17 00:00 聯合報 / 編譯[color=var(--udn-blue)]孫梁、記者[color=var(--udn-blue)]鄭媁/綜合報導
[color=var(--text-unactive)]東加火山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圖/聯合報提供
[color=var(--light-grey)][backcolor=var(--bg)]
[color=var(--light-grey)][backcolor=var(--bg)]
[color=var(--light-grey)][backcolor=var(--bg)]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東加氣象局衛星照片顯示,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海底火山近日大規模噴發,濃煙和火山灰直衝廿公里高空。(歐新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十六日表示,南太平洋東加王國附近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引發的海嘯淹沒東加首都努瓜婁發部分地區,造成「重大」損害,但並未傳出有人員傷亡。日本至美國太平洋沿岸,都因這場火山爆發引發的大浪而淹水。
法新社報導,十五日的噴發導致東加電力中斷,海底電纜無法運作,人口十點五萬的東加對外通訊因而被切斷。阿爾登表示,紐西蘭政府已與東加首都的紐國高級專員公署取得聯繫,得知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重創努瓜婁發北側前灘,許多船隻和巨石被沖上岸。努瓜婁發積了厚厚一層火山塵,除此之外,情況平靜穩定」。

然而,東加各地災損情形目前不明。紐西蘭最快十七日派遣空軍偵察機到上空視察。

衛星畫面顯示,距離努瓜婁發約六十五公里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海底火山十五日大規模噴發,濃煙和火山灰直衝廿公里高空,隆隆聲響連八百公里外的斐濟都聽得見。專家表示,這是當地卅年來最嚴重的海底火山噴發。

澳洲氣象局在努瓜婁發觀測到一點二公尺高海嘯。居民陶法說,她原本在家準備晚餐,火山噴發時,「我弟弟還以為附近有炸彈爆炸」, 幾分鐘後大水湧進住家,「四周全是尖叫聲,人們驚呼要大家往高處跑。」錄影畫面顯示,大浪沖刷至民宅商家。

東加國王杜包六世已從位於努瓜婁發的王宮撤離,到遠離海岸的別墅避難。

日本、紐西蘭、斐濟、萬那杜、智利、澳洲都一度發布海嘯警報,整個美國西岸從加州最南端到阿拉斯加州北端,以及加拿大西岸卑詩省,也都發布海嘯警報。

日本氣象廳十六日清晨對青森、岩手、宮城等八個縣約廿三萬人發出海嘯警報,鹿兒島縣奄美大島觀測到一點二公尺高的海嘯,四國高知縣、德島縣都通報有數艘漁船因浪頭翻覆,幸無人員傷亡。

美國夏威夷和加州傳出沿岸少數地區因大浪淹水,但災情不嚴重。至十六日下午,日本、美國等地的海嘯警報都已解除。

美國務卿布林肯對東加民眾表達「深刻關切」,並矢言提供必要援助。紐西蘭、澳洲最快十七日派軍前往東加協助,由於火山灰會汙染水源,紐西蘭將出動擁有海水淡化設備的軍艦,提供東加乾淨飲用水。

我外交部昨天表示,南太平洋友邦帛琉、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諾魯目前皆未發布海嘯警報,駐地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均平安。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oldto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