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觀念/理論] 仰臥起坐傷腰椎!改做「捲腹」安心練腹肌

[複製連結] 查看: 5435|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gn0169272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3-19 10: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很多人為了瘦小腹、練腹肌,每天都在家做「仰臥起坐」,期待早日甩掉肥肚肚!近年來,國內外出現不少反對仰臥起坐的說法,認為這個動作很傷身。健身教練證實,仰臥起坐的確會增加下背部的壓力,而且對瘦小腹根本沒效果!想練腹肌,不妨改做安全的「捲腹」動作。




「仰臥起坐」是許多民眾從小做到大的運動,小時候和同伴比賽誰做得快、撐得久,長大以後則拿來當作瘦小腹的居家運動。沒想到,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動作,卻是傷害健康的幫凶。
仰臥起坐壓力大 頸椎下背易受傷
健身教練李哲宇表示,仰臥起坐對腰椎、尾椎都是很大的負擔,起身的瞬間會將壓力都施加在骨盆附近,尤其有些民眾做仰臥起坐的速度很快,背部接觸地面後又立刻彈起來,對下背部是很大的傷害。而且,仰臥起坐的時候,不少人有雙手抱頭的習慣,容易造成脖子拉傷,對頸椎也是一種傷害。
另外,仰臥起坐只能訓練髖關節附近的髂腰肌,並不能鍛鍊腹部,因此對於瘦肚子、練腹肌都沒有太大效果。

做「捲腹」起身的時候,只有肩胛骨離地,下背部仍然貼合軟墊,這樣既不傷身又能鍛鍊腹肌。



改做捲腹不傷身 鍛鍊腹肌才有效
若想訓練腹部肌肉,李哲宇教練建議改做「捲腹」動作。首先,平躺在軟墊上、屈膝,起身的時候只有肩胛骨離地,下背部仍然貼合軟墊;起身時約停留1~2秒再躺下,但不需完全躺平,而是肩膀觸地以後就可起身,肚子自然收縮。這樣連續做15~20下為一組,一天可以做3~4組,就能達到訓練腹肌的作用。
「捲腹」的時候,記得保持呼吸順暢,起身時吐氣,躺下時吸氣,不可憋氣。另外,記得使用瑜珈墊等軟硬適中的墊子做捲腹動作,不可直接躺在地板或是床上,地面過硬會造成背痛,床墊過軟對於脊椎的支撐度不足,反而無法鍛鍊到肌肉。至於運動時機,一天當中沒有特殊限制,但剛吃飽時不適合,飯後記得休息1~2小時候再進行。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king12345678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