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掌握4個概念,逆轉癌症潛伏因子,走向「真」健康人生

[複製連結] 查看: 41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ogw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3-17 12:1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文章內容出處:作者 / 許中華 · 出處 / 康健出版


用君臣佐使促進自我健康
運用君臣佐使的概念來照護健康,是一個全象的概念,其範疇可分為三面向:亞健康的病人、疾病的預防、健康促進。此概念也可以應用在對健康的看法上,如正面的人生觀、清爽乾淨的環境、定期定量的活動和飲食習慣等。身體的各個部位不會也不可能獨立運作,牽一髮而動全身,就像左右腳微妙的協同承啟才得以流暢行走。故我們在進行自我健康照顧時要領會此點,善用「君臣佐使」的經驗,儘量做到平衡、和諧。
臨床常可見到亞健康的人,這些人健康有問題,但還不甚嚴重,又可細分為需要治療及不需治療兩類。需要治療的人,我們能用中、西醫治療,用「君臣佐使」的概念來治病;不需要治療的亞健康人士可以學習用「君臣佐使」的概念進行健康照護,讓不懂醫學的人,也懂得如何照顧自己,而且讓有十大死亡原因潛伏因子的人,未來不要成為十大死因統計中的一個數字。

癌症──兵臨城下,做好應戰準備
以連續38年蟬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來說,可說是現代人最大的生存威脅之一,平均每三個人死亡人口中,就有一個是因癌症過世;如果是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口,癌症死亡的比例更高達85%。
對於癌症的本質及中醫如何看癌症,中、西醫該如何聯手治療癌症種種,在本書第十六章有詳細記述及例子,但對亞健康人士如何應用「君臣佐使」概念,避免走上癌友這條不歸路,仍有踏實的作法。
按中醫來看,癌症就是「本虛標實」的具體呈現,臟腑各種虛,加上久瘀,碰到強大的邪實,猶如敵人大舉來襲,而我城防空虛,官僚習氣,軍士人手不足,後勤不暢,防禦工事破爛,甚至城堡本身搖搖欲墜,要如何應付兵強馬壯,邪氣逼人的強大敵人。
亞健康人士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定期追蹤,即早獲得敵軍情報,最好能從青萍之末判斷出風起的方向,為自己預留較多的應變時間;如果及早發現敵人,還可趁敵人大軍尚未集結之時,派出隊伍,對小股敵人進行殲滅戰,及早消弭禍患,此為「君」。此外,而在備戰之際,同時充實後勤實力,修補兵器、修復千瘡百孔的城牆、充實糧倉、聚集人口,對軍隊進行訓練,這些也是「君」。
此外,針對自己一些不好的時弊,如官員的官僚作風,政風不清,如久瘀之溝渠,上令如何下達?這時要清瘀,掃惡存善,將不好的風氣、流俗、習慣等掃除或清理,才不會成為敵人蹈虛而入的弱點,這是「臣」。

其他一些佐助、佐制之道,如安撫人心,做好心理建設,不要瞻前顧後,拿不起又放不下,首鼠兩端,最後顧此失彼抑制驚慌情緒,杯弓蛇影,自亂了陣腳;或是及早發現並消除隱患,清理城狐社鼠之流的混混、黑社會或可能為敵人耳目、引敵兵入關的吳三桂們。
當然,做好情報工作,了解潛在敵人動態,並對自己好一點,充實自己,並讓潛力盡情釋,做好拒敵於外的心理準備及動員,才是亞健康人士應對癌症大軍應具備的重要關鍵,也就是「使」。
有癌症潛伏因子的亞健康人士,可善用的君臣佐使概念如下:
  • 君:定期醫療、好的生活習慣
  • 臣:改善不良的習慣
  • 佐:放下,勿掛念太多;小病就要看
  • 使:對自己好一點;定期追蹤檢查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亞建康人士能夠循「君臣佐使」概念而採取行動,做好準備,強健身、心、靈,不但可除去癌症的威脅,甚至可以逆轉身體健康狀態,成為真正的「健康人士」。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幫助 +2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