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經] 小米被美國制裁 涉及軍工內幕深

[複製連結] 查看: 5373|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ow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1-1-23 23:4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相信某國偷取其他國家機密等資料都很多人知道了,那小米真的有有偷取嗎?

今天節目的主要內容有:一、小米被拉黑,真的和中共軍方有關係嗎?二、難道是因為雷軍想成為馬斯克?三、同樣被制裁,小米和華為有何不同?


小米被拉黑,真的和中共軍方有關嗎?1月14日,一則消息引爆網路,那就是特朗普政府宣佈,將九家中國公司加入「中共軍企黑名單」,其中包括半導體、航空和科技企業,而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也赫然在列。在消息傳出後,小米集團的股價應聲暴跌,在香港交易的股票價格一度下跌13.6%。


當然,小米馬上就出來喊冤了, 15日發佈公告說,公司不是中共軍方擁有、控制或關聯企業,也不是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法律下定義的中共軍方公司。而大陸網上呢,也是一片為小米「叫屈」的聲音,認為小米只不過是一家消費類公司,不會涉及甚麼軍工業務。


看上去,小米確實是一個消費類企業,和軍工扯不上關係。而且小米雖然目前的全球化增長速度很快,但主要市場是在印度、東南亞和歐洲,似乎不會對美國的利益起到甚麼危害作用。


那麼,這就要引出我們的第一個問題,美國到底為甚麼要制裁小米呢?小米真的跟軍方沒有關係嗎?
我們看到大紀元上有一篇文章分析說,小米集團和中共軍方到底有沒有關聯,不能只是從公司業務或股權結構這方面來看,這一點很有道理,因爲這些方面都是可以通過操作上的設計來撇清的,但最為關鍵的因素還是要看「人」,因爲人脈是很難完全切割的。
那我們就來看看小米的「人脈」。從公開的消息來看,小米科技的創辦人雷軍,同時也是金山軟件的董事長,這個雷軍在金山工作了20年,27歲就當上了總經理。


而這個金山軟件的前身是「香港金山」,創辦人叫張鎧卿,張鎧卿的兒子張旋龍,也是金山軟體的另一個創始人。根據百度資料,張旋龍現任北京大學教育基金會監事會監事長,被稱為「中關村教父」,還是方正創始人之一。2005年時,《中國企業家》雜誌曾經刊登了一篇文章,詳細介紹了時任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的張旋龍,其中就提到了張旋龍的父親張鎧卿,說張鎧卿是上海同濟大學畢業生,作為解放軍南下服務團進駐福建,在泉州軍管委員會管文教,1972年張鎧卿移民香港做中港貿易生意。
八十年代初的時候,西方國家限制中國的技術進口。於是,中共國防科工委多次找到張鎧卿,讓他通過私人關係幫忙從美國帶晶片到大陸,用在潛艇、衛星等各個方面。
這裏我們就要說一說國防科工委的背景了,中共國防科工委隸屬於中央軍委,其工作受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雙重領導,既是中央軍委統一管理全軍國防科學技術工作的領導機關,也是國務院管理各有關工業部門的國防科研、軍品生產和軍品外貿工作的綜合部門。1998年3月機構改革時,原國防科工委改組為總裝備部,另成立了一個屬於政府部門的國防科工委。
再後來,國防科工委和中共央企長城工業公司的人對張鎧卿說:「老從你這拿晶片也不是事,你還不如成立家公司,我們從你這買。」於是,香港金山公司就此誕生了。


後來,張鎧卿的兒子張旋龍開始協助經營金山公司,專門做晶片生意,並在日後接掌了金山。在中共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張旋龍還跟隨江的APEC(亞太經合組織)企業家團出國訪問。


在這父子倆之外,金山軟件還有一個被稱爲「靈魂人物」的求伯君,求伯君畢業於中共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在2001年時,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受到江澤民親自接見。求伯君2011年退休時,將金山軟體的股份轉讓給了騰訊控股,金山軟體董事長的遺缺就由副董事長雷軍接任了。


所以,雷軍作爲小米科技的創辦人,在軍工背景如此深厚的金山工作了20年,從這個連帶的人脈關係上來看,如果說小米和中共軍方有關係,應該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我們相信,小米能夠上了美國的黑名單,美方應該是掌握了更爲確鑿的信息,一定是威脅到了美國某個領域的核心戰略利益。
那麼,這個核心利益到底是甚麼呢?在我們的努力搜索下,還真是發現了新的情況,原來雷軍這是要學馬斯克啊!


難道是因為雷軍想成為馬斯克?這是「銀河航天」官網上的公司介紹,上面列着三個人的照片,從上到下分別是:銀河航天的董事長、創辦人徐鳴,小米公司和順為資本的創辦人雷軍,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鄧宗全。
雷軍是銀河航天的投資人,鄧宗全則是該公司的技術委員會主席。而在鄧宗全的介紹裏有個頭銜,國防973項目首席科學家。
這個973項目是指甚麼呢?按照百度百科的說明,「國防973專案」的全稱是「國家安全重大基礎研究計劃」,又叫「軍口973」,是由中共總裝備部結合未來裝備技術發展趨勢,經過遴選產生的國家級重點基礎研究專案,由中國相關領域的一流科研單位合作進行。而且此類專案大多都涉及機密,不對外公示。
這下我們應該看明白了,小米的老闆雷軍,一定是跟中共軍方有關係,而且這個銀河航天也不簡單呢。
根據銀河航天的官網介紹,這家公司2018年成立,致力於規模化研製低成本、高性能小衛星,目標是建立一個覆蓋全球的天地融合通信網路。


銀河航天宣稱,它的使命是 「讓5G衛星連接地球每個角落」。這意思是不是容易讓人產生聯想,對,這擺明了就是要跟火星人馬斯克的「星鏈計劃」競爭,的確,在大陸媒體的報道中,也明確提到了銀河航天主要的目標對手就是SpaceX旗下的「星鏈」。
去年2月份時,銀河航天的CEO 徐鳴曾說,銀河發射首顆衛星後,通過和美國「星鏈」公開測試中的技術指標進行對比,得出了兩個結論:一是通過低軌衛星能夠做出衛星互聯網,並且能提供類似4G、5G 網路連接;二是中國衛星互聯網企業在技術上完全可以和美國的「星鏈」對標。
目前,銀河航天自主研發的第二顆寬頻通信衛星已進入總裝階段。徐鳴說,接下來,銀河航天將在南通重點打造超級工廠,向年產300到500顆衛星邁進。該工廠建成後將是中國商業航天領域首條對標「星鏈計劃」的智慧生產線,有望把中共新一代衛星批產能力和美國的差距縮短到兩年內。
此外,2020 年4月,中共發改委也已經把衛星互聯網列入到了新基建範疇。目前,以中共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團為代表的國家隊,還有以銀河航天為代表的民營企業們,一起參與了中共的這個衛星互聯網產業。
那麼,被銀河航天視爲競爭對手的「星鏈」(Starlink)計劃,想必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2015年1月,太空服務公司SpaceX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首次提出了這個星鏈計劃,通過近地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目前「星鏈」計劃進展順利,已發射部署的衛星超過700顆,計劃在2021年末提供接近全球的服務,並考慮以後再擴展到42,000顆衛星。
在去年11月時,美國印太司令部透露了美國太空軍的星鏈計劃,指美國太空軍已經和SpaceX公司合作,正在部署一個龐大的太空衛星網鏈,將軍事衛星也加入了星鏈計劃。無疑,這個星鏈計劃解除了美國太空軍的擔憂,也讓中共和俄羅斯等試圖破壞美國衛星的做法成為徒勞。


很顯然,中共發展衛星互聯網,也是在中共國防的大背景下,針對的就是美國的「星鏈」計劃,挑戰的也正是美國的核心戰略利益。


小米在其中起了甚麼作用?那麼,在中共的衛星互聯網計劃中,小米在其中起了甚麼作用呢?其實,與其說是小米,不如說是雷軍「踩了雷」。為甚麼呢?因為雷軍也想學馬斯克,在衛星互聯網領域有所建樹。
作為中共的全國人大代表,雷軍曾連續兩年在中共兩會上提出建議,在2019年,雷軍提出了一個關於大力發展商業航天產業的建議,而在2020年的兩會上,雷軍又提出了一個關於推動衛星互聯網行業發展的建議。
不僅如此,雷軍還利用他創立的「順為資本」直接投資多家航天企業。
在銀河航天成功發射了第一顆衛星後,雷軍在微博上說:「我們順為資本非常幸運早期投資了銀河航天,成為銀河航天的主要投資者。」
也確實像雷軍說的,從2018年到2019年,銀河航天的融資中都一直能看到順為資本的身影。


順為資本,在2011年由雷軍和另一人創立,管理著29.6億的美元基金和 30億的人民幣基金。根據陸媒報道,順為資本在2015、2016年時就關注商業航天領域,從2017年開始,共投資了4家商業航天類公司,包括火箭領域、和衛星領域,其中就有一家「星際榮耀」公司。


就在小米被爆出上了黑名單的前一天,1月13日北京證監局官網剛剛公佈,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計劃在科創板上市的消息,如果公司成功上市,就將成為民營火箭第一股。
同樣被制裁 小米和華爲有何不同?


那可能有些朋友會疑惑,如果是因為雷軍的順為資本資助了很多中共商業航天公司,從而和美國的戰略利益發生了衝突,那麼為甚麼不直接懲罰「順為資本」呢?

這不難理解,因為順為資本和美國的關係不大,並且金融管道錯綜複雜,所以為了懲罰雷軍,就只能選擇小米作為目標。
但是,同樣是上了美國的黑名單,爲甚麼小米和華為得到的懲罰不同呢?原因是,它們上的是不同的黑名單。
目前,美國政府正在使用兩個不同的制裁黑名單針對和中共政權有關係的中國公司,一份實體名單,由商務部編制;另一份是中共軍工企業黑名單,由國防部匯總。每一種目標企業都有不同的制裁措施。小米和華為都在五角大樓的名單上,而華為也在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上,因而懲罰手段不同。
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名單的公司,在沒有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禁止和美國公司做生意。而被列入國防部「中國共產黨軍事公司」(Communist 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名單上的公司,則禁止美國人投資。
而根據特朗普總統1月13日發佈的最新行政令,要求美國投資者必須在美東時間2021年11月11日之前,剝離其在小米等九家中國實體中的股份。


因爲特朗普政府認為,美國投資支持幫助中共軍方發展的中國企業,會支援中共軍隊的擴張,而中共一直在推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這個戰略通過確保中共軍方能夠接觸那些看似民用實體的中國公司、大學和研究項目,獲得和開發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來支援中共軍隊現代化目標。而在2015年,習近平還首次提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中共的國家戰略。
根據香港CCASS網站1月14日的資料顯示,外資美國券商持有小米股東佔比較大。其中JP摩根持股量是25.3億股,佔已發行股本比例是10.04%,花旗銀行持股量20.93億股,佔比8.31%;高盛持股6.67億,佔比3.04%;摩根士丹利持股量4.8億股,佔比1.9%,四者合計持股量達到23.39%。


這樣一看,小米吸收的美國投資還真是不少呢,所以,怪不得美國政府要求美國的投資人撤資呢,總不能讓雷軍拿著這些美國人的錢,去投資給跟美國核心戰略利益相衝突的行業吧。
因此,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說,1月13日的行政命令是一個關鍵工具,可以確保美國的投資者不為中共的軍事現代化提供資金。


也許一些人認爲,目前的制裁措施對小米影響不大,而且拜登政府上臺了,情況還可能會有變化。不過, 1月15日,Jefferies股票分析公司表示,雖然他們預計美中在技術方面的爭端會有所緩和,並預測美國可能會轉向針對技術出口限制,而不是採用制裁公司的手段。但是他們認為取消對五角大樓名單中公司投資禁令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拜登上任後的前六個月。

https://hk.epochtimes.com/news/2021-01-22/78507786 來源(內有影片更詳盡)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3 幫助 +3 收起 理由
oldto + 1 + 1 非常讃
old2009 + 2 + 2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yasa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2-5 23:24
相信 美白豬國家 , 世界將之毀滅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jampin71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1-3-15 03:10
國防資訊的漏洞  若是出了差錯

會危害到一個國家的安全

看拜登怎麼去運作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