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科技] 傳蘋果包下台積電 3 奈米初期產能!!

[複製連結] 查看: 743|回覆: 0|好評: 0
giogioman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0-12-23 09:4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出處
https://technews.tw/2020/12/21/samsungs-cornering-is-difficult-to-overtake-and-apple-is-rumored-to-subscribe-tsmcs-3nm-initial-production-capacity/

雖然近日有消息傳出,因為季節性因素,明年台積電 5 奈米產能利用率將會下降,不過如今更有傳言指出,其實蘋果連 3 奈米的單都已經下。當然台積電一貫不證實客戶消息。

目前依台積電規劃,明年就將完成 3 奈米認證與試產,於 2022 年進行量產,但今年底蘋果就已搶先卡位,對台積電推進先進製程的進度相當樂觀。據傳蘋果引進 3 奈米製程是為了其最新的 M 系列晶片,近期所發表的 M1 震驚了業界,為保持後續產品強勢,將緊追半導體先進工藝。


且明年除了 3 奈米外,4 奈米也在同步進行中,雖然 3 奈米是關鍵製程,不過也並不是有多客戶就會馬上想用,所以基於 5 奈米製程改進的 4 奈米也讓客戶能有更多的選擇。不過儘管如此,3 奈米目標預計初期仍朝向月產能 5 萬片前進,總產能將與 5 奈米接近。

因為目前自有高階晶片發展逐漸成為趨勢,自蘋果後,如微軟也打算研發自家晶片,未來先進製程需求量也將放大。光現在可預見的蘋果產品大換機潮,預期就有 5 億顆晶片的需求,且都將採用先進製程,而台積電將一路提供 5 奈米、4 奈米及 3 奈米等給大廠選擇。


迎戰三星

當然三星的威脅仍不可小覷,日前傳出 Nvidia 的 GPU 將繼續向三星下單的消息,顯見仍有其競爭力,且三星一直都信誓旦旦的表示要在 3 奈米超越台積電。尤其三星將搶先採用 GAA 結構也令不少輿論擔憂,其性能表現會超越台積電製程。


不過台積電目前在 4 奈米和3奈米的生態推廣進度仍處於領先,而蘋果包單的消息也顯見業界對台積的信心。且台積電 3 奈米技術將沿用部分驗證過的 IP,對客戶來講也更省成本,一切以客戶的需求出發,就是台積電的策略。


簡單來講,三星雖然採用新技術,但也表示其量產難度更高,短期內良率表現很難提升,就算真的極致性能更勝,但其性價比,可能會反過來輸給台積電。台積電一路下來的穩健布局及對製程與技術的掌握度,仍正不斷累積優勢,將成為三星難以逾越的高大壁壘。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oldto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