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交流] 中樞性眩暈vs.末梢性眩暈 平平都是眩暈有何不同?

[複製連結] 查看: 320|回覆: 0|好評: 0
Almaa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0-12-7 16:4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
眩暈發作起來雖然可怕,但並非不治之症,經過妥善的治療,恢復正常生活的機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2020-11-05

有時突然一站起來就感覺天旋地轉?發作時偶爾還伴隨耳鳴?許多人都是眩暈症狀的苦主,就連影視歌星如:江蕙、楊貴媚等都身受其苦,影響工作演出。主治眩暈多年的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眩暈發作起來雖然可怕,但並非不治之症,經過妥善的治療,恢復正常生活的機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李宏信說明,眩暈的成因大抵可分為2大類,一為中樞性眩暈,成因多半與腦部疾病有關;二為末梢性眩暈,此類眩暈則多半由內耳病症所引起。在臨床上,前者多為漸進與持續性的發作,且較少激烈性的天旋地轉;後者的發作型態則多為突發性或漸進性,發作時症狀也較劇烈。


中樞性眩暈常見的成因有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症、基底動脈偏頭痛、聽神經瘤等。末梢性眩暈的成因則有大名鼎鼎的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等。


李宏信強調,治療各種疾病的準則無外乎是對症下藥,眩暈也不例外,特別是眩暈的症狀多半仰賴患者主述,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辨別眩暈的成因也考驗著醫師的臨床經驗。一般在安排檢查前的問診階段,會請患者形容眩暈的感覺,是旋轉還是晃動?眩暈發作的時間以及頻率?以及是否有伴隨耳鳴?配合患者的敘述,醫師就能初步診斷與釐清成因了。


目前醫界對於眩暈,除了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外,臨床上多半會搭配抗組織胺、鎮定劑或止吐劑等,緩解發作時的不適感。急性發作期最好採取靜臥的方式,且避免轉動頭部,如長時間未獲改善,應該赴急診就醫,藉由利尿劑排除體內水分與鹽分,以緩解症狀。


此外,神經血管疾病多會以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為主,提升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滋養神經。長期治療則會加強患者神經營養活化、血管擴張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為主,幫助血液循環以增加氧氣及養分之輸送,防止細胞老化,促進內耳功能恢復正常,降低日後復發的頻率。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患有眩暈的患者,除了服藥控制外,生活上要比一般人格外小心,建議家中的桌腳、尖銳處等最好都貼上泡棉,避免眩暈發作時碰撞到到尖銳處,引發憾事。平時須避免較大或劇烈的動作,起床時也應先坐起,再緩慢的起身。同時需學會緩解壓力,因為壓力亦是誘發眩暈的危險因子。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1 幫助 +4 收起 理由
legendaire + 1 聽說評分可以懷孕,你就讓我試試吧.
davisthc + 1 好內容。朕有賞,還不謝主隆恩.
arickchiu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