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給大人的交友課:如何成熟地打造人際關係?

[複製連結] 查看: 1764|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iss11680914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0-8-4 15:0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給大人的交友課:如何成熟地打造人際關係?
別人怎麼看我們,我們很難去扭轉改變。但有沒有甚麼事情,是我們能主動出擊去改善的呢?
溝通決定關係品質
要學會溝通,讓我們借鏡治療大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提出的理論。薩提爾認為人與人的溝通,有四種「不一致的溝通型態」,這些溝通方式會導致溝通過程出現問題。

請你閱讀下列溝通型態的特色與台詞,想一想在困擾中,你比較常用哪個姿態溝通?

指責型
【溝通特色】常以生氣作反應,數落對方的不是,較難看見自己也有責任。

【常見台詞】「你這樣做不對」「都是你的錯」「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討好型
【溝通特色】經常為了維持和諧,委曲求全,害怕衝突,害怕他人生氣。

【常見台詞】「都是我不好」「你說的對,我錯了」「包在我身上」

超理智型
【溝通特色】較少正視雙方感受,擅長用邏輯分析。容易設定太高標準。

【常見台詞】「人要理性一點」「照理講應該是⋯⋯」「生氣幹嘛?有用嗎?」(生氣可換成各種情緒)

打岔型
【溝通特色】用轉移話題來避免衝突,導致問題常常沒有辦法有效的溝通。

【常見台詞】「讓我們做點別的」「我想到另一件事情」「欸,有一次⋯⋯」(創意地轉移話題)

增加你的可能性
上述的溝通姿態並沒有對錯與好壞,可能在當下很有效果,但若關係中的雙方只能不斷重複僵化的溝通姿態,通常會失去一開始的效果,形成無用的惡性循環。

要打破僵局,可以先嘗試增加彈性!習慣指責的人,偶爾討好一下對方;習慣打岔的人,偶爾直接提出希望對方改變的地方。改變現有的模式,也許會讓衝突中的對方大吃一驚,也開始有所反思哦!

下方面針對四種溝通姿態,分別列出了一些建議。當你不知道要怎麼改變現有的溝通模式,可以參考下面的語句練習看看:

指責型溝通建議
練習用「我訊息」開口表達自己的感受或需要,減少溝通時對方的壓力與罪惡感。例如:「我很生氣,我需要你安慰我而不是給我建議。」「我需要你用溫和一點的方式跟我說話。」

討好型溝通建議
練習重視自己的需求並表達出來,以免過度配合別人,使對方不了解你的需要。例如:「我會改進,但是我們兩個人應該都有責任。」「我現在沒有辦法配合你,因為我也很生氣。」

超理智型溝通建議
表現脆弱沒有關係,雖然有情緒的時候比較沒辦法掌握一切,但是會讓人感覺更親近。例如:「會吵架很正常,但其實我很不能接受。」「我好挫折,真不懂為什麼我們會搞成這樣。」

打岔型溝通建議
在避開衝突後,記得回頭來重新開啟溝通,以免問題一再發生。例如:「剛剛那件事,我還有點在意,我想跟你說⋯⋯」「雖然很想假裝沒事,但我還是想跟你討論⋯⋯」

設定界限,進退有據
溝通固然是解決人際困擾中重要的方式,並非每段關係都可以靠溝通解決。如果對方沒有辦法做任何妥協,無法對你表現尊重,我們也可以選擇離開這段關係,或保持距離。

所以我們要學習建立自己的「底線」。哪些事情是我絕對無法忍受,也不希望發生在人際關係中的?哪些事情是可以妥協也沒有關係、可以有所讓步?亦或是有某些事情我心情好的時候OK,但我情緒很差的時候就不可以?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7 幫助 +9 收起 理由
alice0308lin + 1 + 1 非常讃
whatmimi + 2 + 2 讚一個!
yoyokuo2007 + 3 + 5 您的用心發文,協助了眾多版友,貢獻價值不斐.
turedemi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turedemi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0-8-4 21:12
感謝版主分享實用建議
現在出社會了,做人處事都得比以前更謹慎
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畢竟人脈不管對工作或生活上都是很重要的一環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kiss11680914 + 1 + 1 回覆用心很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janstev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0-8-22 23:54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首先,要有辦法產生人際關係...(社會邊緣人路過QQ$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kiss11680914 + 1 + 1 回覆用心很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