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資訊 分享] 給兔兔一個鍵盤 真的 就能學會發帖??

[複製連結] 查看: 149|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ittlegli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0-6-27 00:3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恐龍統治地球上億年沒有產生智慧,為何人類百萬年就統治了地球? ...
熱度 5已有 75 次閱讀2020-6-22 09:00 |個人分類:[color=rgb(153, 153, 153) !important]科學新知

[size=1.3em]

不要以為進化出智慧就一定「所向披靡」,實際上,大多數情況下智慧在自然選擇中處於一個相當尷尬的地位,智慧的出現通常不會給生命帶來多大的好處,除非像人類這樣有一個質的飛躍。

舉個例子,大猩猩是除了人類之外智慧相當高的動物,雖然大猩猩的體重可以達到豹子的兩三倍,而且大猩猩比豹子聰明很多(相對來講),但如果大猩猩被豹子追殺,大猩猩的智慧就顯得沒有任何用武之地。

科學家們曾經觀察到大猩猩被豹子追殺的過程,大猩猩曾經一度用棍棒對付豹子,但面對豹子最終也只有逃跑,這恰恰說明了智慧在動物界爭鬥過程幾乎沒有任何用武之地!

既然智慧在進化過程中用處不大,自然選擇就不會傾向於朝著智慧的方向發展。在動物界,身體強壯、速度夠快等都要比智慧好用得多,這點對於恐龍同樣適用。

說白了,龐大的身軀和兇狠的牙齒以及咬合能力就是恐龍的「智慧」,單憑噸位的壓倒性優勢,恐龍就可以輕鬆統治地球。

人類大腦讓我們擁有高超的智慧,但我們也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人類大腦非常消耗能量,大腦消耗的能量占據了人體整個新陳代謝的20%!對於動物來說,能量的過度消耗並不利於生存和繁衍下一代!

在動物界,兩件事最重要:生存和繁衍,這兩件事也是驅動它們進化的動力。

以長頸鹿為例。我們知道,最開始的長頸鹿並不都是長脖子,可能也有一些脖子較短的長頸鹿。

但在食物匱乏的年代,矮處的植物都被長頸鹿吃光了,而擁有長脖子基因的長頸鹿就獲得了生存優勢,可以吃別的長頸鹿吃不到的樹葉,因此它們被生存下來,而那些短脖子的長頸鹿在自然選擇中被淘汰了。

這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而不是「用進廢退」!有人說會以為「長頸鹿是因為不斷地努力鍛鍊去吃高出的樹葉,所以脖子越來越長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如果沒有出現「長脖子基因」的突變,無論長頸鹿如何努力鍛鍊也不可能擁有「長脖子」!

人類祖先從森林裡走出來之後,其實是相當弱的。可以說除了智慧,人類祖先幾乎「一無所有」,要想更好地適應環境,必須朝著智慧的方向發展,這也是大自然選擇的結果。試想一下,如果人類沒有智慧,我們將完全不能適應環境,很快會被大自然淘汰!

當然人類進化出智慧,也離不開運氣的成分,因為進化過程本來就是相當隨機偶然的,很難預測未來會朝著哪個方向進化。

在大約100萬年前,人類祖先出現一個決定性的變異(當然是隨機發生的),原有的12號和13號染色體融合成了現在的2號染色體,如此一來人類就擁有了23對染色體,而大猩猩仍舊擁有24對染色體!

如果沒有百萬年前那次隨機的進化變異,人類很難與其他靈長類動物(比如猿,大猩猩等)分道揚鑣走向不同的進化道路,也不可能與大猩猩出現生殖隔離!

能夠明顯看出,進化的過程都是大自然選擇的結果,這個過程充滿了隨機和偶然因素。因為進化的過程其實就是基因突變的累積效應,而基因突變本來就是隨機的,不可控的。大自然最終會選擇更適應環境的「基因突變」,不能適應環境的「基因突變」最終會被淘汰!

同時,進化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適應環境,並不是為了產生智慧,進化也沒有高級低級之分。智慧只是適應環境的眾多方式之一罷了,並不是唯一方式!我們沒有必要用人類智慧衡量地球上其他物種的進化方向。




我可以理解成
給猩猩玩 手機遊戲  切水果
用手滑過螢幕上的水果,鮮少有不能上手的

不過,再多的猩猩都沒法 開發出 DOS 系統,就算是抄襲都很難
這就是猩猩電腦方面跟程序員的差異

但也可以這麼解釋
猩猩的體能、體態、智慧 達到完美的平衡
因為他們是從林裡面的動物

而人類也是達到這樣的平衡,我指的是有明明確卻的文化、文明之前
例如:石器時代的人類

現在的我們也是這樣
只是
或 許我們不是天生就是天才、科學家
但是 我們在學習制度上,都一代一代學習更多的東西
所以人類也可以說是 天生+後天的努力
相信沒有其他動物會這樣刻苦的學習
當然也有小鳥學飛、鴨子學游水
但是不會像人類,努力的延長學校教育,畢業後還有終生學習

最後舉兩個例子
一、
一般野生的大象 跟 訓練過的大象,也是有名顯的不同
後者能做到許多,前者短時間內 做不來的肢體動作

二、
我家三代
有一樣的血統,生存的年代也差不了多少

爺爺
會修飛機,卻不會駕駛眾多車輛,會用手機,比我還先學會打字
(指的是民國幾年學會,不是只年紀)

爸爸
不會修飛機
機車、重機、汽車、貨車、聯結車、推高機、山貓、天車,都會,
手機方面,至今連語音輸入法 都學不起來,無心學習
在外島當兵三年,做過多次老母雞、船


連飛機都沒進看過,也沒乘坐過船,卻是三者中唯一會游泳的
不會打檔機車,只會開到貨車、大貨車(半吊子),而所有車都可以超車,卻不會倒車入庫
我爸手機是蘋果,我不太會,但是連我都可以幫忙處理問題
(其他家人 都比我內行)
而我家電視盒、電視 出問題
都是我再設定,當然有專業人員教過也都一定會
因為我已經到達 10秒內 解決問題的速度,可見有多簡單
最後
我爺爺手機軟體比我在行,還會用手機直播
當然我也一定要會,不可能輸給老人家
但是,YT這軟體爺爺分享的,YT影片上傳爺爺教的,手機版臉書用法還有時還是跟他請教
當然,我自己也無心,電腦以外的 社群APP摸索
2020/06/27  早上
爬山可以拍照,聽音樂就好


我們明明只是三代,而且是親密的家人
可是能力卻差異極大
相信這在動物上很難看見
但是,如果把三代大象 分頭訓練
也是這樣的能力差異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littlegli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0-6-27 00:36
任何的事科學家都希望有科學的解釋,但是科學的盡頭卻是神學。
造物主也許是不存在的
然而不管有這大能的存在
我們還為麼探究現有的一切,還在不斷的研究
而隨著研究的腳步,知道的越多,牽扯出的疑問也越多
難怪許多傑出的科學家,都被科學引導去認識這位大能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