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夏天大濕凶報到!疲倦、消化不良?中醫:四神湯、綠豆薏仁湯排除濕氣

[複製連結] 查看: 141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ACKYCHEN122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0-5-20 10:3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濕氣是萬病之源!這幾天氣溫往上飆,大家開始拚命吃冰、喝冰飲料,為了開脾胃吃一堆生菜沙拉,導致濕氣在體內累積,影響消化功能,出現消化不良、排便不暢、疲倦,甚至精神不能集中等症狀。中醫師表示,除了推荐食用紅豆薏仁湯、綠豆薏仁湯之外,也可以食用「四神湯」,幫助排除身體的濕氣。
體內濕氣重症狀:腹脹、消化不良、排便不暢、疲倦、精神不能集中等

夏天原本就是高溫悶熱濕氣重,現在又正值新冠肺炎防疫期,在這悶濕的季節無法出門透氣踏青、運動;宅在家為了消暑,又拼命喝許多冰涼飲料、吃太多生冷蔬果,可能導致脾氣受損,消化功能受到影響,不能夠正常的排除多餘水分、代謝廢物,導致濕氣在體內累積,產生各式各樣「濕」的症狀,例如腹脹、消化不良、大便黏、排便不暢、頭昏沉重、疲倦、精神不能集中、四肢沈重、關節重脹、體重增加等,再加上疫情期間運動量大減,濕氣無法因氣血循環隨汗排出,所以累積在體內排不掉,體重也慢慢增加。

排除體內濕氣,中醫推荐食用「四神湯」補腎健脾、補氣利濕

為了排除體內濕氣,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佳蓉推薦大家食用四神湯。四神湯除了營養好喝,同時也是顧脾胃的藥膳,「四神」古代稱為「四臣」,是由「淮山藥」、「茯苓」、「芡實」、「蓮子」四種中藥材組成,《神農本草經》云:「上藥為君,主養命;下藥為臣,主養性;下藥為佐使,主治病;用藥須和君臣佐使。」這四味藥材皆屬於上品的食療藥品,不但口味好,副作用也少。

淮山藥、茯苓、芡實、蓮子這四味藥物合用,可以達到補腎健脾、補氣利濕的作用,還能調整腸胃功能,加強消化吸收的功能,脾胃化生氣血,進而使五臟六腑能夠得到營養,強身保健。
紅豆、綠豆、薏仁皆有利水滲濕的作用,推荐喝紅豆薏仁湯、綠豆薏仁湯

除了四神湯之外,紅豆薏仁湯、綠豆薏仁湯也是常用來排除濕氣的湯品。紅豆、綠豆、薏仁皆有利水滲濕的作用,綠豆還可以清熱解毒,因此也相當適合民眾在濕熱夏季食用。

宅在家避免當「沙發馬鈴薯」!別忘做簡易的肌肉訓練

李佳蓉中醫師特別提醒,預防體內濕氣累積,平時需注意避免攝取過量的冰品飲料、水果、不易消化的糯米類製品等,以免影響腸胃功能。宅在家也要避免養成守著電視機當「沙發馬鈴薯」,每半小時要站起來活動身體,在家利用一些簡易的肌肉訓練動作如橋式、平板式、深蹲等強健肌肉骨骼,或練習打太極拳、健身操等,目的是使氣血活絡,讓濕氣隨汗而出,這樣才能遠離各種疾病的威脅。

謹記這些 讓自己的身體清爽舒適的過夏天吧~~~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oldto + 1 + 1 非常讃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