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社會》蘇揆宣布漁船船員納責任制,近5萬名受影響

[複製連結] 查看: 35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migosu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9-3-1 07:4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社會》蘇揆宣布漁船船員納責任制,近5萬名受影響2019/02/28 16:1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視察屏東東港魚市場時,現場宣布漁船船員納入《勞基法》第84條之1(責任制),是民進黨2016年執政以來,第五種職業納責任制,預估約有近5萬名漁船船員受影響。勞動部表示,2年前討論過要適用,但彈性工時太少,將與農委會討論,才會公告上路。
 勞基法第84條之1被稱為責任制條款,適用範圍包括保全業、房仲業、航空公司空勤組員和資訊服務業系統研發工程師等67種行業。納入責任制條款就可以排除一例一休、每日工時上限12小時及每周不得超過40小時等規定,改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訂定,不過縣市政府在核備時會考量契約是否損及勞工健康。
 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表示,在2017年就有針對漁船船員納入責任制召開過勞動基準諮詢會,當時也已同意,不過內部評估只開放4周彈性工時,且在這4周每天最長工時為12小時,但漁船船員與一般勞工作業特性不同,包括漁船出海到魚群中間勞工都是休息,很難界定工時,最後經勞動部長許銘春向院長報告後,決定將漁業放入《勞基法》第84條之1適用行業。
 劉士豪表示,為保護漁船船員,會請農委會訂出漁船船員的工時參考,包括工時上限等,之後才會公告。依農委會漁業署最新統計,遠洋漁業船員有1萬3156人,近洋漁業船員有3萬5134人,若勞動部公告納責任制,共有4萬8千多名船員在適用範圍。
 不過,勞動部曾表示,若要納責任制,須經勞動基準諮詢會審議,但這次卻用2年前,且未公開的會議作為背書。劉士豪說明,諮詢會只是建議性質,行政機關仍可政策決定是否放寬,未公開原因是擔心民眾誤解,不是刻意隱瞞,一定會在適當時機公開說明。
 蔡英文在上台執政後,勞動部公告納入責任制職業包括依教育法規辦理考試闈內人員、稻穀收穫期從事稻穀檢驗收購或烘乾作業人員、殯葬服務業禮儀服務人員、旅行業導遊及領隊人員等4種,另將總統、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工友取消適用責任制。(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王思慧)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3 幫助 +3 收起 理由
supernk + 2 + 2 讚一個!
amigosun1970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