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海底生態系-鯨落

[複製連結] 查看: 38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roy6697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9-2-16 20:2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roy66979 於 2019-2-16 20:21 編輯

鯨魚因為體型龐大,所以一直以來科學家都認為鯨魚死後會沉下去。
但是也沒人探究這件事情,頂多看看化石,說:哦~ 鯨魚就沉下去啦~
到了差不多1920 - 1940年左右。從海底撈起的鯨魚骨頭上面發現了沒看過的貝類。
這激起了科學家的興趣:原來鯨魚的墜落是深海動物的營養來源之一!


但是由於技術的關係人類一直無法親自看見下面的真實情況
1977年 美國海軍記錄到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真的看到
1987年 鯨落元年
Craig Smith率領的團隊 這是科學家第一次仔細探索
由鯨魚身體 創造出的生態系




大海養育了鯨魚很多年,用了大量的資源推砌出龐大的身軀。鯨魚死掉後,這些資源就會歸還給大海。
越肥胖的鯨魚越難沉下去,所以會吸引不少生物過來吃他,像是鯊魚等等之類的。


這時候的鯊魚非常兇,好不容易有肉可以吃,誰跟我搶我跟誰拼命!!!!!
厚厚的鯨魚脂肪被啃掉了,鯨魚就開始緩緩落下。


各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生物,把鯨魚的肉吃乾淨。
沉到海底深處後身上的肉還很多,就開始熱鬧了起來。




章節一 剛沉入海底
剛沉入海底的鯨魚,其實身上的肉還很多,資源一直很貧乏的海底生物一下子就沸騰了起來,爭先恐後的搶肉吃。
來的小動物非常多:
像是鯊魚代表 睡鯊(Somniosus pacificus)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魚魚代表 鼠尾魚(Macrouridae)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螃蟹代表 雪蟹(Chionoecetes)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棘皮動物代表 陽遂足(Ophiuroidea)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小傢伙代表 端足類(Amphipoda)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哦當然少不了 盲鰻


這群小動物吃東西的畫面有點恐怖...,就是一大群擠呀、鑽呀、挖呀。
不過他們吃東西的效率非常高,一天可以消耗大約50公斤的肉肉。
一隻5噸的鯨魚大概可以讓他們吃4-5個月。
感謝鯨魚讓海底小動物多活幾個月/





第二章 寂靜中的熱鬧
這時候的鯨魚肉已經被吃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小屑屑。
但是小屑屑累積起來也是不得了的屑屑,厚厚的一層剛好是很多小動物的菜。


像是 多毛綱(Polychaeta worms)的啦,一些小甲殼類啦 蠕蟲啦~~
這邊有些蠕蟲很酷炫 被稱為殭屍蠕蟲,他們是 Osedax屬的,Osedax的意思是 "吃骨頭的"。
所以看名字就知道他們是幹嘛的吧~,不過他們不是真的吃骨頭,而是鯨魚骨頭富含豐富的油脂,他們就吃這些長大。
這些蠕蟲讓科學家很驚豔,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只找到蠕蟲小女生,可是蠕蟲卻不斷繁殖。
後來發現小男生會一大群住在小女生身體裡,靠著小女生吃東西 然後他們拼命繁殖。
小蠕蟲寶寶會變成浮游生物,飄呀飄,直到找到下一塊肉肉,他就長出像根一樣的東西吸收那塊肉的營養。
科學家認為他們就是靠著這樣飄呀飄,尋找下一個「補給站」。
這階段能供應幾年(看大小)。




第三章 最後的貢獻
屑屑也吃完了,什麼都沒了,剩下一副壯觀的骨架 告訴大海曾經有這隻鯨魚存在。
但這時候鯨魚給海洋的回饋還沒結束,最後會有很多細菌開始分解剩下的東西。
由於旁邊很多H2S 這些不是一般小動物能接受的,但是還是有喜歡硫化物的小傢伙。
當然還有一些喜歡甲烷的古菌也會在這邊生長的,供應喜歡甲烷的小動物用餐,這能供應幾十年。


有沒有覺得這眼熟?
記得 火山的故事嗎?
鯨落的順序 就像是火山倒過來
而他們之間物種的相關性也非常高




因此科學家認為,動物在找火山的時候,有可能是用鯨魚遺骸當作到下一站的踏板。
不過說踏板也不太對啦,都是貧乏的海底重要的食物來源。
總之呢,海養大了鯨魚,鯨魚在死後能將海洋上層的資源循環給底層,底層的資源也透過食物鏈慢慢地上來,這是一個循環。
不過捕鯨業的興盛讓鯨魚身上的資源,全部都留在陸地上 還變成垃圾。
要知道 夠大的鯨魚 才能成為海底居民暫時性的家
想想海底還有很多居民沒飯吃呢QQ








本文來自八卦版 的 "Re: [問卦] 鯨落到底誰發現的" (作者rrr518)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