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轉載] 心想事成是真的 心理專家揭背後原理 原來如何幻想也很重要

[複製連結] 查看: 1589|回覆: 5|好評: 0
matchlii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8-10-6 11:5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matchlii 於 2018-10-6 11:54 編輯


「心想事成」是真的!心理專家揭開背後原理,原來如何幻想也很重要


033.png


那幅屬於你的夢想風景,是抽象畫?寫實畫?還是根本還沒畫?在這一講,我們將一起運用「SMART原則」,讓想像更具體。你將發現,想像的威力非常驚人,可以讓你離目標又更近一些⋯

1.jpg


阿拉伯沙漠裡,又累又渴的年輕人突然腳一絆,摔倒在灼膚的沙子上,原來,他踢到一個古老的油燈, 想起老哏的神話故事,他立刻搓了搓燈,突然,身高好幾公尺的巨人燈神精靈出現在他面前──

「我的主人呀!感謝你讓我出來透透氣,我將讓你實現三個願望!」燈神說。

年輕人:「第一,我要很多很多錢!」 燈神吹了一口氣,年輕人身旁突然冒出成堆的金銀珠寶 。

年輕人驚呆了,趕忙又說第二個願望:「我要很多很多的美女⋯⋯」剎那間,一大群名模等級的美女從遠方向他奔來⋯

年輕人暗忖,怎麼辦,只剩下最後一個願望,於是,他緩緩說道:「我第三個願望是,我還要更多更多更多的願望,就跟燈神一樣,要什麼,就能變出什麼!」

燈神皺皺眉:「年輕人⋯你確定嗎?」

「當然確定啊!」年輕人握緊拳頭。

一抹狡猾的微笑閃過燈神的臉龐:「太好了,等了這麼久,終於抓到交替,換你進去油燈啦!」

為什麼要以神燈笑話揭開序幕?因為,如果你的願望只是「成功!」「快樂!」「心想事成!」這麼抽象的話,就連撿到了神燈,也無法知道真正該跟燈神要什麼⋯

4.jpg


因此在想像或做計畫的時候,你必須要有具體的目標。

當我們開始練習想像、許願,當你親身執行,會不會覺得有點不著邊際?心理學中,有不少技巧可以讓「想像」更「具體」,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矛盾?如果你讀過《祕密》這本書,裡面提倡「幻想一件事已經發生,它就會心想事成」。

事實上,心想事成沒那麼簡單,有一個計畫或願望,該怎麼許願,才不會連自己都「黑人問號」,更不至於像沙漠裡的年輕人一樣被燈神訕笑?在這一講,筆者要給你一個好方法,叫作「SMART原則」,SMART五個英文字母各自代表了訂定目標的重點:

2.jpg


舉個例子,筆者在寫書之前,便對自己許下願望「要在三個月之內,完成新書的100頁細部大綱」。這樣的願望,正符合SMART原則,也可以順利幫助我跟心內的燈神好好溝通。

使用想像力還有另一個重要功能,是幫助你「認識自己」:假設你身處職涯選擇的十字路口,立志擔任跨國管理顧問公司的專業顧問,透過「SMART原則」,你可以先向很多前輩請益,了解成為顧問之前,需要付出哪些努力?時程表該怎麼訂定?多少時間以前有機會完成?

你可以開始幻想。

除了用「SMART原則」思考,你也不妨想想:成為顧問後的生活,你可能西裝筆挺、打領帶,跟某公司的高階主管談策略,你一眼就看出企業內部的問題,眾人對你非常崇拜,可以周遊各國參加社交雞尾酒會,想到這裡,你可能就會覺得全身輕飄飄,好像要飛起來⋯

「想像力」可以給我們帶來短期的快樂和慰藉,幫助我們分心、轉移痛苦、忍耐苦悶;但如果你要透過幻想來加強自己的動力和執行力,那就必須要想像整個過程,如同費爾普斯絕不會只想著拿金牌,而是在水之外想像自己的泳姿。

很多年輕人都會問,怎麼知道自己的心是對的?很簡單,去傾聽內心美好的夢想,也想像糟糕的夢魘,雙重想像之後,才有辦法告訴你接下來該怎麼做──放手或拾起,做出選擇也將不再那麼難。

001.png


正向幻想
當你幻想自己完成了一件事情,你的身體狀態也就會做出「已經到終點」的反應,開始放鬆。如果你希望度過無助的時光,這或許是好方法。

3.jpg


比如:明天有一個考試即將放榜,此刻你可能坐不好、吃不下、睡不著,該怎麼辦呢?考試已經考完了,現在你做任何事情都不會改變結果,「正向幻想」可以幫助你!你可以幻想明天獲得好成績,心情愉快,這樣一來,這一段等待時光也就沒那麼煎熬了。

舉一些「正向幻想」的極端例子,如果你是快要渴死的沙漠旅人,想像自己找到綠洲、喝到水,可以讓你的大腦更容易捕捉一些有關水源的環境訊息,幫助自己更容易找到水;據說二次大戰中,納粹集中營部分猶太人就是仰賴想像外面自由的日子,來對付極度的身心摧殘。

33.gif


除了幻想力也要有實踐力,不然就是空想啦!


【免責聲明】
文章圖片出處:風傳媒
本圖像文章皆從網上搜集轉載,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
所有內容只做為純分享,非營利用途,如有不妥敬請告知。


90983676.gif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1碎鑽 +32 幫助 +38 收起 理由
mt3615123 + 3 + 5 您的用心發文,協助了眾多版友,貢獻價值不斐.
minielsa + 1 + 1 非常讃
gtr991asq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s851070 + 1 + 1 非常讃
kuohuaho + 1 + 1 非常讃
worker99 + 1 + 1 非常讃
tpe5168 + 2 + 2 讚一個!
熙婷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kigg1234 + 1 + 1 非常讃
tak233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bmw328ac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8-10-7 11:02
受教樂^^b  有目標才能行動,牽一髮動全身啊!呵呵呵~*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1 收起 理由
matchlii + 2 + 1 您的用心回復提供不錯的參考價值喔!.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s851070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8-10-7 11:11
很棒的文章,還有實踐的步調的圖表,找出自身不足之處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matchlii + 1 + 1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aUSTINS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8-10-8 12:34
由 手機網頁 發佈
很有用,收藏了,謝謝樓主的分享!!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matchlii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q0q0qoo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8-10-18 15:02
謝謝分享 多一些正面能量
世界會更美好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dianchinwu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8-10-19 10:42
在心理學上也可以稱為自我應驗預言
如果每天對著鏡子看著自己說我很棒,也能變得較有自信~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