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轉載] 日本慶祝新年的傳統習俗!

[複製連結] 查看: 1275|回覆: 2|好評: 0
ZestZest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7-12-26 00:4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日本慶祝新年的傳統習俗!

日本新年毫無疑問是日本最大的節日,橫跨 12 月 29 日至 1 月 3 日,指的是日本以及世界各地大和族的新春,是大和族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
又稱正月(しょうがつ、しょうがち)。
正月本來是農曆的一月,明治維新後改用格里曆,
則用於稱新曆的1月,截止1月31日都被稱為正月。
農曆的正月則稱為「舊正月」,
現在僅沖繩及一些農村地方的日本人慶祝舊正月。
大多數的日本人在這段期間不上班上學,
和家人與朋友團聚一起消磨時光是這個節日的意義。



12月26日~28日・30日
用新年裝飾品創造節慶氣氛

1-1.jpg 1-2.jpg

12 月 25 日之前,日本籠罩在一片璀璨燈海和聖誕裝飾品的氣氛中。然而,一旦 12 月 26 日到來,聖誕節裝飾被拿了下來並擺上了新年飾品。在文化飾品中你可以看見兩塊年糕疊在一起,最上面擺上一顆橘子的「鏡餅」,放置入口處的一對竹子和松樹擺飾「門松」,而由繩子製成的裝飾品「注連縄」擺放在門口,用以驅除邪靈。來年的生肖動物裝飾品也很常見;2018 年是狗年。



12月26日~28日・30日
用傳統方法製作年糕

2-1.jpg 2-2.jpg

年糕由糯米製成,是新年美食和裝飾品亮點之一。製作年糕非常費力,因此現在大部份都由機器完成,但新年年糕是個例外,新年用的年糕只用傳統方法製成。如何製作呢?基本上,先浸泡年糕一夜並煮熟後,用大木槌重複搗打,直到達到所需的粘度,和彈性一致,再形塑成商品販售。年糕通常在除夕夜前幾天分批準備完成,以用于特色的「鏡餅」裝飾和「雜煮」餐點。



12月31日
在除夕夜吃「跨年蕎麥麵」

3.jpg

它的字面意思是「跨過一年」的蕎麥麵,在日本,「跨年蕎麥麵」是一年當中的最後一餐。其目的既實用且具象徵性;因為必須花非常多的時間準備過年,因此一碗簡單的蕎麥麵可以適時減輕負擔。象徵性意義似乎是事後加註的,取決於你說話的對象是誰,但大多數人都相信長麵條代表長壽。此外,如果新的一年到來的那一刻之前沒有吃光所有麵條,會被視為壞運氣而招來厄運。



12月31日
新年到寺廟敲鐘祈福

4.jpg

大部份的日本新年習俗註重於淨化儀式。此儀式,日文稱作「joya no kane」,在一年的最後一天於日本大小佛寺中舉行。梵鐘被敲響 108 次,象徵佛祖教導的 108 次俗世試探,敲鐘代表趕走這些罪惡,準備迎接全新的一年。有些寺廟允許遊客在完成儀式後敲鐘。這樣做據說會帶來好運。



1月1日
觀賞新年的第一個日出

5.jpg


在這個被俗稱為「太陽升起之地」的國家,也難怪許多日本人相信新年的第一個日出擁有神奇的超自然力量。在新年日出破曉之時祈禱據說能帶來好運,特別是在壯觀的旭日東昇美景下更是如此。許多人會前往山區或海邊等待太陽升起,開啟嶄新的一年。



1月1日〜1月3日
豐盛的年菜

6-1.jpg 6-2.jpg

日本新年期間通常會吃兩種美食大餐:「御節」和「雜煮」料理。兩者都一樣美味。

「御節」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平安時代(795 年至 1185 年)。當時的日本人特別迷信,他們相信在新年前三天煮食或使用火爐會招來厄運。因此,這段期間的食物必須在新年來臨前就準備妥當。正因如此,御節料理必須能保存數天以上才行:燉菜、乾燥食材所作成的餐點和醃製食品是年菜的主要核心。此外,每道菜都象徵長壽、身體健康、生育力、喜樂等意義──進食可增強運勢。

「雜煮」真正起源於戰場上武士所吃的營養燉煮食品,而與新年的相關淵源則可追溯至 16 世紀走向室町末期那段期間。雜煮的主要成分是年糕,除此之外,你可以加入任何食材詮釋這道菜──雜煮可以使用各式各樣的備用食材或任何地區或家庭使用的其他湯用食材。



1月1日
用藥酒致敬新的一年

7.jpg

主要盛行於西日本地區的自製藥酒或「屠蘇」,所有家人在新年早晨以 3 個疊放的傳統淺杯套組飲用屠蘇酒。藥酒內含各種藥草,人們認為飲用藥酒可洗刷去年殘留的厄運,帶來長壽和健康的祝福。該儀式主要目的是為了慶祝而非解渴,因此只需淺嚐幾口就足夠了。



1月1日〜1月7日
在神社或寺廟許下新年的第一個願望

8.jpg

新年前三天,即使是沒有強烈宗教信仰的日本人都會前往神社或寺廟為新的一年祈福;它是一項日本傳統。在每年的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參拜人群排隊投賽錢(5 元是最幸運的),向神明許下自己的新年願望。因為天氣相當寒冷,因此許多神社也會發送「日本甘酒」(一種由發酵米所製成的醇厚香甜飲料,可暖和身體。)人們也會求簽來預知來年的運勢,並且購買新年護身符或御守,然後進行正式儀式把去年的護身符燒毀。



1月1日〜1月7日
查看「御神籤」上的新年運勢

9.jpg

日本最受歡迎的新年習俗之一就是去神社或寺廟求簽來預知來年的運勢。通常每個人有機會從 100 個以上的好籤中抽到好兆頭,每張籤詩註明有關財富、健康、感情等幸運之事。如果你獲得壞籤,通常習慣把它綁在寺廟或神社某個特定的物品上,以避免壞事降臨。



1月1日〜1月7日
購買「御守」祈求好運

10.jpg

「御守」是護身符的總稱,通常可在寺廟或神社購買。不同的御守代表不同意義──無論是避邪、遇到真愛、改善財務狀況、確保生育安全等。它們也有各種形式──最常見到的是小織錦袋(請勿打開它,否則會降低它的效力!),還有破魔矢(消滅妖魔的箭)。千萬別私自燒毀護身符或御守!如果你必須丟棄它,請帶到寺廟中進行正式儀式燒毀它。



1月1日〜1月7日
給小孩紅包

11.jpg

在聖誕節交換禮物是相對少見的,但請放心,日本的小孩是不會被虧待的──他們可以拿「紅包」(一種畫有圖案的信封,內含閃亮亮的現金)。小朋友通常會收到父母或其他親戚發的紅包,年齡越大,獲得的金額就越高(一個家庭裡的所有小孩都會收到相同金額的紅包,以避免不公平)。雖然這只是例行的傳統,但孩子可自由支配自己的紅包錢。



1月1日〜1月3日
享受傳統遊戲和活動

12-1.jpg 12-2.jpg

有許多方式慶祝日本新年,每個家庭的慶祝方式皆有所不同。其中最知名且最受歡迎的是玩傳統遊戲,如「打板羽球」(類似打羽毛球,使用木製裝飾板)或轉木桌、放風箏,或「紙牌」(傳統紙牌遊戲)。其他傳統活動,如書法和詩歌朗誦也很常見。老一輩的人喜歡欣賞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來迎接新年。然而,某些家庭僅僅滿足於玩玩幾局棋盤遊戲,享受在一起的歡聚時光罷了。



1月1日〜1月3日
觀賞傳統舞獅

13.jpg

「舞獅」於中國唐朝時期傳進日本,現在已經完整融入了日本文化之中,而每個地區的舞獅文化各異。在新年的慶祝活動場地和神社都會配上節慶音樂表演舞獅。獅子看起來有點兇猛,但據說如果用獅嘴輕輕「咬住」小孩的頭,這個小孩整年都會身體健康。



1月2日
期待新年的第一個夢

14.jpg

至少從江戶時代(1603 年至 1868 年)開始,日本人對於新年的第一個夢非常重視。傳統上指的是 1 月 1 日至 2 日夜晚所做的夢(因為人們前一夜熬夜不睡),人們相信你夢到的事情會預示新年運勢。如果你碰巧在夢中看見富士山、老鷹或大象,那麼你將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6碎鑽 +34 經驗 +4 幫助 +35 收起 理由
湯可嵐 + 1 + 1 非常讃
minielsa + 1 + 1 非常讃
n871113 + 1 + 1 非常讃
franklin2002 + 1 + 1 非常讃
paipai0130 + 1 + 1 非常讃
samile123 + 1 + 1 非常讃
simon9331 + 1 + 1 非常讃
lawrenceli825 + 1 + 1 非常讃
華華anita + 2 + 1 + 2 除夕簡單吃麵?我們除夕是要非常澎湃(*^^*).
sleepless-man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venusman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7-12-26 09:12
俺覺得日本的年菜沒有台灣的好吃!!!

評分

參與人數 5碎鑽 +2 幫助 +5 收起 理由
jowei15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ZestZest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華華anita + 1 + 1 台灣年菜澎湃到不知從哪一道下手呢(*^^*).
yankees400 + 1 + 1 非常讃
liamking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d26329841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7-12-26 13:28
不是夢到大象,是茄子。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ZestZest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