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硬碟] 怎麼分M.2 SSD的接口-是SATA或是PCIe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1034|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uoyincheng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7-6-15 02:1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M.2 又分為SATA和PCI-E,是Intel帶領制定的新一代接口標準,具有體積更小,接口更快的特點,目前的主要規格有以下幾種,主要是長度不一樣。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下圖是影馳的兩款M.2 SSD: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圖中短的是影馳鐵甲戰將M.2 128GB

長的是影馳鎧甲戰將M.2 256GB

這兩款都是M.2接口,如何分辨出哪個是PCI-E SSD哪個是SATA SSD?在弄清楚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解答幾個常見問題。

1、同是M.2接口,為什麼會有PCI-E和SATA之分?

這是因為兩者所走的通道不同,M.2有兩種接口定義:Socket 2和Socket 3。Socket 2支持SATA、PCI-EX2通道的SSD,Socket 3專為高性能存儲設計,支持PCI-EX4。影馳鎧甲戰將M.2 256GB 走的是PCI-E通道,而影馳鐵甲戰將M.2 128GB走的是SATA通道。走的路不一樣,性質也就截然不同了。

2、有M.2接口的主板都能使用M.2 SSD?

非也非也,不同主板的M.2接口所支持的通道是不同的,有的僅持PCI-E通道,例如華碩Z97-A,其規格說明里關於M.2的描述有標明。而有的則兼容SATA和PCI-E兩種通道,例如技嘉Z97X-UD3H。那麼問題就來了,如果把影馳鐵甲戰將M.2 128GB安裝在華碩Z97-A上就會無法被識別。而如果兼容兩種通道的主板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如果您想購買 M.2 SSD,要弄清楚自己的主板上的M.2接口是支持哪種通道的。

3、什麼決定M.2 SSD所走的通道?

主控決定了接入M.2接口的SSD是走PCI-E通道還是SATA通道。例如影馳鎧甲戰將M.2 256GB的主控是Marvell88SS9183-BNP2主控,這是一款PCI-E控制器,而影馳鐵甲戰將M.2用的是傳統的SATA控制器。若接入同時兼容兩種通道的M.2接口,比如技嘉Z97X-UD3H,都可以被識別出來,只是一個走的的是PCI-E通道另一個走SATA通道,擁有的帶寬不一樣。

4、性能差別有多大呢?

走的通道不一樣,速度自然有差別,就好比同一輛車,在高速公路和在崎嶇山路上的速度有巨大差別一樣。下圖是PCI-E SSD影馳鎧甲戰將M.2 256GB和SATA SSD影馳鐵甲戰將M.2 128GB的性能情況。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SATA3.0通道的理論帶寬是6Gb/s.理論極限傳輸速度600MB/s,所以跟市面所有的SATA接口SSD一樣,鐵甲戰將M.2的最高讀取速度不會超過600MB/s,而主板M.2接口走PCI-E通道傳輸通道帶寬為10Gb/s。影馳鎧甲戰將M.2 256GB的連續讀取達到678.80MB/s的超高傳輸速度,超過了SATA3.0的極限傳輸速度。

6、兩者的價格區別呢?

這個就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了,當然兩者的價格也是有很大差別的,PCI-E SSD的價格目前相對於SATA SSD來說還是比較高,畢竟性能擺在那,而走SATA通道的M.2 SSD 價格標準跟一般的SATA接口SSD是同等水平。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以上便是關於M.2、PCI-E以及SATA接口SSD的區分了,走SATA通道的M.2 SSD價格更實惠,體積輕便能夠靈活接入各種超極本當中,而PCI-E SSD則是追求的極致性能和品質,用戶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選購,注意區分主板的M.2接口哦。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a311749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hlyfl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8-3-5 22:25
版大的圖沒秀出來呢! 不知可否補上?
不然看完還是不知道怎麼分SATA跟PCI-E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赤血殘星 + 1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