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技] 夏天到了,蜜歐教你如何輕鬆省電!

[複製連結] 查看: 385|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588214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7-5-29 22:4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氣溫飆升,電價也飆升

你知道嗎?台灣電力公司的電價採取尖峰定價法,夏季時(台電公定每年6-9月)每度電的電價較其他月份來的高。除了月份外,根據電力用途、每月累積多少度用電量每度電也有不同訂價,蜜歐用下表帶你了解每月的電費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冷棟噸數」,冷棟噸數是衡量冷氣冷房能力的單位,它的定義是攝氏零度下將一短噸(2,000磅)的冰熔化24小時產生的熔化熱,簡單來說就是一短噸的冰在一天中帶走多少熱量,故冷凍頓是一種功率單位。一冷凍噸約等於 3024大卡/小時,根據統計每坪所需的冷房能力為 450大卡/小時 ,故每坪所需的冷凍噸數為 450/3024 ,約為 0.15,我們可以得到:所需冷凍噸數 = 0.15 * 房間坪數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台灣電氣愛用「台製冷凍頓」,「台製冷凍頓」為冷凍頓的2/3,故上述公式若是用「台製冷凍頓」應改為:所需台製冷凍頓 = 0.225*房間坪數 。大家在選擇冷氣時一定要搞清楚店家所說的冷凍噸數是哪一個,以免買到不合適的冷氣機!
選購冷房效率高的冷氣機
所謂冷房效率高,就是在同樣的冷房能力下,消耗較少電力的冷氣,我們常用 EER (能源效率值)來衡量冷房效率,EER 的公式為:總冷房能力 (W) / 額定消耗功率 (W)  ,總冷房能力就是上述的冷凍噸數,一冷凍噸為 3.517KW。舉例來說,若一台冷氣機冷房能力為 1 冷凍頓,額定消耗功率為 0.5 KW,則 EER 值為 3.517KW/0.5KW =7.034 , EER 值越高代表該冷氣機冷房效率越高!據統計,EER 值每提升 0.1,可減少 4% 的冷氣電費。
冷氣控溫 26-28 度
我們常常因為外面太熱,就急著涼快就先把冷氣溫度調得非常低,過一會兒覺得冷了才又把溫度調高回去,其實無形中就已浪費了許多電費!據統計,每提升 1 度可節省冷氣機 6% 的電費。因此我們應該將冷氣溫度定在 26-28 度,同時可在使用冷氣時搭配電風扇增加空氣的流動,讓室內更快達到冷氣設定的溫度!
定期清洗空氣濾網
常常忽略冷氣機裡的濾網清醒嗎?濾網上的灰塵不僅影響到室內的空氣品質,也跟你的電費大有關係喔!建議每兩個禮拜就清洗一次濾網,這樣的話一年可以節省330元的電費呢!
冷藏耗電

有在開火的家庭,一定免不了一台感覺是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耗電大魔王 – 電冰箱,要怎麼將電冰箱對我們電費的傷害降至最低呢?


選擇「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級數小的電冰箱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是政府依據家電產品電能效率的指標,級數越小代表效率越高。以常見 504 公升的電冰箱為例,一級電冰箱相較於五級每年可省 304 度電,等於省下 840 元。
汰換老舊的電冰箱
電冰箱的能源因素值 EF 代表每月每度電可以使用的容積大小(公升/度/月),可以知道 EF 越大在同樣的容積下越省電,但 EF 值會隨著電冰箱使用年限快速下降,20年以上的老舊電冰箱,耗電量是節能電冰箱的 2.5 倍!
選擇大小適中的電冰箱
跟冷氣機一樣,買大小符合需求的電冰箱也是省電的好方法,通常一位家庭成員約用 60-80 公升,可以此標準來試算適合自己的電冰箱。
正確使用電冰箱
▲不要將冰箱塞滿,最適合的比例為八成
▲食物應先冷卻後,再放入冰箱
▲減少冰箱的開關次數
照明耗電

照明耗電常常讓我們忽略,但其實它佔了我們家庭用電高達 14% 呢!該如何做才能有效節省呢?


汰換白熾燈泡
將家裡的白熾燈泡替換成省電的 LED 燈泡,每年 300 多元,此外 LED 燈泡也較傳統白熾燈泡壽命要長上許多。
隨手關燈
雖然非常老掉牙了,但蜜歐覺得時時提醒自己出門隨手關燈,也不失為節電的好法寶!
待機耗電

有別於上述的各種耗能,待機耗能可以說是最隱形也最浪費的形式,每年待機耗能佔家用電量高達 7.4% ,要避免待機耗能非常簡單 – 不使用時把插頭拔掉。蜜歐為你整理家裡常見的電器他們的待機耗能資訊,給大家參考: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stanley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7-6-2 09:15
其實每次怎麼講萬變不如其宗
就是把舊的通通換成新的
電還沒省到先傷了荷包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