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七個必知的地震防災小知識

[複製連結] 查看: 459|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h7912q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7-4-28 20:44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一、用手邊或附近的東西保護頭頸部
地震來襲時,快躲到書桌底下保護頭部!從小學起的避難訓練都練習過吧?但實際上發生地震時,身邊大部分都沒有書桌。外出時若遇到地震,請移動到安全場所,並用手邊有的東西保護頭頸部。保護頭頸部的東西和頭頸部間留出空間,並將手腕朝向內側,便可預防掉落物帶來的衝擊。


二、避免被建築物傾斜和倒落家具困住
地震造成的住宅傾斜,可能導致家中門窗無法開啟。尤其若是住在如大廈等集合住宅區,因出入口少,要優先確認避難路徑。曾有朋友如廁時發生地震,廁所門前的家具倒落,讓他被困在廁所內動彈不得。所幸最後逃了出來,但聽說也花了三小時。平常便應將玄關附近清理好,檢查有無東西妨礙避難動線。


三、老舊木造家屋有壓死人的風險
阪神大地震時,許多建築物全倒或半倒,六千四百三十四名死者當中,大多數死因都是壓死,即遭木造住宅活埋而過世。身處老舊木造家屋中時,若感到未曾有過的異樣搖晃,便要趕快到屋外避難。


四、避難時不讓自己受傷十分重要
地震,當然也會在半夜發生。許多朋友都曾在黑暗、混亂的屋內,腳掌受了傷。若是平常,也許這不是什麼嚴重的傷口,但重大災難時,會缺水、無法就醫、也無法跑動,晚上也只能任憑傷口發痛⋯⋯當然,對之後的避難生活也會有影響。
五、持續長時間使用的電器多為火災原因
家中是否有不少插頭鮮少拔起來的家電?避難時,務必將電源總開關關上。熨斗、電暖爐等,即使是沒有在使用的電器,電線或線路也可能因地震毀損,線路上的灰塵導致短路而引發火災。當然,返回家中後,記得先確定電器的電源已切斷,再打開總電源。六、讓別人知道自己存在最重要
請特別注意,切勿自行搬動身邊的瓦礫。因為有可能發生搬動造成更大崩落的危險!為了讓其他人知道自己身處何處,請先試著敲打管線之類的東西!大聲喊叫只會消耗體力,把這當作最後的手段。穿過瓦礫間狹窄縫隙時,記得將外套和飾品等物脫下,逃脫途中小心別被卡住。
七、沒有防災專用工具也可用身邊東西應變
許多人發生地震後,才慌忙準備防災用具。我也在地震發生後立刻去大型家具用品店和百元商品店,果然所有防災相關的用品早被搶購一空。這時,就用身邊有的東西應變。例如衣櫃等家具距離屋頂的空間,用紙箱或報紙緊緊塞滿,便可取代支撐棒避免家具倒落。紙箱雖然輕,但可以面來支撐,對於防止家具倒下頗具效果。橡皮筋和塑膠手套(手肘部分)捆住紙箱,可做成有效防止家具滑動的道具。花點巧思活用家裡既有的東西,以備餘震發生。












轉貼自: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1078-%E4%B8%83%E5%80%8B%E5%BF%85%E7%9F%A5%E7%9A%84%E5%9C%B0%E9%9C%87%E9%98%B2%E7%81%BD%E5%B0%8F%E7%9F%A5%E8%AD%98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