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大聲公] 揭開美國“中國人權捍衛者”的真面目

[複製連結] 查看: 701|回覆: 3|好評: 0
dfaji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12-21 12:2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李秉新 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淩德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10 月 28 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上,中國以 180 票的高票再次當選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中國成為人權理事會為數不多的四度當選國家,再次說明中國在人權事業方面的進步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但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選舉前,美國一個自稱 " 中國人權捍衛者 " ( 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簡稱 CHRD ) 的非政府組織不斷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攻擊,並在美國 " 國家民主基金會 " 資助下,跑到一些國家和地區搞培訓、" 告洋狀 ",力圖阻擾中國連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據《環球時報》記者在美國、中國香港等地調查,這類抹黑中國的組織越來越沒有市場,並引起國際社會反感。

各種遊說活動並未得逞

" 中國人權捍衛者 " ( CHRD ) 長期接受美 " 國家民主基金會 " 資助,最初在紐約設有 " 國際辦公室 " 和在中國香港設 " 中國辦公室 "。2008 年開始,CHRD 組織境內人員赴境外培訓,試圖培養出一批 " 顏色革命 " 骨幹。該組織在泰國、印尼、韓國等國以及臺灣等地開展培訓,有時一年 1 次,有時兩三次。香港《星島日報》2014 年 8 月 5 日曝光,一個資助 CHRD 的美國學者郵件邀請香港 " 占中 " 運動的 " 幕後黑手 " 出席由 CHRD 在香港為 30 個中國內地 " 自由鬥士 " 舉行的研討會。

2016 年中國面臨擔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期限屆滿並接受改選的關鍵期,這讓 CHRD 組織蠢蠢欲動,並開始四處活動。為阻擾中國連任,該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滋擾破壞活動,如多次組織境內 " 維權 " 人員赴境外秘密培訓,傳授利用聯合國人權機制對我抹黑和滋擾的手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06 年 3 月建立,前身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負責在全球範圍內加強、促進和保護人權的工作,總部設在日內瓦。今年 9 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 33 次會議期間,CHRD 組織部分參訓人員赴日內瓦,還和 " 國際人權服務社 " 聯合策劃主題為 " 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官員及相關國家代表開展遊說 " 的活動。此次活動得到美國 " 國家民主基金會 " 約 40 萬元人民幣資助。CHRD 骨幹李曉蓉等組織 " 維權 " 人員在日內瓦見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等機構官員和部分國家的代表,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攻擊,指責中國政府落實其他國家人權建議的工作不到位。

李曉蓉等人的做法並未得逞,除少數西方國家的代表與他們見面外,更多國家的代表明確表示拒絕," 不會插手中國人權問題 "。部分國家的代表禮貌性答應見面,但隨後找藉口推脫。還有代表表示,中國在發展權保障上做得很好,特別是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一直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和稱讚," 我們向中方所提的建議只是希望中國在人權工作上取得更大進步。"

50 多歲的李曉蓉是 CHRD 創建者之一,她在境外的公開身份是美國馬里蘭大學帕克分院學者、中國非政府組織顧問。2011 年 1 月,李曉蓉以 " 人權代表 " 身份赴白宮與奧巴馬見面,敦促美國政府就人權問題向中國施壓。

CHRD 組織還打著培訓會和研討會的旗號在一些地區搞抹黑中國的活動。2016 年 2 月,CHRD 在臺灣東吳大學 " 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 舉辦了主題為 " 非暴力抗爭 " 的培訓活動,秘密邀請境內上訪人員、非政府組織成員、律師等參加,對大陸多名 " 維權 " 人員進行培訓,專題講解聯合國人權機制及國際條約,包括 " 公民社會 " 如何參與其中,如何利用聯合國特別程式進行個案申訴," 人權捍衛者 " 遭到打壓後如何向聯合國進行反映,各國民間組織參與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的經驗分享等。此外,CHRD 通過培訓活動讓參與者進一步熟悉聯合國人權機制,慫恿參與者向聯合國遞交呼籲信、控告信、民間機構報告,在國際上 " 告洋狀 ",詆毀我人權狀況。此次培訓得到美 " 國家民主基金會 " 約 60 萬元人民幣資助。

靠反華基金會豢養為人不齒

10 月 25 日,聯大人權理事會開會投票前,CHRD 組織在其網站發文呼籲不要投中國的票,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詆毀和抹黑。流覽其網頁,便可知這是個什麼樣的機構。該組織自稱在紐約設有全球中心辦公室,但其網站上根本沒有辦公地址,只留下一個電子郵箱。一個連正規辦公地點都沒有或是不敢公開的機構不知是因為資質不夠還是做賊心虛?該組織在網站上呼籲社會為其 " 事業 " 捐款,5 美元、10 美元都要。在美國,誰都知道,這種組織是要有人豢養的,一般都是由有背景的 " 特殊 " 基金會出錢。該組織在網上不顧臉面要小錢,也反映出他們在美國的窘境。

對 CHRD 這樣的所謂 " 人權 " 組織,很多國際人士嗤之以鼻,並對暗中資助這些組織的一些美國勢力表達了不滿。" 全球研究 " 網駐聯合國記者卡拉 · 斯蒂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前段時間美國員警暴力執法造成數十名非洲裔居民傷亡,多個州因此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美國這種人權狀況哪里還有資格指摘別人?在華人圈子中,很多人也對這些 " 想要錢就要叫幾聲,叫幾聲又沒人聽 " 的抹黑中國的人表示不滿,認為這種人在哪里都不會受歡迎。

中國社科院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柳華文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很多人權組織、尤其是反華非政府組織的背後,都有美國 " 國家民主基金會 " 的身影。其中,一部分是類似 " 人權觀察 " 這樣的非政府組織,它長期以來針對許多國家發佈報告,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絕大部分都是歪曲和抨擊。還有一部分組織專門針對中國,有像 CHRD 這樣 " 綜合全面 " 抨擊中國人權的,也有 " 藏獨 "" 疆獨 " 這樣執著於某一具體領域的,它們背後常有美國 " 國家民主基金會 " 和其他反華基金會的資助。

柳華文表示,和其他許多反華的所謂人權組織一樣,在境外反華基金會資助和支持下,CHRD 有自己的政治訴求,但顯然不是為了真正促進中國的人權發展,而是打著 " 人權 " 旗號,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動機極其不純,發佈的報告混淆視聽、歪曲事實。他認為,CHRD 這樣的組織 " 見多不怪 ",在境外不是一個兩個,也並非只存在了一天兩天,要認清它們的面目,對它們的言行該澄清的澄清,該反駁的反駁。

柳華文認為,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聯合國代表不見 CHRD 遊說者的事實說明,這類組織在國際上聲譽極差。事實上,長久以來聯合國一直非常重視非政府組織的作用,十分強調和它們的交流。但 CHRD 這樣借 " 人權 " 幌子搞私下勾當的行為,各個國家政府和聯合國都心知肚明,不會輕易受其干擾。

" 中國再次當選是件大好事 "

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揮著重要作用。2006 年 5 月 9 日,第六十屆聯大選舉人權理事會首屆成員時,中國以 146 票成功當選。2009 年、2013 年分別以 167 票、176 票當選,到今年的 180 票,得票數可謂屢創新高。這證明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人權主張和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貢獻的充分肯定。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大使說,國際社會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和人權標準。各國國情不同,人權保護手段各異。中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符合本國國情的人權保障模式應該得到尊重。

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西蒙告訴《環球時報》記者:" 中國再次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是件大好事。發展中國家首先應解決溫飽問題,在衣食住行方面得到充分保障的情況下才能討論其他問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致力於改善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並取得巨大成就。"

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巴裏努研究所所長烏艾夫 · 阿拉莫西告訴記者,中國在發展人權事業方面有自己獨特的方式方法,而且取得巨大進展。中國改革開放 30 多年來,7 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中國人民在有尊嚴、有地位的狀態下享有了各方面的權利。來自尼日利亞的烏艾夫說,中國還幫助非洲發展中國家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中國對非投資力度不斷加大,從最初的貨物貿易到現在幫助非洲國家建立較為完整的工業體系,就是在幫助非洲國家實現脫貧、專注發展,這是最好的人權貢獻。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的政治分析家丹尼斯 · 斯彼德說,中國提出的 " 一帶一路 " 倡議是改善世界範圍內人權的最好方法,這一倡議將能極大地避免戰爭,使各國集中精力聚焦發展,從而使各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大幅提高,改善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他認為,美國的人權狀況並不理想,非洲裔、原住民等少數族裔人士的人權並未得到充分保障。廣大非洲裔生活和受教育水準遠低於白人,說明美國的人權還只是照顧一部分人的權利,沒有權利對其他國家進行指摘。丹尼斯舉例說,不久前北達科他州一個石油工程無視印第安原住民基本權利,破壞原住民居住環境的惡性事件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wuminshenqian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6-12-21 16:41
" 人權 " 組織都是一丘之貉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littleglin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6-12-24 23:57
其實中國的人權問題,真的很嚴重
雖然發展到現在還是讓我不敢輕易進入這國家,至少去前我要看看有哪接禁忌。
不像台灣、日、韓 等亞洲國家,至少可以高談闊論
但真的有一些些進步

可是進步的幅度似乎沒有大到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enshinnou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7-9-23 17:12
看看中國人權問題嚴重程度
就會知道為什麼很多民主人士不敢入境這個國家
因為在這個國家不像台日韓等亞洲國
可以高談闊論可以批評政府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