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 食道癌的認知與預防—4大壞習慣難逃食道癌

[複製連結] 查看: 526|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weiyu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9-14 22:3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食道癌已成為台灣10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

食道癌是一種「吃出來的病」

食道癌的發生到今天還找不到真正的致病原因,但與一些不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確有關聯,所以說食道癌是一種「吃出來的病」,一點也沒錯。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食道癌已成為台灣10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每年約有2,200名新診斷病例,1,500名病患死亡,而且罹癌性別多為男性(男女比例16:1),男性食道癌在癌症死亡率排名更高居第5位,女性則排第21名。根據國內外的研究,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的中老年人,不過,罹患食道癌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近幾年來,30~40歲的年輕患者也不少。

食道是一條相當重要的器官,是連接咽喉與胃部,處於氣管與胸椎的中間,長約25公分,中空管狀的肌肉結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忙人體傳送養分到腸胃,但是,食道在運輸養分的過程中就潛藏著致癌的風險。

因為吃下肚的食物常夾雜細菌與致癌物質,受到這類致癌物質及細菌反覆的剌激,就會提高食道產生病變的風險,逐漸演變成為癌細胞。食道會病變部位主要是食道表皮黏膜層,也就是吃下食物時,最先接觸到的食道表面,因此,大多數的食道癌都是從最表面的黏膜開始。

食道癌的發生,到今天還找不到真正的致病原因,但與一些不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聯,所以說食道癌是一種「吃出來的病」,一點也沒錯,以下有4個容易導致食道癌的飲食壞習慣,一定要避免,才能擺脫食道癌的威脅。

四個容易導致食道癌的飲食壞習慣

壞習慣1 喝酒、抽菸、嚼檳榔

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這幾年口腔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皆有增加的趨勢,尤其又以男性居多,主要原因都與男性愛抽菸、喝酒和嚼檳榔等習慣有密切關聯。

酒精不只會剌激口腔、咽喉、食道與胃部黏膜,造成急慢性的發炎,它的代謝產物乙醛,也具有致癌性質。根據統計,喝酒引起食道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4倍,如果同時有抽菸、嚼食檳榔等這些習慣的人,罹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00倍。

另外,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惠中也提醒,飲酒跟食道癌的關係也很密切,像是有些人喝酒時比較容易臉紅,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這類人體內缺乏一些酶(酵素),在統計上,這類紅臉族得到食道癌的機會比喝酒不會臉紅的人來得高,而根據統計,台灣民眾有近3成為缺乏代謝酒精酵素的紅臉族。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4 幫助 +4 收起 理由
jo888 + 1 + 1 非常讃
sleepless-man + 1 + 1 非常讃
華華anita + 1 + 1 非常讃
lmywing + 1 + 1 非常讃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1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