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政論] 華郵專訪// 蔡英文:北京須尊重台灣民主意志

[複製連結] 查看: 553|回覆: 0|好評: 0
sweiyuan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7-22 07:0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來源:自由時報 2016-07-22

承認92共識?  不可能違反民意
〔記者蘇芳禾、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獨家專訪,由美國華盛頓郵報拔得頭籌,她在專訪中向北京喊話,強調必須尊重台灣的民主意志。她也非常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能有更大的彈性,也能夠充分認知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領導者必須傾聽民意。


據了解,蔡英文是在本週一接受華郵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親自來台專訪。華郵網頁在台灣時間昨天深夜貼出專訪內容,主要聚焦於兩岸和台、美、中三邊關係。

被問到有些學者指出,習近平有給期限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要求台灣政府( the government of Taiwan)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這也是蔡英文首度對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有較清楚的回應。

盼習近平對台  多一點彈性
至於對習近平的印象,她認為習近平肅貪的勇氣對中國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並期待他能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展現多一點彈性,盼他能體會台灣係民主社會,台灣的領袖須遵照民眾的意志。

針對五二○就職以來,中方迄今切斷過去做為兩岸溝通的官方管道,蔡總統計劃如何處理與北京的日常關係?蔡英文表示,兩岸至今一向有各種不同的溝通管道,不只官方的聯繫,還包括民間的接觸,兩岸間的立場有所分歧,我方至今盡力讓箇中差距縮到最小,「我相信中方會瞭解我就職時釋出的善意」。

Lally Weymouth則以隸屬中國國務院的國台辦曾稱蔡總統的就職演說為「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沒完成的考卷)」,迄今也未公開表示他們體會到蔡的立場而提出質疑。蔡總統僅表示,我國政府的不同層級各以其與中國政府不同層級間有各自的溝通管道。

蔡總統並指出,過去這段時間,我方極為審慎地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未採取挑釁措施,我方確保零意外(no surprise),同時盼透過上述管道,能逐步建立互信。

Lally Weymouth提及「台灣認同」議題,指蔡總統代表諸多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年輕人,他們比年長的世代還更傾向獨立,「身為總統,您欲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然同時您又須讓支持者滿意,這當中您要如何取得平衡?」蔡總統指出,台灣不同的世代和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中國觀,惟他們在一件事都有共識,那就是民主。

蔡總統還被問及台美關係,自一九七九年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以來,華府迄今仍視台灣為一實體(entity),而非一個國家(country),這是否公平?蔡回答說,她並不清楚美國使用「實體」一詞的意思,但對於我們在台灣的人而言,我們認為(believe)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民主國家。台灣在世界不被承認的情形,的確並不公平。

Lally Weymouth並追問,讀者將難以理解何以身為台灣總統,來美國時卻只獲准過境停留四十八小時,這是否不公平?蔡總統回以「確是如此」。

Lally Weymouth還問到,前總統馬英九有意向美國採購六十六架F-16戰機和柴電潛艦,即便有數十名參議員連署支持,卻未獲華府同意,蔡是否將再次提案。蔡總統答說,現階段台灣國軍需要的是水面船艦、潛艦和防空系統,以及防禦性的網路戰力,並重申潛艦國造的政策。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