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日月潭異象與地震有關? 漁民、氣象局看法不一

[複製連結] 查看: 324|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weiyu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5-14 21:56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6-05-14  19:33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南投縣日月潭出現「湖中霧」奇景、蚯蚓枯死陸地、鴨子潭中覓食等異象,地方民眾憂心與地震有關聯性。(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日花蓮地震不斷,南投縣日月潭異象、奇景也迭傳,尤其從水社、伊達邵迄南邊湖潭畔,不時可見大大小小的蚯蚓,無端在陸地枯死景象,讓地方民眾很難不與地震產生聯想,甚至擔憂是否又有大地震發生?


地牛翻身與日月潭有何關係?近來成為日月潭地區民眾關注的焦點。日月潭自然生態觀察家莊涼火說,日月潭係內陸湖泊,惟今年4月底,罕見地出現「湖中霧」奇景,結果花蓮便傳出地震。今日上午7時許,伊達邵碼頭水域再度出現「湖中霧」奇景,且過去白霧多半呈點狀或碎花狀,如今則煞似一道攔沙壩,將潭面一分為二,置身其中予人有「3D」立體感的錯覺,加上日月潭水域禁止養鴨,若非魚蝦往潭面竄動聲浪過大,怎會吸引岸旁鴨子下水覓食?除了自然界食物鏈層面以外,更耐人尋味的是,魚蝦好端端地為何要冒著被吃危險從潭底往潭面竄動?

莊涼火說,動物、昆蟲感應能力比向來比人類靈敏,當下便懷疑可能與地牛翻身有關,隨後中央氣象局便發布花蓮發生多起地震,其中,南投縣從1級至2級不等,顯見地殼變化極可能造成潭面呈現鐘擺效應,因此潭面水紋變化或魚蝦、蚯蚓等異常行為,也應可作為有無地震前兆的觀測指標之一。

日月潭船家、飯店、餐飲業人士表示,莊涼火本身也是漁民,雖然他對日月潭的觀察,並無科學儀器可佐證,但基於居安思危觀念,大家也都視為是一種善意的預警,畢竟多一分準備便可減少一分損失。

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解釋說,日月潭水面溫度一旦比四周空氣溫度還高,空氣水分子落下時,便會出現蒸氣效應,致湖面水氣凝結呈現與天空相似的雲霧景象,即是地方民眾所言的「湖中霧」,但強調,這只是象徵氣候將出現轉變,並不能與地震等天災劃上等號,也盼社會各界以平常心視之。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