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聲公] 你家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嗎?查詢系統今上線

[複製連結] 查看: 738|回覆: 4|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chyi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3-14 08:5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chyi 於 2016-3-14 13:22 編輯

你家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嗎?查詢系統今上線
中時電子報作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可以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查詢
使用的就是 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 http://map.tgos.tw/TGOSimpleViewer2/Web/Map/TGOSimpleViewer_Map.aspx

土壤液化防治專區

http://www.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652&Itemid=53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我家究竟在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是很多民眾心中的疑問。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今日上午10時起正式啟用。官員表示,民眾只要在民眾版查詢區輸入地址,就可得知住家是否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乃至於未來發生土壤液化的可能性,是屬於高、中、低3級中的哪一種。

輸入地址 就有分色地圖
官員解釋,網站內容分民眾版及專業版,民眾版只要輸入地址,就會出現地圖,並以不同顏色區分當地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以及發生土壤液化的可能性;專業版還可以下載、列印土壤液化狀況的細部資料。


依鬆軟程度分低中高三級
根據地調所規劃,土壤液化潛勢區依土質鬆軟的程度分低、中、高3級,網站分別以綠色、黃色、紅色代表。官員解釋,土壤液化程度是以該區地下水和砂質土壤的成分高低決定,且一般必須遇到5級以上地震,才會對建築體造成威脅,所以,建築體結構本身的強度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結構技師解釋,簡單說,你家房子會不會倒?可分「先天」和「後天」條件,先天是指土壤的鬆軟程度,也就是發生液化的可能
性及地震強度,後天是指房子結構的強度。如果房子蓋的耐震度夠,即使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還是有方法降低房子倒塌、傾斜的機率發生。

地調所預計今天起率先開放查詢的區域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等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台中、彰化、雲嘉等地區則因尚未鑽探、調查土壤狀況,預計要2018年時才能公布。花東地區則多是堅固的礫石層為主,所以沒有土壤液化的威脅。


專業版還能下載細部資料
官員解釋,依1999年即921大地震後修訂的《建築法》耐震設計規範,只要是5層樓以上的建築,都要做土壤鑽探,以評估地基的承載力夠不夠,「且所謂土壤液化潛勢區是反映發生土壤液化可能性的高低,並不代表必然會造成立即性的危險」,若要提升安全性,還是可以透過土質改良等方式來解決。另外,已公布轄內有土壤液化潛勢區的縣市政府,將成立「土壤液化諮詢窗口」,為民眾解惑,所以大家不需要恐慌。


也有土地開發業者表示,就算被公布不是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台灣還有斷層呀!換言之,每個地區土壤環境都不同,新型建築都可透過工法強化結構,反而是老舊建築比較危險。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3 幫助 +4 收起 理由
aaa6617aaa + 2 + 2 有實驗家精神,把成果辛苦反饋貢獻的樓主!.
le2823le + 1 + 1 非常讃
球-球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樓主| schyi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6-3-14 09:09

「土壤液化自主檢查表」 建物符合五條件之一 就安了
中時電子報作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你家位在土壤液化區嗎?內政部提供「土壤液化自主檢查表」,只要符合5條件之一,就不用擔心土壤液化的危害。結構技師也進一步解釋,土壤是先天條件,但可透過後天條件包括強化建築結構,以及土壤改良等方式,提升建築安全性。

內政部表示,「土壤液化自主檢查表」列出不易產生土壤液化的5大條件,只要符合其中任何1項,就不必擔心受到土壤液化的威脅;包括(1)建築物基礎座落於非液化地層,如黏土層、卵礫石層、岩盤等;(2)1999年12月29日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設計的建築物;(3)建築物具地下3層以上地下室;(4)建築物基礎型式採用樁基礎;(5)建築物基礎為筏式或版基礎,樓高不超過3樓。

築遠工程結構技師張盈智解釋,土壤液化潛勢區並非不能蓋房子,低矮的房子重量輕,就算土壤發生液化時承載力下降,也不一定會造成房子傾斜。

他指出:「地表下20公尺內含有飽和疏鬆砂土層,最容易發生土壤液化」。但若配合如房子基礎施作基樁,等於將房子的根深入土壤,就能穩固房子,或是將疏鬆土壤換成良質土或是灌漿,就能增加房子的穩定性,所以「軟土也能蓋高樓」。

張盈智舉例,以有地下室3層的建築為例,每一層約高4米,就等於把土挖掉了12米,即使有鬆軟的土層,多數也被挖掉了。
張盈智進一步解釋,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物設計前須做地質調查,所以技師皆會針對不同的地質條件,做液化潛能評估;若可能有液化危險,就會有相對應的改善工法,民眾大可放心。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樓主| schyi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6-3-14 17:11
土壤液化別慌 十大QA定心丸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4日電)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今天上線,民眾擔憂住在高土壤液化潛勢區該怎麼辦、生命財產是否受威脅?行政院備妥25道問答,十大關鍵QA,為民眾解惑。
一、什麼是土壤液化:鬆散的細砂層、地下水位高於液化土層,遇到強烈的地震時,會讓砂質顆粒浮在水中,容易導致建物下陷或傾斜。

二、容易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河川下游的沖積平原及砂質海岸。

三、土壤可能液化的地區可以蓋房子嗎:以目前的技術已經可以解決土壤液化問題,如濱江街路段早年也是,但經過改良問題已經解決。

四、在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哪些建物安全:建築物若有兩、三層的地下室,或打樁深入地下,基本上沒有災害疑慮。

五、土壤液化精密度區別:依土質鑽孔密度分別,大致可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層次。這次公開的層次是屬於初級層次。

六、土壤液化區建物如何補強改良:如果兩、三層的地下室或是採用基樁型的設計,不需再做改良,但如果是其他建物,則可採取降低地下水、置換砂質土壤等方式改良方式,但應以個案尋求專業人員評估。

七、看地勢潛勢圖前應該先有哪些認知:1.此次公布的潛勢圖是屬於區域性風險,僅能做為風險評估參考;2.就算是在高土壤液化區,地震時也需要符合多項條件才會發生土壤液化;3.土壤液化是區域性現象,改良必須以「區域」進行,單一建物的改善,效果有限。

八、什麼是土壤液化潛勢圖:以現有法規、地下地質、地下水位等資訊,計算在地震發生時,各地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輕重程度,分為「低」、「中」、「高」三級,潛勢圖上分別以綠、黃、紅三個顏色顯示。
灰色是今年底將完成調查的區域,棕色是107至108年才會完成調查的區域;白色則是地盤為固結岩盤,沒有液化風險。


九、我家是紅色高潛勢區怎麼辦:1.利用自主檢查表初步檢核,並向地方政府查閱原始設計資料,並尋求「土壤液化諮詢工作站」諮詢,再委託請專業技師診斷;2.行政院將編列預算進行中級精度調查,若確定建物真的位於高土壤液化潛勢區,再由地方政府進行區域或社區土壤改良計劃。


十、政府對於建物補強補助措施:民眾對自家建物耐震能力有疑慮,政府會補助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未來考慮補助相關補強費用,目前可依都市更新申請規劃費或補強費。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樓主| schyi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6-3-15 11:56

可蓋房嗎?有補助嗎? 土壤液化Q&A

本帖最後由 schyi 於 2016-3-15 11:57 編輯

Q:什麼叫土壤液化?
A:土壤液化必須有兩項要件,一是「砂質土壤」,二是「高地下水位」,通常發生在河川沖積平原或砂質海岸。
在強烈地震搖晃下,導致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的現象,因而失去承載力,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Q:土壤可能液化的基地能蓋房子嗎?
A:可以。
目前工程技術已可處理土壤液化的問題,建築物如有兩、三層的地下室,或是打樁深入地下,基本上就無災害疑慮。

Q:什麼是土壤液化潛勢圖?
A:即使是砂質土壤且有高地下水,地震時也不一定會產生液化,必須進行實地調查,以研判地震時發生液化的可能性(潛勢),這次公開版本的潛勢圖屬於初級,以綠、黃、紅代表低、中、高潛勢。灰色是今(105)年底將完成調查區域,棕色是107~108年才完成調查,白色則是固結岩盤地區,沒有液化風險。

Q:房子位於液化潛勢地區,該怎麼改良?
A:如果建物有兩、三層以上的地下室,或基礎是採用基樁型的設計,基本上不需再做改良。
其他建物可設法降低當地地下水位,或以較佳的泥土置換鬆軟砂土。實際改良方式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Q:住在中度風險(黃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該怎麼辦?
A:中短期內應無太多風險顧慮,可以配合地方政府較精細的調查工作與結果,再決定後續措施。

Q:住在高度風險(紅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該怎麼辦?
A:可利用自主檢查表先初步檢核,並向地方政府查閱建物原始設計資料,尋求土壤液化工作站諮詢,如有需要可再委託專業技師診斷。在行政院政策與經費支持下,地方政府很快會對高風險區域進行中級精度調查,如確實屬高風險,會進行區域性或社區性的改善計畫。

Q:政府對地質改良有無補助措施?
A:民眾單一筆的土地改善是否補助、如何補助,將待地方政府調查到一程度後再行研議。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enshinnou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7-9-19 11:46
看完這篇文章真的想要知道看倌網友們
看房買房前真的會在意以上危險訊息嗎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交通居住品質這些吧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