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轉載] 王澍6萬片廢瓦成詩 控訴大陸浪費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393|回覆: 0|好評: 0
USA-911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5-9-30 09:23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二○○六年,王澍為威尼斯建築展設計首座中國館。當時大陸是「世界建築實驗場」,高大前衛的建築要多少有多少。王澍卻從杭州海運六萬片廢棄青瓦,帶著三名中國傳統工匠、四名學生與妻子,親手將一片片青瓦堆疊出一座斜屋頂,加上竹橋成為「瓦園」。

「瓦園」是王澍首次在西方亮相的作品,被譽為「充滿詩意與哲學性」。瓦園和王澍成名作「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同樣使用廢棄瓦片,這些瓦片來自城市快速發展下被迫拆遷的房屋,詩意外表藏著對大陸資源浪費的控訴。

「瓦園的背景是中國正在發生的巨大變化。」王澍參加本報舉辦的「兩岸對望」對談時表示,他想用新的創造手法恢復傳統中國的美和尊嚴,「一個文化開始衰敗,是因為精神的動搖和自信的喪失。」

王澍生於新疆,在南京、上海取得碩、博士;他沒喝過一滴洋墨水,卻成為西方最知名的中國現代建築師。王澍說自己只懂幾百個英文單字,受邀到哈佛演講時卻拒絕翻譯,全程英語演講,「台下聽眾都聽懂了。」

王澍是中國最有自信的建築師,這種自信來自他對傳統文化的信心。當大陸建築師爭相到歐美取經,他卻悠遊於大陸山水,因為「五千多年的歷史,中國什麼都有了。」談到中西、新舊之爭,他認為「所有藝術、建築都是當代的,沒有前衛、傳統之分。」

王澍也是對大陸城市發展最勇於批判的建築師。他為上海世博設計寧波館,卻在竣工典禮上痛批「現代化的城市模式即將崩潰」,讓官員臉都綠了。他到台北參觀,覺得台北建築「平庸」,但大陸城市「更不像城市」,「大規模開發後,建築和街道只能看不能用,人性消失了。」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2 幫助 +4 收起 理由
is1125 + 1 + 1 非常讃
jo888 + 1 好內容,老衲來為這篇文章開開光.
goba + 1 偶像,看完你的內容,讓我找到了活著的意義.
Leem490 + 1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