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交流] 你適合自己還是合夥創業?

[複製連結] 查看: 526|回覆: 0|好評: 0
dr101health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5-8-5 12:4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圖/取自網路)


創業之路有時是孤獨的,有時是合作奮鬥的,若環境許可後者是多數人理想中的選擇。一個好的創業夥伴應該具備什麼特質?說實在很難定義。當然普遍而言,合夥的過程中最擔心仍屬日久變調,發生不愉快的事最後拆夥各自紛飛。該如何避免類似的悲劇發生呢?

自行創業起家的101創業大小事營運長王崧綱指出,過去創辦公司時多以單打獨鬥的模式發展,初期想必艱辛,可到後期亦給足他面對客戶的勇氣與大方。相較於合夥,他更建議以「天使基金」的方式,涉足有興趣的領域。

王崧綱進一步說明,天使基金(angel capital)與創投的差別在於,前者往往是個人投資,門檻金額較小;後者則是專業投資商集團性出手。「天使」一詞,據猜測是起源於英美戲劇界,一些出資者出錢贊助新戲劇的推出,被尊稱為天使。後來被創業研究中心(Center for Venture Research)的創辦人William Wetzel於1978年引用,形容提供種子資金支持創業家的投資者。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圖/取自網路)

4點確認你適合獨自創業還是尋找夥伴:
一、你要先確定自己不是因為害怕獨立承擔而找上合夥人
這是大多人最想找合夥人的原因,也是最不應該合夥的原因!初創階段雖可齊心度過,一旦成長穩定後,創業的恐懼和無知也都隨之消失,這時你就會覺得「我一個人也可以」,加上利益瓜分問題,勢必走向拆夥的結局。

二、曾與他相處長時間,最好是工作關係
只有這樣你才會了解他對於工作,是怎麼樣態度的人?做事是否有效率、說得到做得到等等。畢竟未來相處的時間將加倍,不可能像在上班時,不喜歡對方就輕易離開,甚至連下班的時間都要相互聯絡事宜。

三、目標一致,節奏感相同
兩人目標一樣才能永久合作,不要因為對方有什麼專長或資金,勉強自己與他合作,背地裡卻覺得對方講蠢話、做些呆事,這也是造成遲早分家的原因。

四、彼此都是傑出的人才
唯有彼此欣賞各自的強項,分工合作合夥才有意義。一個能讓你信服的人,正也代表他能帶著你向上走,這樣的合作才是天作之合。


看完以上分析,專家建議,如果狀況允許創業就一個人去做吧!合夥初期能帶來安全感,也容易進入產生摩擦的階段。大家對於合夥的印象,通常是能讓事情「加乘」的效果,若多個人後只是變成「1+1=2」,不如找員工就好,何必多找人來分享利潤呢?




更多相關新聞請搜尋:【101創業大小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